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目前手上很多業務一直在積極進行中,上星期經歷了人生工作的低潮期。在前一個月,因同事有事請假,請我代理,在代理期間,我幫同事代收一筆客戶的款項,款項收後,收據就直接放同事桌上。一個月後,同事再次向這位客戶收款,該客戶未察覺,也再次給付款項。

 

直至上星期,該客戶投訴同事為何多收一次款項,中間是否涉有詐欺等,於是也牽扯到我。整件事情其實很單純,就是同事未將收據於電腦上註記已收款,但萬萬沒想到就這一風波,客戶非常生氣,連其他不相關部門的同事,對我說話也冷言冷語,私下談論我的為人處事。大家猜疑、推論事實經過,這狀況真令我挺難過的。

 

那一星期的日子很難熬,但我堅信,我的代理流程無誤,且更相信時間可以證明一切。除非其他同事直接問我,我才回答,不然我也百口莫辯,畢竟收款收據放同事桌上,他弄丟了不承認,只說沒看見,我能說什麼,只能默默的把自己的業務先做好。在客戶那兒,公司也將款項退還客戶,公司內部後來查明,確實代理流程無誤。這事期間,我確實在想,需要為自己辯解嗎?最後我選擇沈默。之後老闆找我問話時,我回答:「只要是代理期間,他們的業務一定會比我的業務更重要,因為我一定會將他們的業務處理好,避免不必要的事情發生。」

風波過了,同事間也若無其事,大家依然談論日常生活與工作。經歷這事情後,看清楚很多層面,我也不責怪任何人,只是在思考如何讓這事別再發生。老闆後來也說,他考量的是一個整體,不該發生的事情,就要避免別再發生。之後內部收款流程也做了修正,讓一切代理及後續更完善。阿伯說:「歴事練心」,確實,每經一事,只是讓自己更成長,在人生路上避免再跌倒;跌倒了也要勇敢站起來,繼續前進,只有不斷修正自己的身、口、意,才能更圓滿一切的人事物。

(分享完畢)

 

佛法教人遇事要「口和無諍」,「無諍」不只是出世間法的智慧,同時也是世間法待人接物、應對進退的準則。諍有爭執之意,有爭執就不和,其中最常見的一種,雙方各持己見,爭得面紅耳赤,乍聽之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然而事實真相只有一個,一方對的同時,也必然會有一方是錯的。對的一方當然心裡紓解了一口氣,有修養、知分寸的人會知道哀矜莫喜,會給對方留點面子,畢竟日後還會再見,「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沒修養的人呢?知道自己對了,無法自抑的洋洋自喜,有的人還會到處廣播,說錯的那個人怎樣又怎樣。人都是這樣,好話一向不會被廣泛宣揚,壞話被傳播的速度卻能日傳千里,也因此,錯的那一方心情本來就鬱悶了,如今知道對的一方還得意洋洋,到處說自己的是非,於是,這個怨就結下了!而對的那個人,說得口沫橫飛、心情得意之餘,不知道從此被人惦記上了,在未來的某一天,可能被人從背後陷害捅一刀,還不知兇手是誰!

人要跟人結怨很容易,可能一個眼神、可能一句話,便會被對方過度解讀,然後被人怨上了還不知。因此,佛教我們要端正自己的心念;心念正了,表現於外的表情、言語、行為、態度充滿光明,不會被人過度解讀成陰暗面,為自己招來是非禍患。有緣人的案例其實很單純,無非就是同事弄丟了收款收據,沒有在電腦上註記已收款。同事自己的疏忽還推諉責任,死不認錯,於是代理的人便倒了大楣。在事實真相未釐清之前,有緣人須忍受周遭同事的指指點點,雖說自己沒有做錯事,但心情也不免會受到影響,經歷了一星期的情緒低潮期。

 

遇到跟有緣人相似的遭遇,要將事情對上級長官做清楚的說明,此時要切記是「說明經過」,過程中不要帶有個人的悲憤或委屈情緒發言。報告完畢,出了辦公室的門,要將對話留在門內,出了門面對同事,不要有過多的言語批判,更不要有攻擊對方的不理性言語出現。管住自己的嘴很重要,這樣做除了保護自己,更是避免將事態擴大,讓本來能夠輕鬆解決的事,持續延伸到後來無法收拾。

 

淨空法師說:「在這個社會上我們受別人欺負,人家毀謗甚至於別人陷害,我們都能夠忍受,沒有怨恨、沒有報復,而且還感激,為什麼會感激呢?這個境界現前了就考驗我們自己功夫。我有沒有功夫?我能忍、能不計較,他來考試我及格了,他是我的老師,我怎麼能不感激他?沒有他,我怎麼曉得我真有這功夫?一點怨恨都沒有了,所以要禁得起考驗。禁不起考驗就完了,你一敗塗地了。大的事情要禁得起大的考驗,重大的考驗;小事情小的考驗;禁不起考驗的人,這個人將來是一事無成。世間人常講量大、福大,佛法裡面講忍辱波羅蜜,六度裡頭布施是修福,忍辱是成福,成就你的福報。你不能忍,你布施得再多,那個福就散掉了,凝聚不住。忍就能夠凝聚住,它不會散失,後面有果報。」引用完畢

 

「布施是修福,忍辱是成福」,遇事能穩住自己的情緒,不生惡念、不出惡言、不做惡行的人有大福報。「忍」是在心上插了一把刀,心頭被插刀,鮮血淋漓、疼痛難耐之際,還要說服自己「沒關係,不要恨對方」,這相當不容易,卻也因為這不容易,才能助人快速成長,亦即阿伯常說的「歷事練心」。

 

我們常說做人要惜福,一般人常將「惜福」二字用在不浪費食物或其他有形的物質上,但擴大範圍來說,惜福也能是感恩對方的考驗,因為沒有對方不計成本的撒潑、誣陷、造謠,我們還真的無法知道自己修行的功夫到哪兒!只有自己的心頭被插了一把刀,還能微笑以對「沒事,會過去的!」如此苦練內功,方能厚積薄發。暫時的低頭,是修忍辱,也是一種智慧。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布施是修福,忍辱是成福

布施是修福,忍辱是成福

布施是修福,忍辱是成福

布施是修福,忍辱是成福

布施是修福,忍辱是成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