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見性就是:從究明人們本心的形相與作用,而領悟生命的根源,本性之妙體與真理,覺醒輪迴迷夢,進而能了生脫死,證得涅槃。可以說三藏十二部經典都是它的註腳。佛經稱性是體,心是用,性是理,心是事。眾生皆有佛性,所謂放之周遍沙界,收之如一微塵。


    眾生有煩惱惑業,故生死輪迴,不得安樂。眾生在六道內輪迴不已,究竟何由而起呢? 釋迦牟尼佛用兩句話告訴我們,「三界唯心,萬法為識。」經云:「心生則種種法生,法生則種種心生。」 佛說:「心不自心,因物故心;物不自物,因心故物。」


    心物既虛幻而一切不可得,我人一旦夢醒得知身心世界本空,這就是明心。正如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所謂見性,並不是用凡夫俗眼去看東西,而是用心地法眼深切的體會與領悟。


    明心見性者,即心即性,即性即心也。經云:「隨其心淨,即淨土淨;欲淨其土,先淨其心。」眾生執相造業,染受五濁穢土; 諸佛菩薩清淨無染,故以願力得成淨土莊嚴。故明心見性是佛教徒修行的精髓所在!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祇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以上轉載自:信德慈善會。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