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師兄雖家住外縣,但仍負責精舍文章編輯,是相當有心的人。以下為王師兄自述:

 

    因緣際會在嘉義笨港天后宮取得《因果濟世集(一)》。

 

    很能認同精舍所言「因果不昧」與「人生酬業」的道理,而「因果債,功德還」的眾多案例更教我萬分警醒。於是我開始請示、迴向,期間更得師兄協助指引,讓我開始學習更平穩的修行。

 

    「日日定課」讓我的生活更加平順,並非從此沒遇過煩惱事,而是懂得如何遇境轉念。先前遭逢挫折,難忍心中忿忿,因而造了更多的惡緣。現在則會想起《金剛經》所言:「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明白今世人辱我,或因前世我辱人,現在人家來討債了,我就甘願還債,從此恩怨俱泯,豈不妙哉!所以對自己無禮的人,剛好就是成就自己的人,這麼念頭一轉,氣少了、怨少了,心境也就開闊了、自在了。

 

  研讀《藥師經》之後,深感 諸佛菩薩的慈悲偉大,不管是 藥師佛十二大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觀世音菩薩十二大願...等,每一願都是為了眾生而發。廣利大眾的誓願不單教我由衷欽服,更讓我生起效法 諸佛菩薩的信心。然後慢慢發現:多想眾生一分就會少為自己一分,自私的念頭淡了,就不會被名聞利養所綁架,心安平淡無所求,生活處處都自在。

 

  「不論順逆,常保自在」是買不到的幸福。此外,自己也深刻感受修行有著不少好處:

 

一、畏因畏果:

    瞭解因果業力如影随形的「可怕」,待人處世就會更加謹慎,避免隨意造作帶來無盡後患。時時提醒自己「發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減少意、口、身的染汙,染汙愈來愈少,心境就愈加清淨,每一天就能過得安心又適意。

 

二、持續定課:

    開始定課總是不習慣,總覺得時間被佔去不少。等到持續若干時日,就會發現定課不難,難在有心!當好的習慣養成了,受用也就開始了,對於一些人事物的想法不再局限一隅,接著不敢妄言是非,始能體會 六祖所言:「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的真實意義。

 

    另一個好處是持誦的時間多了,講閒話的時間就少了;閒話少了,是非也少了,什麼不該掛心的事也慢慢卸下了。藉由持誦的歷程,也讓我瞭解到心猿意馬的可怖! 一開始啟口誦經,心中竟湧現數也數不完的念頭:「早知道……」、「待會我想……」、「如果……」。哇!原來自己是如此散亂,幸好發現問題正是解決問題的開端,雖然功夫還未到家,至少懂得學習「一心不亂」。

 

  總之,修行帶給我最大的受用就是-「更加深刻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愈深,就能明白自己欠缺的是什麼? 需要的是什麼? 透過持續加深的剖析,對於外來的染污就愈有抵抗的能力,接著全然的放鬆與自在就會慢慢地湧現。

 

  希望我的體驗能帶給諸位 先進一絲正面的助益。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放不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