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讚嘆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宏大願心。

    我們讚嘆地藏菩薩「利益法界,普度眾生」的威德慈悲。

 

    但是,為何佛法無邊至今仍難度盡地獄眾生呢?

 

    四方天王問了:「地藏菩薩於久遠劫來,發如是大願,云何至今猶度未絕,更發廣大誓言?」(見〈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閻羅天子問了:「我觀地藏菩薩在六道中,百千方便而度罪苦眾生,不辭疲倦,是大菩薩有如是不可思議神通之事。然諸眾生獲脫罪報,未久之間,又墮惡道。世尊,是地藏菩薩既有如是不可思議神力,云何眾生而不依止善道,永取解脫?」(見〈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

 

    諸佛菩薩孜孜度眾,天人鬼神殷殷關切:能得人身,能聞佛法,都是莫大福報。為什麼此升彼墮,輪迴難已!

 

    原因無他,就是眾生的──「習性」:

 

〈分身集會品第二〉

1.吾於五濁惡世,教化如是剛強眾生,令心調伏,捨邪歸正,十有一二,尚惡習在。吾亦分身千百億,廣設方便。或有利根,聞即信受;或有善果,勤勸成就;或有暗鈍,久化方歸;或有業重,不生敬仰。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2.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為善為惡,逐境而生。輪轉五道,暫無休息,動經塵劫,迷惑障難。如魚游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復遭網。

 

〈地獄名號品第五〉

3.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

 

〈如來讚歎品第六〉

4.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

 

〈利益存亡品第七〉

5.我觀是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是等輩人,如履泥塗,負於重石,漸困漸重,足步深邃。若得遇知識,替與減負,或全與負。是知識有大力故,復相扶助,勸令牢腳。若達平地,須省惡路,無再經歷。

 

6.習惡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

 

〈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

7.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是罪報人乃至墮大惡趣,菩薩以方便力,拔出根本業緣,而遣悟宿世之事。自是閻浮提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

 

8.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在我本願,甚欲利益。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何以故。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宅舍,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絃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

    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聚集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9.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

 

    常言:發心不難成就難。因為成就需要自化化他,積功累德,那是一段不短的路程;因為成就需要忍受魔王外道的干擾,那是一段難受的考驗。然而最為關鍵的不是外來的,而是自己的習性!

 

    如果能夠「去惡習性、立正知見」,自能樂於積功累德而不倦,縱然前途迢迢,終有可到之日;亦能藉由諸魔設考,磨去惡心惡習,漸成精純清淨。

 

     當大眾能提起自知之明,深切體認累世以來積成愚頑習性。心底肯定是震驚而慚愧的──「原來自己是如此不足啊!」知不足才會懂精進,欲精進必先求正道,如是能信、能願、能行,才能相應諸佛菩薩的慈悲,懂得堅定修行,也才有可能走進覺悟之門。

 

    祖師大德教導我們:「要懂得懺悔!」

 

懺悔習性剛強亂化。

懺悔業重障礙清淨。

懺悔怠惰進少退多。

懺悔愚痴難出六道。

 

    懺悔是真實智慧:明瞭習性易墮,確知多所不足,才能痛下決心,做到真正修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四句偈.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