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靜思語:修養是從日常生活中點點滴滴累積而成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不止是修養,修行也一樣,沒什麼大道理,就是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例如:請、謝謝、對不起,尤其是請和謝謝。在傳統家庭長大的小孩,不習慣這幾個詞,懂得感恩但只感恩在心,我就是一個例子。從出外唸書到出社會,尤其是求學階段,慢慢地學會說請、謝謝、對不起,這些都是從很小很小的事情開始做起,久了就成一種自然而然的習慣,甚至影響家人。

    另外一個想提的,就是同理心(將心比心),也是從求學到出社會歷練下來的產物。它不是一件多麼偉大的事情,卻可發揮偉大的效用,能將心比心,除了會漸漸地培養出慈悲心外,更重要的是會發揮影響力,即使是看似不相關的事情。為何會發揮影響力?因為身教大於言教,眾人可以從您的身上直接感受到慈悲,而這個能力也是從一點一滴累積來的。

    心得的分享也是一種影響力,藉由不同的角度所呈現出來的過程,或可作為借鏡,或可作為警愓,或可產生共鳴,對修行或共修均是一種很棒的經驗傳承。因此,不厭其煩地再次鼓勵大家踴躍分享個人經驗;若是不知如何分享個人經驗,鼓勵大家從心得分享開始。

 

二、印光大師的一段開示:「無論在家出家。必須上敬下合。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長思己過,閒不論人非。行住坐卧,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唸或默唸,除唸佛外,不起別唸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夸。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ㄧ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是凡夫。果能依我所說修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每一次看這一段話,都能看見不同的東西。覺得是很棒的一段話,《地藏經》:「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所以我們應當時時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有壞的念頭馬上要令其消滅,別在讓這壞念頭,影響我們而去造做惡業,以前造就的種種惡業已經有很多要還了,別在起壞念頭造諸惡業了。今世有幸得人身,聞佛法,且有這麼多能互相砥礪的同修,更應好好的誦經、持咒,修正自己的心及行為。《藥師經》:「阿難。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這是我們多麼難得的一世,具足各種因緣,所以更應好好修持。

 

(3)佛法的因緣和因果觀,學佛的人都懂。但遇到問題,我的修行就破功成為沒有修養的人。

    現在的人自我意識很強,管理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常常在節日或節慶時,店裡會發生奇奇怪怪的干擾。簡單的事也會變的非常複雜。請示佛菩薩後才知道是自己的福德資糧不夠,需要補功德。

    了解自己的福德資糧不夠後,我的心反而開了;福報不夠,賺不到錢也是應該的。重要的是處理過程不要再去結下惡緣,種下壞種子,圓滿走完就好。

    面對不斷的干擾和業障,我很感恩有銀河大手印。修練讓我能靜下來,定下心去面對狀況。雖然目前還不夠好,但希望每次的經驗累積能有一天改掉壞習慣,真正的修正習氣。

 

(4)當過兵的都耳熟能詳的名言:「合理當訓練,不合理當磨練。」所以經2、3年的兵退伍後,十之八九皆真的長大了,今訓練磨練鬆了,效果也差了。大部份姑娘,嫁為人婦,經數年的磨練,堪足為人母、妻、媳,且可和大家族人處得來;一個懞懂、無知的青年,成了家,扛了生計,數年成家裡重要成員。學校畢業後,入社會工作,數年碰撞,到長大成熟懂事了。若懂内省、改進,日常生活,就是最佳修養修行的道場!

 

text41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