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靜思語:幸福不在財富多、 權大、 位高,而在自在、快樂、平安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財富與權位,總是世間人人渴望得到的,坊間常見許多人在買彩券、求財神,希望能成為下一位中獎的幸運兒,但殊不知,這些皆是由我們累世所累積的福德資糧所換取的,而有時候,也只是將福報提前享用。

     其實,在上位者或是極為富有的人,煩惱不會比窮苦的人少,或許可能更多,飲食太營養所衍伸出的身體狀況、財產爭奪,壓力無所不在,並沒有辦法獲得真正的快樂。

    真正的快樂與自在,來自做自己內心的清道夫,知足、減少慾望、幫助他人,慢慢的將心轉化,調整至「禪」的境界,心若淨了,就多一分靜,自在與平安也將隨之而來。

 

(2)幸福是內心的一種感受,當然在這世間對各種不同價值觀的人而言,幸福是有多重層面的。有些人會定位於財富的擁有,也有些人會好樂於權貴名利和奢華的高物質享受,但此等價值觀的人是很容易在享福而不自覺中造下不好的習氣業因。

    一遇挫折、心靈也會漸漸的生起空虛之感、患得患失而不快樂。而另一種既有財富權貴善根都俱有的人、樂於助人是會善用此生培善果、福中在造福的。因此無論是否權貴地位或貧窮、能否快樂皆在個人意識動機心態,善惡所為中。就如亞聖顏回:居於陋室、一簞食、一瓢飲、也得其心寬自在還啟發於後世之人。末學也非富有之人、人生之路更非順遂,是有受考的。

    當我和姐妹們聚會之時、 在旁聽其她們的談話內容總是在老公孩子名牌、旅遊勝地圍繞著,當下更深深覺得自己真是個該悔過修行的人,否則我的心靈不會快樂自在的,能力所及、當然也不忘做些為善有意義的事。

   人生數十載、載浮載沈、浮生若夢、堪知滄海桑田、所淬鍊之果、種於何田~受於何處呢?依止吧!不在讓心靈飄泊於虛幻。

    靠岸於佛陀踏實的真理之下吧!讓深層靈魂攝受領悟裡、洗滌塵埃、淡然的返樸歸真吧!我想上半生紅塵已過、後半輩子就仰丈佛陀所薰染的智慧加持,讓蒙塵的傻女,能淨化尋回自性之光,做個真正自在的主人吧!

 

(3)世道滄桑人生苦短,人的一生如夜空火流星既短暫無奈,卻又能讓人做許多利人利他之事,末學覺得人生之中能早知錯誤,醒悟錯誤,改正錯誤這是一種人生大大的幸福。

    曾在書上看過某人的一句人生格言:權有所不用、利有所不取、名有所不爭,方能在不知不覺中完成許多事,而且做的完美,我想人生當中不斷的得遇善知識善因緣,能減少犯錯而不斷的在人生修行路上邁進,不斷的去斷惡行善那才是最最快樂的事幸福不是財多,權大,位高,而是自在,快樂,平安!

 

(4)當然是財多權大位高的人,能夠做盡想做的事、又如何?問示:過去世當過師爺害人無數,而今換肝兩次,命幾乎沒了。現在已經知道因果,還是多多請示,念經還該還的,多做善不做惡,能夠活著有飯吃。有的住,有工作又能放生、念咒、念經,就是平安自在快樂。

 

(5)有時透過請示與相關開示,會明白自己來人間要做什麼,以及明白自己過去做了什麼。知道越多,似乎越有這樣的感覺:「幸福不在財富多、權大、位高,而在自在、快樂、平安。」

    曾當過高官,曾當過盜匪,曾當過修道人,曾當過員外、軍師。跟了解這輩子以及可能的下輩子後,知道人生還真不是看權勢名位來成就,把該做的事做好,自在、快樂、平安就好。

 

(6)佛祖最是財多權大位高的人,卻放棄一切選擇出家渡眾。這告訴我們:生老病死是因果輪迴。所以,沒有所謂幸褔?沒有所謂好壞?只是過去世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認識牟尼精舍,了解佛法後,再沒有怨天尤人,確信因果不假,認真念經迴向,天天放生,希望大家一起,化小愛為大愛。其實,能有粗衣淡飯就是幸褔了吧!

 

(7)近日看完《了凡四訓》的電影版,其中兒子有問到為何老爸提到為善作福的人後代都是當大官,了凡回答很有意思,說學子求取功名為了人在公門好修行,有權有勢更有影響力可造福百姓。另也看了濟公傳裡有提到入深山修行是修小我,入社會中修行助人才是修大我。

    不才以為財多權大位高也非壞事,佛經裡也說多行善念佛也有此回報,積善之家後代有此福報也連帶自在快樂平安,幸福的人生勝利組。

    反之若是祖上積德,高富帥的子孫不惜福,驕橫造惡則是消福,總有福損惡報來討的時候,這也是被來說權勢財富如過眼雲煙,人生大起大落。

     俗話說:貧賤夫妻百世哀,佛經上也有云,前世造惡會受貧窮多苦之報,沒錢沒勢又被不明事理的人所輕視,還會被說是上輩子造惡才有此報,已經夠弱勢了還被落井下石,日子都難過了若還殘疾帶病的,也無法自在快樂。

    結語:最近某金融廣告寫著,幸福是能給人幸福,慈善家有權有勢能樂善好捐,賣菜的陳樹菊也能省吃節用捐善款,兩者皆能求得自在快樂平安,若是汲汲於爭權奪利甚至傷天害理,也無法自在快樂。電影上海灘的黑社會老大有句對白,俗話說:「人到無求品自高」,他也達到無求了,因為他什麼都用不法手段得來了,但畢竟人擁有一切也不能帶走,唯有老實念佛多行善佈施,自在快樂平安則是不求而自來。

 

(8)社會上很多人一直在追求權力,但他們真的快樂嗎?

    我曾經帶過一個班級,裡面家長成員,就是有兩位會長,是學校的前後任的會長代表,他們倆常爭權,常常讓我傷透腦筋,後來一位會長走入佛法,他對這些權力的追逐看淡許多,相對之下,我的壓力也解除了,就是他們兩人你爭我鬥的狀態解除了,我也不再那麼困擾了。權力真的不會使人快樂,而是爭吵的來源。幸福應該是自在、快樂和平安。

rect98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