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前人心得-誰肯將刀割自身,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158112110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古早人生活困苦,食物短缺,故為了補給營養(蛋白質)只能從肉類食物中獲得,但現代人生活豐足,不缺乏食物來源,各項重要的營養成分可廣泛攝取,吃肉已不是唯一選擇。

  不吃眾生肉,人也可以活著。稱國民美食的雞排,如果是從自身割下,那該有多痛?思及至此,應能體會眾生被殺害的痛苦。

  同理心和慈悲心的養成,從「吃」開始做起。時時有體貼愛人的心,對眾生付出有情,慈悲、關懷,才是修行人的真智慧修行心得-誰肯將刀割自身。

 

二、六道輪迴法則下,過去世我們可能是畜生,今世有幸為人,肉食主義者,大口吃肉的當下,也許這些眾生肉都是與過去世有所關聯的摯親家人,聽來真是恐怖,說到這裏,有些人可能立刻舉牌抗議,這是迷信,宗教的論點,不然證明給我看!

    個人過去有中年同事飲食習慣非肉不食,中午便當除去雞腿排骨,其餘免談,聽說其父親因大腸癌往生,我勸他少吃肉,他說三餐不吃肉,便覺得面目可憎,我想他的基因裏隱藏著高發生率,這在醫學上是可證明的。

 

(3)小時候我就不愛吃肉,看到兩隻腳的牲畜尤其害怕,以前參加過成長營時,每天都有不同的學者、專家來對我們這群身為教育工作的老師教育我們素食是很營養的,並可治療癌症,雷久南博士的演說讓我印象深刻,他在美國專門以蔬食來治療重症,對於癌症末期的病患,成效顯著。當時也播放了商人是以非人道的方式養雞和鴨等,那一週的研習讓我半年內看到肉想吐。

    之後接觸精舍,了解到六道輪迴,原來眾生可能是我們過去的眷屬,所以食他們可能在食我們的眷屬,不可不慎啊 !

   

(4)昔日寒山大士遊化人間,見一戶民宅娶親,鑼鼓喧天,席開百桌,即以天眼觀之, 不禁流淚嘆道:

  「六道輪迴苦,孫子娶祖母,牛羊為上座,六親鍋內煮。

    女食母之肉,子打父皮鼓。顛倒出輪迴,不食眾生肉。」

    佛菩薩因有了佛眼通,了知三世因果,輪迴之苦,不吃眾生肉。試想,我們平常自已被被刀子畫傷時,都不免會起小瞋恨,且覺得痛痛。今若角色互換,我們成為被宰的動物,只為了滿足人類不到三吋的口舌之慾,您能做到無我而任人擺布,不起瞋恨嗎? 所以我們雖無佛眼通,但我們懂因果,也基於眾生皆有佛性,我們更應以慈悲心、平等心,來禮敬眾生,絕對不要殺害眾生。搞不好哪一天吃到了自己的過去世親人,或是佛菩薩示現佳餚(相),那我們只著相而實證的修行,又有多大的意義呢?

 

(5)相信因果的人戒殺護生,是真慈悲。不信因果的人也該想想:當我們因為殺人害命的新聞感到殘忍與可怖,同時我們是否也傷害了許多的物命?或者當自己受了點小傷,懂得喊痛、找醫生,有沒有想過這些「盤中佳餚」受過多大的折磨!學佛非玄虛,能夠同理就是慈悲,就能入佛之門。

 

(6)有一年清明節前夕,那時候公婆,還有殺雞的惡習。一個夜裡,有一隻公雞來到夢中,跟我說話,敘述它的心中委曲。因為雞是婆婆飼養的,我不曾去過,隔天早上在自我豬舍驚見時,嚇到說不出話來。很不幸的在當天下午往生,根本來不及阻止,就被婆婆宰殺成盤中飧。可能是自己的業障深重,素食因緣未到。我們是傳統家庭,至今還需煮三餐,供給葷食給一大家子人吃,尤其是過年期間,大概要煮三十個人吃,至少一星期。

    有一次過年,夢見自己在剁雞,剁到一半時,忽然那隻雞變成人形,狂奔門外,把我嚇個半死,夢醒後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敢吃肉了!接觸佛法之後,才了解過去所食之肉,可能都是六親眷屬所轉生,也知道六道輪迴,真是悲哀。

    試想若今天角色互換,也在自身割上一刀,肯定是痛苦萬分怨難伸。何況是身上千刀萬剮呢?素食既可健康,又能培養慈悲心,是個不錯的選擇

 

(7)常常看到有些人對吃素食持反對意見說著:不吃肉,營養夠嗎…

    或者是講以前流傳下來的話(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以這句話來掩蓋自己喜愛肉味的藉口,不覺自己心中還是充滿著貪慾。自己不明白,還錯誤的引導他人,使眾生造作惡業,等到惡果成熟時,後悔莫及,痛苦萬分。如果能夠吃素戒殺放生又教他人,吃素戒殺放生, 如此成就眾生,真是功德無量。

 

靜思語_3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