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靜思語:為人群服務是人生;為生活服務是眾生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一直以來,因為自己業障繁多,總是希望能把握時間念經,除了念經修行,就是工作與家庭的事忙不完,所以深深感覺 精舍的師兄姐們犧牲自己的時間來服務大眾,真的是件非常偉大的事。

    誰不希望能早日迴向圓滿讓自己的生活更順遂?但能放下自己的事去圓滿他人,這就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期許自己:既然接觸佛法、修習善知識,就應該逐漸提升自我的境界,利益眾生行菩薩道。

 

(2)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不是民意代表的專利,市井小民一樣能開闢眾多服務管道。

    舉例來說:我每天開車上班經過學校路口,就有一些導護義工作交通指揮,小朋友開心微笑進入校門口,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停車等學童無礙後才通過,守護學童安全的人一早犧牲睡眠,這才是積極的人生,我內心也無保留地向這些義工行注目最敬禮。

    看看別人,回頭想想自己,日復一日奔勞拼經濟,說穿了為生活而工作,因為我只是業海中芸芸眾生而已,這樣的人生說來平淡無趣,就好像一頭耕田的水牛,一輩子都在為他的主人服務,到老剩餘價值甚至被轉賣,而我的主人又是誰呢?是命運之神嗎﹖

 

(3)眾生奔忙,為了滿足口腹之欲,每日茶米油鹽醬醋茶,浮沉於世俗悲喜,所以生生世世難脫輪迴。

    人,所以可貴,在於為生活努力的同時,仍明白世相非真,好好修行,利益大眾,才能得到究竟的佛果。這才是人生最了不得的意義。

 

(4)20歲時嚮往著自己能功成名就,一切努力付出都希望能得到回饋,所以把時間都花在追求。

    經過了10年,我擁有的是心境上的輕鬆自在,且安住在學佛修行。

    目前生活中或許有很多不圓滿,很多人可能都一樣。但至少我不覺得心苦和太多的煩惱。因為就算您擁有了許多,誰能保證就沒煩惱?沒苦呢?何況百年大業就那麼一點時間,怎不好好學習過著有意義的生活。生活中腳踏實地的念佛銷業力外,也多多行善,期許自己要保持一顆正向的心才行喔!每天提醒自己把瓶中的水倒掉,努力學習慈悲、喜捨、卑下心。

    今天有給別人一個微笑了嗎?

    今天有佈施一句話,使人心情安樂了嗎?

    今天對家人有關心問候了嗎?

    遇到要關懷的人,能立即伸出援手嗎?

    目前自己也在努力中,為人群服務是人生,為生活服務是眾,這是菩薩的精神,從生活中的點滴到人事物,都是學習的機會,來涵養自己的無畏心慈悲心呀!

 

五、每個人來到世間,一開始都是扮演著為了生活中食衣住行努力而「自利」的眾生。隨著心智的成熟,有時仔細想想,發現目前追求遠比真正所需的還多很多,因此知足常樂。

    若能將此多出的部分(時間,知識,金錢…等),布施需要的人,而「自利利他」,相信為眾「人」而「生」的「人生」是更加幸福有意義的。

 

(6)人們每天為了生活忙碌打拼,也有為了生活品質,而拼命追求,殊不知過度追求享樂,人生會歸零。

    要把握生命使用權,為人群,善盡良能,人生才有價值。真誠付出,造福人群,用輕安自在,自我迴向。啟發人心之愛,弭平心胸危機,帶動世間善效應。

 

(7)今年四月,我辭去工作,打算給自己一年的時間養精蓄銳後再重新出發,一來疲憊的身心需要休息,二來想給自己一段時間好好學佛、消業障、累積資糧,最重要的是,實在厭倦了職場上眾生為了生活,自私自利、明爭暗鬥的人性百態,想去當義工,過過真正有意義的人生。

    大限要到了,之後兩個月,我拚了命照顧母親、想幫母親延壽,後來佛菩薩慈悲,讓母親延壽三年,看到迴向圓滿的公告時,我痛哭流涕,感激涕零,感激佛菩薩的慈悲與精舍師兄姐的幫忙,沒有他們無私、無所求的協助,我現在可能已經措手不及地在辦母親的後事。這時我突然能體會為什麼《地藏經》中的婆羅門女在得知母親已升天後,立誓盡未來劫為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我在家裡的佛堂下跪痛哭,發願要生生世世行菩薩道,要把為自己、為親人的心,擴大到無私的為眾生,像 佛菩薩與精舍師兄姐無私地幫助我一樣,去幫助更多人,這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8)人存在的意義若只是為了自我生命的延續,就如同芸芸眾生追求各種慾望,當這些美好的海市蜃樓消失殆盡,只留下不滿與失落。若能把眾生利益放在前面,以服務人群為宗旨,用無私的幫助和分享的心念與行動解決他人的苦難,讓別人的開心變成自己的開心,就能放下貪念,無私無求,也能看淡一切,成就自我生命的價值,創造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當我身處福德資糧被偷走,生活停滯不前,原本是充滿焦慮、不滿,害怕與難過所做的一切白做了,直到後來釋然,看開了願意放下,相信就算沒有福德資糧,我可以再造,就算又被偷了,至少我對眾生的付出已經發揮了作用,沒有福德又如何?《金剛經》中「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就要人能在空了之後還不嗔恨處境,不貪求福報,才能達到不住相布施。放下付出,才會真正得到。至於得到的是什麼,根本不重要。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著相即是迷,離佛道遠矣,不能見如來。只求為人群服務,餘者隨緣,當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9)國父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意即透過服務,不但可以幫助別人,自己也可以跟著成長,發揮生命的功能,使自己的人生充實圓滿。

    愛因斯坦說:「人是為了其他人活著。」認為人活著,不應該為自己活著,應打開心靈,為社會盡ㄧ己之力,要為服務人群而生活。

    以上的思惟在日常生活中念念為別人,不為自己,這就是佛法說的「布施」。一般人誤為布施,就是「財布施」,即拿錢捐助需要幫助的人。尚不知還有不用錢財的「內財布施」,即是以自己的體力、勞動去幫助別人,服務別人…做義工,此種布施在於做不做而已,不是能不能的問題。

    而「布施」在大乘佛法中是菩薩修行最重要的ㄧ環,因為其最能直接利益眾生,所以無論何種布施,總是多多益善,全心全意去做,有多少力量就盡多少,如此生命才有真正的價值,才是活著的人生。

 靜思語_51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