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靜思語:要活得健康 ,重要的是心理健康,人生才會幸福。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人生不會凡事順心,無論家庭、愛情、事業、友情,皆有可能出問題,有緣盡的一天;只是這一天不知道何時到來,短則幾天或幾月,長則數年或是生命盡頭的那天。因此,無論如何,都要好好把握身邊的每個人。

    年少時的我,經常會因為一點事做不好而難過自責,心靈無法承受壓力,總有厭世的念頭,很奇怪地是朋友總會早ㄧ步發現我的狀況,因此阻止憾事發生。

    還記得我讀高中時,家裡狀況不是很好,父母也經常因沒錢吵架,父親還認為是我母親害得家裡破產,嚴重到產生被害妄想症,認為我母親要害死他。直到有一天我明白母親的痛苦,她一肩扛起家計,讓全家不至於餐風露宿,當她無法承受這龐大壓力,想在我父親面前自盡時,我眼淚潰堤,立刻在父母面前下跪,一心只希望父母能夠回到從前的和樂,很奇妙地,我這一跪,我們家竟比以前更加祥和、不再吵吵鬧鬧,父親的被害妄想也減輕,最後甚至痊癒了!

    成年後我常想,為什麼當初會這樣?想了無數可能,最後我想只有一個答案,就是父母和當兒子的我們都明白了,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嚴重到需要用吵、鬧,甚至自盡來解決,只有積極地面對接下來的人生,不要活在過去的痛苦;只有正面積極的想法,才擁有快樂的未來!

    總結語錄:過去的已然過去,在人生旅途上好好修正行為,包容身邊任何一個人,多做善事,自然可以成為一位具有感染力的人!

 

(2)在前任公司首度遭遇工作困境,積極但不躁進地應對,最終的結論是:

1.太過積極未考慮對方立場與感受,只會受到更大的反彈,增加更多的阻礙。

2.消極面對,一付事不關己,表面看似和平、平順,但事情依舊存在,一旦處理機緣到了,會再度被迫面對。

3.積極但不躁進地應對,多考慮對方立場,多思考幾步,降低處事的阻礙,積極去面對,順應時局行事。

    當初,在前兩個階段時,壓力很大(負面情緒多),加上生活環境條件不佳,終於身體負荷不住,開始出現異狀(例如:失眠、耳鳴等),看醫生也無法改善。

    直到意識到--沒有健康什麼都沒有,尤其是心理不健康,影響更甚。於是開始找方法轉換心態,努力地讓自己保持正向思考,並藉助每次的逆境逆增上緣,開始改變自己的習性,一步步地調整,讓自己保持在平常心狀態。這個習慣一直持續在進行,已逐漸地看到成效,並努力地維持這個習慣。更甚者,有機緣時,也會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有緣人。

 

(3)無論順境也好,逆境也罷,這些好或壞都是累世以來我們自己所造就,所以當逆境時沒有什麼好怨天由人,反當生其感恩之心感謝業主菩薩,感恩佛菩薩讓自己有幸能以平和的方式誦經、放生、印經、茹素來面對自己往昔所造就的罪,而不是以命還命這種激烈的方式來了解因果。處順境時更應感恩,因為自己將有更多的餘力來還之於社會、培福造功德,而不是自命不凡,覺得自己在事業上成功了有所成就,應該要住大房開好車,對人頤指氣使貢高我慢。吃苦了苦,享福了福,福盡必殃。真正的成功是

   償還宿債,修習心性,利益眾生,往生極樂,乘願再來。這樣人生才會真正的幸福。

 

(4)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身心靈都健康。但很多人都因為煩惱和壓力,身體開始亮起紅燈。色身會面臨老病死,這是自然的生態。有佛法,心就健康!幸福是要靠自己堅持做對的事。

 

(4)淨空老和尚教授,健康的要訣:心要淨,身要動,而首在心。萬法由心造,常聞某人因煩惱,擔憂不多久便生重病,甚一夕白髮過半;在醫院診間待診,也常聽到醫生跟病患說,你要放下,不要煩惱,不要操心晚上才會睡得好,才會人建康。正是身要健康,心理需先健康,需無妄想、雜念、執著、分別心,去除三毒,無人我是非,才是淨心。

 

(5)記得第一次踏進電話行銷的業務單位後,第一次人生的大失眠,第一次要靠酒入睡,業績壓力大,天天加班業績又不好,害主管被老闆罵到哭,努力到半夜,竭盡所能地做好我能做的事,每天龐大的工作壓力大到一直都沒有一個非常好的抒發管道,每天被負面情緒包圍。

    人總是會有現實面要顧,現實中的壓力和困難,那時車禍時樂觀地想,或許是因禍得福,車禍之後可能會好轉,但後來都是業績不好。就算剛進去有新人運,業績不錯也賺了不少錢,但很不踏實,很擔心幾個月後業績又會再掉下來,再被公司砍掉,但事實卻都是這樣,然後又發生N次無解的車禍。

    更重要地是,每一年都遇到,我根本束手無策,只能繼續無力面對一樣的未來,一直到我因為負債的狀況實在太嚴重,我朋友跟我提到牟尼精舍(他只是網路上看完部落格,我第一個直覺對了,先去再說)

    請示完之後,我認了,我也接受了,中間這麼多曲折,也只是因為前兩世欠人家,因果債功德還,這是我找了好久的解答,現在我雖然每天都在水深火熱中,但我卻覺得非常踏實,因為現在看到的問題都可以解決。看開了,烏雲散了,不執著在問題上面了,雖然問題還是在,但因為認識精舍,讓我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每一件挑戰。

 心中有善就不易生惡.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