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靜思語:有所求的人生,就有痛苦與煩惱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慾望是無底深淵,難以被滿足,但卻是眾人趨之若鶩。前陣子陷入一個想追求但卻是不該追求的事情中,雖不至於痛苦,但總是有所惱。所幸,在事情較為明朗後,確認是不該追求的方向後,毅然決然地放掉不該有的想法,重新歸零,重新出發。

 

(2)人只要有慾望就會有煩惱,而貪、嗔、癡就是牽引造業的來源,時時觀察自己的心,當痛苦與煩惱升起時,是否我們的心已起了不該有的念頭。如此觀照下去,心即能漸漸安住在清凈中。

 

(3)從小到大的人生旅程過程中,心境變化,正好完全印證了這句靜思語的內容。當自己沒有某樣東西時就會產生痛苦、煩惱,進而想要追求;但當自己有了某樣東西後卻又產生了害怕會失去的煩惱。每個人對於人生中的每樣事物的反應也似乎是如此,遇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時就會產生貪愛的情緒,遇到自己討厭的事物就想要它遠離,不論是貪愛或是憎惡,皆是有所求。都是痛苦與煩惱,就像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一樣。唯有超越二元對立,徹底放下這個硬幣,無限迴圈的煩惱以及痛苦才有釜底抽薪、徹底解決的機會。

    而當人的欲望愈少了,外在事物所能夠束縛拘束我們的力量也隨之降低。

    正所謂「無欲則剛,關心則亂」、「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無求品自高」,要能做到《六祖壇經》所說:「六根雖有見聞覺知,不染萬境,而真性常自在。」

以及《維摩詰所說經》中所說的「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這真的需要我們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努力修持,才得以讓我們當下的這念心往任運自在的目標逐漸接近!

 

(4)若有求,必有得失心,是可能是煩是怨是恨,果然苦呀!

    小時求學,每大小考都想要高分、名列前茅,考前壓力大,苦呀!考後不如期望,苦!達到了,還想下次,真是苦!

    求人,拜託人,有時比登天還難,心裡煎敖,當然苦!

    事業、上班、創業,當然有所求、壓力負擔,又苦又累,常賺到小錢,賠了身體健康,苦!

    追求異性伴侶,不成,苦!得了怕生離死別,苦!

    無子女,求神求佛,求醫,苦!

    生了子女,養教、親子相處,若不順,則百分之八九十苦呀,真的有所求就會苦。哈,是否太負面太悲觀了。

    無我,無人,無眾生,無者,不該執著,應該放下,但不是放掉,無取無求不容易,還在摸索。

    人生既是苦多,看清了,更該加油修持,以期能明心見性,往生淨土,共勉加油!

 正法.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