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靜思語:人生最大的懲罰是後悔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自小以來已累積不少讓自己後悔的事,後悔自己曾虐待動物、後悔自己衝動鑄下錯誤、後悔自己沒盡全力用功讀書、...。

    後悔的產生往往都是為人處世後知後覺,收到苦果後自省的結果,有些後悔尚可靠努力挽回,但大多數都已覆水難收,既已活了大半輩子,也經歷不少人事物,就應當讓自己的境界提升,在往後的生活中多點智慧,減少再度後悔的機會。

 

(2)吃了苦頭才覺得真是悔不當初,事後拼命補破網。

    這世間真的沒有後悔藥,人生迷航方向,下了錯誤的決定,可能招來一輩子的痛苦。自尊心與後悔是自我的一種懲罰,我就有這樣的經歷。

 

(3)人生最大的懲罰是後悔。相對而言,不後悔就不會有接受懲罰的苦楚。如何不後悔?做好該做的事--依循 佛的教誨,從身口意提升自己,一切隨順緣分。

 

(4)「生、老、病、死」是我們一生必經的過程,能得人身已難能可貴,要在浩瀚的佛法裡尋到一盞明燈--是因緣、是福報。切勿蹉跎光陰,錯失因緣,待幾十年後,再回過頭看看。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孝養可以是陪伴父母或者照顧好自己。我們必須多為父母佈施植福外,並該引導家人接觸佛法、念經行善,若能提攜或一起精進修行,將來都願生佛國淨土,這不只是及時行孝,還是個圓滿。

    所以現在努力,期望業力早日消融,才能有更多於餘力幫助父母、至親、家人,而不讓自己後悔。

    今生所遇到的種種和個性、習氣、自尊、感情觀,都是累世不斷累積而成。除了為自己的過往感到後悔外,也該藉由今世修行的因緣把心性修好,把所造的業圓滿,不再讓同樣的事重複發生。

 

(5)常言道「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凡夫常因不明瞭眼前一時的誘惑或是當下的苦境遭遇究竟是因或是果而無端行事,繼續造新的惡因,最後如滾雪球般的得到更大的苦報,才來後悔,真是莫大的懲罰。

    看「後悔」二字,做了以後,心要每每罣礙於其而不自在,真是因小失大。慶幸我學到了「懺悔」法門,讓我對所發的每一個不善的心,能夠說對不起,進而補償,讓每個心不再罣礙而自在,真好。「人生最大的懲罰是後悔,人生最大的補償是懺悔。」

 

(6)人生有太多的後悔,後悔沒有珍惜身邊的人、後悔沒有愛惜健康、後悔情緒控制不住、...等。都是因為定力不夠,以前經常和家人起衝突,面對迎來的惡聲、惡語、惡行,無法用開闊的心善解包容,事後懊悔不已,由於自己的修養不夠、分別心太重,無法做到惡來善往、以德報怨、持戒忍辱,真是有待加強,因為忍辱是我的功課,唯有經常提醒自己消除習氣、不再犯錯,才能真正止惡修善,守護身心清淨,使慧命健康。

 

(7)我常常為自己的惡口後悔不已,想要補償,想要圓話,否則就會無法原諒自己,可是下次又一樣,讓我陷入後悔的迴圈裡。我一直想改,要自己想清楚再說話,偶爾卻還是會不自覺脫口而出,我想我的嘴巴老是爛掉和脫皮就是惡口的業力造成,但我目前還沒請示,要等急的、重大的業障先還了再請示。陷在後悔,心思不定,真的是一大懲罰。

 

(8)人生只有ㄧ次,而世上沒有「後悔藥」,也沒有哆拉A夢的「時光機」可以使時光倒流,讓人生重新來過,重新規劃人生。

    與其後悔,不如事先謹慎,三思而行,思惟自己的身口意,多做善業,少造惡業,自然就能減輕日後後悔的機會了!

 多看自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