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沒有吃過苦的人生,就無法真正探討道理也無法充分發揮良能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人與人之間互相設身處地著想,有時需要自身感受之後才能體會,故古時有明君下鄉勘察,現今有企業家二代不繼承家業而選擇白手起家,只有自己嘗過從無到有的艱辛,才會懂得珍惜並激發出潛能。

近來自身也有被痛苦激發的經驗,就是被業障追著跑的時候,當業障干擾時,因為總是對自己最脆弱的地方下手,真是苦不堪言,為了早日平息業主菩薩的怒氣、解冤釋結,放棄休閒娛樂時間,利用所有可鎖碎的空檔誦經,念到喉痛聲啞,甚至忘記換氣、眼冒金星,再回過頭想想,做人處事能有誦經時的一半認真與堅持就更好了,當看到迴向成功的那一刻,就覺得之前的辛苦,一切都是值得的。

 

(2)回憶總是傷痛的,有時候真的是不堪回首,俗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成功的背後往往是無數次的失敗所造就的。

但是只要抓住一次機會,關鍵的一次機會,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當然離成功不遠。

鑽石必須耐受高壓,才能成就璀璨;梅花必須經歷霜雪,才能綻放馨香。人,也要吃過苦,才能有所成長。世出世間能成大事者,沒有一個不是苦過來的。

苦,讓生命有了深度,如能甘願承受,一步一腳印的往前走,終將走出一段值得的旅程。

 

(3)經歷過困境、不順遂、吃過苦。對事物才會有更深的體會,並將諸多經驗轉化為智慧,一點一滴的累積,日後有需要時才能充分發揮。

從有印象來,大概沒什麼好運會輪到自己,做什麼事情自然不會太順心如意。也因為如此,對於困難難免會有逃避,甚至無法提起信心面對。

自接觸佛法修行到現在,心境平靜許多,時時覺得自在;面對得與,並不會過分執著,因為好的壞的都經歷過,只要學會放下、轉念、學習,自然能提起勇氣挺過艱困,心裡也比較踏實。

好壞並非看一時,也沒絕對。

若沒有先前的經歷 ,或許不會想到修行。並在修行路上遇善知識與同修結緣修行。修行不要怕遇到困境,所遇到的種種都會成為修行路上的基石,累積自身能力。

 

(4)我小時候常常會羨慕那些「含金湯匙出生組」,不用怎麼努力,就可以有享不完的福。但後來社會形成越來越多--怕孩子吃苦,又怕孩子吃不了苦的「媽寶」現象,以我表弟為例,到大三還不知如何到郵局寄掛號信,更不用說搭公車或火車。對他們這些人來說,沒吃過苦,無抗壓性,一次失敗就是從天堂掉到地獄,永遠歸咎他人與環境不配合。現在,世事歷練多了,人也認識不少,有時發現「人生勝利組」的少數人不是只靠運氣,而是不畏失敗且越挫越勇,把吃苦當吃補,充分理解失敗緣由,改正行為,再次出發。因此,我們修行或行善,不也是「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5)不了解三塗苦不曉得該生出離心,不會懂得該去探討真正人生道理,也無法充分發揮人性良善之本能。

 

(6)前人說得沒錯,少年得志,不是福,不是流汗錢,是存不住的。因為太早成功,沒有經過挫折磨難,是不懂得珍惜,反而是一種禍。

先生早年得志,一切順遂、不知惜福、胡亂揮霍,以為錢花完了,再賺就有,殊不知自己浪費資糧,把福報耗盡,接下來便是苦果飲盡,悔不當初。

如果當初有吃苦,必然記憶深刻而懂得珍惜。

把自己親身經歷的事,所受的苦,匯集成捷徑,現身說法,也比較有說服力。

自己懺悔之餘,也能渡眾。把功能發揮到極至,讓人少走冤枉路。

 

(7)最近看到ㄧ個故事〈石階與石佛的對話〉與此主題很貼切,分享如下:

從前有座山,山裡有座廟。人去廟空的一個晚上,廟裡大殿上的石佛和殿前石階有這樣一段對話:

石階對石佛說:「這世界真的太不公平!你我同出一座山,同出一個村,同出一個師傅的雕琢,同樣的材質,卻有這麼大的差別。你看你是多麼的風光,日受千人貢,夜受萬盞燈,而我卻要忍受千人踩萬人踏。」

石佛說:「是啊,你我同出一座山,同出一個村,經同一個師傅的雕琢,才有了今天的模樣。當初我的材質遠不及你,師傅把你當作首選,就在師傅一刀刀,一鑿鑿的精心打磨你的時候,你滿臉的淚水,師傅不忍心讓你這般的痛苦,才在你的背部稍作平整。當時我的材質很差,師傅沒有嫌棄我,師傅同樣在我身上一刀刀,一鑿鑿的打磨著,我面對痛苦忍受了下來,你只是幾刀切出來的,而我經受了千刀萬剮,才有了今天人們踩著你來拜我的結果。」石階聽了默然。

人生也是如此,不經ㄧ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在修行道上,被生活千刀萬剮想退轉時,希望我們可以藉此故事的啓示,勇敢接受 佛菩薩給我們的考驗,經得起磨練,不怕困難,在痛苦中成長,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極樂車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