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依經不依人〉,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158124335

 

剛開始修行時,因為許多事不懂,因此常會請教旁人,但後來發現愈請教愈迷惘,因為世人總會習慣在定理上加入自己的主觀意見,這個加一點、那個加一點,最後自己吸收大雜燴,消化不良。

    幸好,最後在 精舍師兄的指點之下,將原先偏頗的觀念導正,師兄說依經不依人,人世間的道理在經文之中都有解答,因此努力依循經文的引導,認真修行,便是此生最重要的事。

 

修行之路真是不容易啊,有的人越修煩惱越多,這時周遭的人一定會語帶嘲諷的說:「頭殼壞掉,太謎信了啦!」退一步想,這種考驗不也是一種修行?

    曾聽聞同參道友闡述一些修行心得,講經論道、擲地有聲,斷章取意自創品牌更是不在話下。

    佛法浩瀚,歷經千年傳承,不管我們輪回幾生幾世,《金剛經》恆是《金剛經》,佛法的真義不因人的見解而有所改變。

 

分享最近遇到的一個實例。

    有一位親友十分孝順,決意今生不嫁娶,一心奉事父母。待父母往生,即專心修行。

    該親友日日聽聞 淨空法師說法,所得頗有悟處。因緣遇上某學會的師兄,該師兄起初以宣揚孝道與淨空法師法語,故得到親友的認同。

    待得到完全之信任,師兄即以行孝為包裝,實則妖言惑眾,竟讓修行多時的親友真亂了套,甚至做出前未曾見的荒謬舉措。

    幸得佛菩薩開示該師兄為魔眾,表面弘揚孝道,實則害人慧命。並協助淨化親友,讓她不再陷入迷途,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時下魔披佛衣,以佛言佛語作為圖謀不軌的偽裝。如果不時時以經為師,真有可能誤入歧途猶不自知。

 

看《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時,最常做的事就是每日反省,自己每天會寫數篇反省心得,抱持信念,持咒佈施外,克制外在的壞習慣(如:莫名悲傷、瞋恨、不善念、邪淫),約持續兩年。

     遇到精舍後,也是懺悔,誦經,還是做同一件事情,要「忍住脾氣、禁止胡思亂想、守住口業、不要甚麼事都想跟人爭。」

     在靈巖山叢林道場生活時,每日2:45打板,開始早課、出坡、過午不食,10點就寢,日復一日,戒律深嚴,幾乎沒個人的時間與空間。妙蓮老和尚說過:「人就像一張白紙,髒了、雜染了,需要後天環境,幫助你打掃,用時間慢慢漂白。」所以寺中戒律如此深嚴,行程功課滿滿,就是要給你造業的機會都沒有。(因緣不俱足,後來沒留寺中)

    在社團裡,也是做同樣的事,勤銷業、改正自己,每天一樣對抗自己的習氣、無明、煩惱,越修發現更多要修。優點是更加容易發現自己的缺失,因為有眾多的同修,可以當修行上的借鏡。

    守戒、持戒並非是一種束縛或框架,感覺是抑止累世累積下來的習氣,不讓自己恣意的作為。

    由外在行為到內在的起心動念~菩薩的教導,真的是有很深的意涵,如同我:白紙就累積不少塵垢(業障、習氣),若不先將塵垢打掃乾淨,在高段高深的佛法都無法契入。所以很慚愧,現在修行如同龜速般,僅能循序漸進、持之以恆。

    最近對誠實面對自己這句話有點體認,以前都是看過,而沒真正看懂。

    現在開始慢慢戒除自我感覺良好、陷入假象,才是真的實修,好聽的話就抱平常心囉!

 

依經:經即佛法,是佛陀實修實證法界實像所紀錄下來的真理,是最客觀也最經得起考驗的修行方法。

    依人:我們凡夫常會因某位大師解決了我們當前的問題或是施展了某些神通,而就把此人當做終生修行的皈依,對其不如法傷害眾生之行為,一昧視而不見且無知的護持,是屬於個人主觀也最容易被牽著鼻子走修偏的方法。

    因此,我們在修行路上,要好好的研讀經典然後實修實證,悟到的才是自己的。別人無法幫你成佛啊!成佛,要靠自己!

 

止經典內涵道理,不依止於人相境相上。「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實際自心已經起了動念及立場 」。

   若住於相中,見一切境起分別,二元對立(清者濁之源,動者靜之基,太極中白已相對黑而立足,黑則已白而立)

    二元對立,二元分別,暗含無明。

    經云中有:「無住相佈施其福德不可思量。」、「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凡所有一切念都是虛妄,若見諸相無念既得解脫。

    安住於不移、不造作、任運自成。

 

佛法是佛陀修行實證所記錄下來的經典,是真理。人會受七情六慾的影嚮,而被污染。一切以經為準則。而今有證悟者的腳步,我們必然要跟緊,對的事,做了就對,世事紛擾,心靈澄澈。

   以單純的心,契合真理,以感恩的心,放下煩惱。以法滅苦,吸收佛法,豐富心靈,即使生活窮困,但心中有法,即能滅苦。

 

在認識精舍之前,《地藏經》是ㄧ部我不敢親近的經典,因為曾聽聞大多數人常勸告,不要在家裡念此經會招陰,會有無形鬼魅眾生隨身糾纏,導致我心生恐懼而對此經有了誤解。

    直到接觸精舍,佛菩薩開示了三經《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我才有膽量開始念《地藏經》,詳誦之後,從經文中明白得知我們念《地藏經》有28種利益,並誦經典時,佛菩薩、龍天護法都會來聚集護念經,如此一來,無形妖魔鬼怪眾生不敢靠近,即使無形眾生有來集,也應該是歡喜信受法益,不會加害人之意。 所以我現在可以無罣礙、無懼念誦《地藏經》,並且讓我更能瞭解地藏王菩薩大孝及大願的精神。

     學佛者在修行上,切勿人云亦云,需依經不依人,依據佛經所言修行,奉行佛陀的教誨,就像佛陀牽著我們的手,將帶我們走出迷霧,走向那彼岸的路。如同精舍文章所說的「做對的事情比努力做對更重要」。

 行善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