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往生有別及超渡救拔(上)〉,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158125679

 

約莫十年前,爺爺因癌症往生,從身體不適到往生只不過短短兩三個月,那時我高二,弟弟也還在唸國中,家中長輩囑咐不能哭,大家一時在旁唸佛,在49日內持齋,爸爸更是從那時就堅持茹素至今,憶起當時爺爺雖然生病,但卻沒有在我們面前抱怨或是說他不舒服,在逝後我回想起,每每充滿不捨,也很後悔沒對爺爺說出對他的愛與感謝,若是他還在,也八十有二了。

    去年結緣精舍,第一次就示請示爺爺與往生的二姑姑跟出生沒多久就往生的大阿伯,三位親人的超渡都是爸爸一肩抗起,一年多了,爺爺跟二姑姑已由爸爸唸誦經文超渡至平民區,同時也皈依三寶,前不久再請示,爺爺是否有認真修行,菩薩說:「爺爺已在修行中,這是多麼讓人感動且開心的答案!」

    雖然因為事情較多,家人現階段無法直接為往生親人超度至極樂,但我們也常在心裡叮嚀往生家人務必自己精進修行,共成佛道。

 

 

人在世數十年,行善、做惡皆由自心定,同時也決定了自身往生的去處 ; 以前未了解時,總認為只要不做愧對他人及自己的事,這樣應該就可以了,現在才知道如此做是不夠的,人的起心動念在一瞬間便已善惡分明,真是不得不慎!

    至於有關超渡救拔之事,之前因為有幫先父、先祖母唸經超度,讓我更加認真的思考,倘若自身善根不足又無善因的話,那該如何是好呢? 而且也並非人人皆能如《地藏經》如來讚歎品第六中所提到的:「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如此因緣、想想還是應該要好好把握人身尚可允許又有善師益友的相提攜,好好修行、持誦唸經,方能有機會利人又利己,而這一切都正在努力中。

   同時祈願普天之下眾生,都能早日接觸佛法,在佛的佛法教義下,如理、如法、正知、正見的修行,大家都能共乘菩提。

 

宇宙萬物皆有定律,這一切無形的定律像是法律一樣為道德良規的依據,規範著在這個圈圈中的我們。

    墮落到這圈圈中底層的苦,我們因為有情感所以會想努力的救至親,這樣的愛要記住,當我們有更多能力的時後要以一樣的方式愛更多的眾生,像是阿伯、師兄姐一樣。

    死亡皆是我們必經之路,了解往生後之別就要更精進自己珍惜時間,佛法難聞今聞為晚,願我無論遇何種礙都能不退初心,永不退轉,遵循佛法,已達消業積福渡眾。

 

小時候常到廟裡去玩耍看到架上有所謂描述死後世界的書......等善書。當時看了覺得很恐怖又覺得很歡喜,知道惡人死了會下地獄;善人死了會上天堂。長大才知道這乃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因果定律。我們在世間裡行住坐臥,起心動念等一切作為,會牽動我們往生之後靈魂(元神)的去處,正所謂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近年個人因事業,工作的問題,有時會去算命或者去宮廟問神、卜卦等等,甚至有長輩說是否跟風水或者祖靈不安等問題有關係,以我過去的經驗及現在所能理解的程度而言, 相信應該是有一些關聯。待日後再到精舍去請示佛菩薩再探討並解開疑團。現下我要分享的是個人內心常感惶恐不安,有時又覺得萬念俱灰不知人生的目標及意義在哪裡?因此也過上一段隨波逐流的日子。記得11月初去精舍請示問題,回來之後一個多月都沒有誦念經典,每天都覺得很焦慮與恐慌,可說是諸事不順。這個月初毅然摒除雜務開始找時間誦念經典,心才開始安定下來,攝受力與專注力亦增強許多,內心也變得比以前更平靜。因此我覺得超度救拔的首要就是要先超渡自己,先雕自己心中的那一尊佛,待功夫深時,自能推己及人,圓滿一切。

 

 接觸精舍之前,對生死之事總是懵懂,雖看過相關的書,也以為死了之後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後來才知道有這麼多也方,聚善所,平民區....等。原來死後也是要修行的,不是一了百了,什麼都不用管。結論是竟然死後也要念經,那不如活著時多念一點吧!

 

善惡到頭,終有報。人的業障不斷的累積,禍福總是自己造成,有的時候,心念往往是取決於一件事情的好壞,一念天堂,一念更可以為地獄。很多時候,我們遇到很多挫折跟打擊,不明白為何別人作的要自己承受,但其實往往人是互相,人只要一失去生命,就要承受自己這輩子所作所為,超渡自己的就是別人,不如在有人身的時候,好好銷業,多作善事,以祈求能夠讓自己往生後到更好的地方,如此更勝於死後還要期望後代子孫如何為我超度,可能還造成他們更多困擾,期許要作一個前人種樹的祖先,讓後代可以乘涼。

 

小時候,只片面了解,人往生後,就做個法會,這樣好像就可以去天國或佛國,長大時,第一次參加外婆的法會,那時也是第一次那經典,就跟著念,雖然有念完,卻不知有多麼大的功德,在慢慢接觸佛法後,沒有想像中那麼單純,想起第一次念《地藏經》時,隨然很長,不過就像去地獄走一趟,有感而發的感動,喜怒哀樂皆嚐盡,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好好把自己給超度,因為萬般皆帶不走,只有業隨身,從當下出發!加油!!。你越吝嗇,就越一無所有。~與各位共勉之~

 

吃苦了苦、苦盡甘來;享福了福、福盡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