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姐自述,來文照登:

 

    在還沒接觸牟尼精舍之前,雖然已經接觸佛法幾年,但是叫我吃素,我真的做不到,覺得好難喔!從小大到養成的味覺習慣,要從葷的改成素的,還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因為身體不好,我不能吃辣、中藥、和重口味的,炸的也只能偶爾吃,因為會上火,所以吃的選擇性,又比一般人來的少。

 

    這幾個月來,利用放生多次,也迴向累世業力幾次(當時精舍還能以放生迴向),每次捐款放生完,就會很不想吃肉,中間經歷過幾段掙扎期,因為家人是吃葷的,有時忍不住就吃了,一開始媽媽並不贊成,覺得吃素沒營養,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她煮菜會開始考慮「我可以吃什麼?」

 

    我住的地方是鄉下地方,可以選擇的素食種類並不多,所以是以鍋邊素為(方便素)主,以前以為素食比葷食便宜,沒想到現在跟葷食一樣貴,又沒什麼素料、蔬菜,跟家人提的時候,他說有可能是因為鄉下地方經營素食店不容易,沒辦法將成本壓下來,我想一想也對,就接受了價格。

 

建議可以由以下著手:

 

    先找自己喜歡的吃,讓自己先習慣,以我自己來說,比較常吃義大利麵,因為有醬料,所以吃起來比較有味道,之後我也慢慢習慣吃素了。素食也的確讓身體比較清淨,而且發現心也簡單多了,這是我以往從未有過的感受。

 

    雖然能選擇的食物又比一般人來的少,但並不會覺得痛苦,就接受它,能品嚐蔬食的原味,也是件很幸福及感恩的事。

 

慈悲心:

 

    回想起小時後,看到家人剁魚,心中就會痛一下,也不敢看。在認識精舍後,那時還未吃素,但在唸經、發書一段時間後,腦海中浮現了一個疑問,喜歡吃海鮮鍋燒麵,難道吃煮好的肉,沒有看到血,就沒關係嗎?難道蝦子因為體型小,所以吃了不會有罪惡感嗎? 我問自己,覺得自己不應該這麼做,生命應該是平等的才對。

 

    在精舍網站上,陸陸續續看了幾篇師兄姐吃素的分享文,從中獲益良多,很多人吃葷,不是沒想過動物可憐,只是沒看到或想到這「不是我殺的」,就當作沒這回事;分享文其中有一篇,講到動物也有家人、朋友,牠們也想團圓呀!這句話,觸動了我內心深處,將心比心,怎麼會不明白動物的心情呢?

 

    為什麼貓很可愛,而且吃牠時一般大家都會生氣,而一般的雞鴨等,為什麼就被當成「理所當然」呢?眾生不是平等的嗎?吃素不只是增長慈悲心,也是尊重其他動物的生存權!

 

    另外,曾經看過一段影片,路邊有一隻貓咪一直張著嘴,好像是要說些什麼?後來被送到醫院,是中毒後來走了,看到之後很感嘆,我們人生病不舒服,還可以說、表達,但那些動物小朋友呢?

 

    記得有一次,聽家人說他的同事好像是跟神明許願,於某事達成後要吃兩年素,後來他吃素不太習慣,我想如果是知道為什麼要吃素,明瞭佛教的因果觀念,久了就不會覺得吃素是件很不習慣的事了。(分享結束)

 

    印光大師:「人唯不知設身反觀,故以極慘極苦之事,加諸物而中心歡悅,謂為有福。而不知其宿世所培之福壽,因茲漸漸消滅。未來所受之苦毒,生生了無已時。倘于殺生食肉時,一思及此,縱有以殺身見逼,令其殺生食肉者,亦有所不敢也。」對於素食,最應生起的心是「同理心」,如果同理心生了,想到自己就跟牠們一樣要被吃了,往後就有戒殺的心了!畢竟,誰想被吃掉呢?

 

    現代人對於慶典的鋪設相當豪華,有時整桌的菜餚通通都是葷食,想要吃點菜類還得將食物翻來翻去才找得到!但在人們的祭典過程中,卻變成其他眾生的屠宰場,造了殺業,無形間也快速消耗掉自己許多福報!

 

    精舍開示:祖德留給後代子孫的比例是自己本世所造善惡業的55%,講白一點就是您的善惡業將有一大半留給您最愛的小孩子們來承受。若祖德不佳,孩子們除了容易有沖犯等外靈干擾外,人生運途也將不順遂......等,孩子過得不順,一定也會讓您操心,如此您生活如何安心呢?

 

    愛孩子的您,為何要將孩子們未來的福報「吃」光呢?

 

    其實素食或戒殺也是很好培功德的方式,古德提到:「人之生日到來。應當持齋戒殺。或是買命放生。或是誦經唸佛。修橋砌路煮茶。隨意奉行善事。報答生身父母。乳哺三年大德。」若在這些慶典或祝壽期間,換個方式慶祝,如更改為素餚,或廣行善功、捐錢行善迴向,長期而言,這會為孩子培育許多福德。當父母的,不就是想看到孩子一帆風順嗎?其實用這樣的方法才對!

 

    何況,因果輪迴報應不假,世間,沒有「理所當然」!「疾病之由,多從殺生中來。」許多人一輩子病苦很多,其實都跟過去世殺業有關,本部分多看《因果濟世集》就有相關案例;何況「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想要未來健康長壽,唯有此時戒殺護生!

 

    就修行而言,《金剛經》提到:「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想要學得佛法奧義,這些「非法」的通通都得先捨掉,不然如何得之呢?而且,《金剛經》在一開始便提到修行的核心是「善護念」,就是要守護好您的心念,如果您放任您的口欲(貪念),明知道如此是背道而行卻還行之,這樣要怎麼修呢?

 

    《金剛心總持論》:「食肉修行。欲圖成道。如認冤家。當己子想。欲求相親。無有是處。」修行可不是唸唸經就好,還得照經文內容來實踐,如此才是知行合一,才能成就。

 

    改變飲食習慣需要時間,需要動力,需要環境。建議您多看這一類護生戒殺的文章,並可多多參考人家由葷食轉素食的過程分享,並應多認識幾間素食餐廳......等,這些都可以問問同修師兄姐們,一定會有相關的資訊!

 

    從環境與心態去改變,如此便有機會慢慢轉變。

要想得到無上的智慧,不是求得來的,是修來的。要修一切的善行,一切的功德,才成就無上的智慧。這個智慧是悟得的,是持戒、修福而來的,守戒累積起來,加上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修福,才真正得到大福報的大智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