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生就像一場充滿考驗的旅程〉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6871431

 

(1) 有小孩後,有粗淺接觸一些姓名學及八卦,發現任何事都是盛極必衰,或是相輔相成,也給小孩排命盤,發現有一好就沒兩好,在某方面特別傑出或許在另一方面就有缺陷,一個人不可能樣樣行,我自己人生的功課就是在求子上遇到非常多的挫折。

    接觸精舍約一年後,發現自己心境上有慢慢轉變,凡事不再太執著,自己也慢慢在功課上有一點精進,看到精舍成員愈來愈多,想要鼓勵大家堅持下去,不要放棄,每日期許自己有一點點小進步!

 

 

 由衷佩服文章中的師兄師姐,他們的毅力與堅持,在種種的不足、考驗下仍能保有一定的信念,也因為如此才能通過所有的考驗,並能如願。

   人生真的就像一場充滿考驗的旅程,也像一題題的試題,沒有人會一模一樣,也沒有絕對的答案,只能自由心證,當善念不斷,福份不離,惡念一現,百障而開;現在我們所面對的考驗、考題皆是我們以前未完成的也是最不想做、最弱的一環,它會一直一直重覆出現,直到我們了解、願意面對、處理、放下,才算完成。

    相信此刻大家都正努力寫著自己的試題、體驗自己人生的種種;同時相信能留在這群組中的人,有著共同的信念---希望能改善現狀進而更好並能利他,當然,過程會是辛苦的,但想想文章中的師兄師姐,再想想為了未來可以更好,那麼現在的苦,就不算什麼,一定要不斷提醒自己「這一切都會過去的」,要堅持、別放棄,一定要信、願、行。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的旅程中,我們都是戲中的演員,扮演著各樣不同的角色,主角、配角等,而填寫人生劇本的,是自己累世因果。佛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預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因此今世我們正演著過去世所寫的劇本,也同時在填寫未來世的劇本。

    過去的劇本已經無法改變,苦旦也無法拒絕演出、生活不同、問題也不同、或許有人讚賞、有人譏諷和嘲笑、甘苦只有自知。假如:要當一位登山嚮導?沒登過的山,只靠閱讀別人留下的資料,你敢當嚮導嗎?沒有親自爬過的山?資料再詳細,只能當作參考,親自登過山才會有深刻體會,才能真正了解個中滋味。生命旅程的甘苦、唯有經過才有歷練與經歷。

    所幸佛菩薩慈悲教導,以懺悔及功德、彌補過去殘缺的劇本。並透過佛學教育,斷惡修善,發願、懺悔、誦經、放生、布施、修行,譜寫未來精采生命劇本。

 

 

記得小時候老師曾經說過,人生每個階段會有十字路口,你必須去做選擇,不論你喜不喜歡都必須面對,現在回想起來都是伴隨著緣分因果的路吧!在這條路上沒有好與壞,生生世世的造因太多了,有時候是果報,要受著過去傷害別人的苦;有時候是考驗,要考驗著心,是否堅定,是否不會搖動,有時候是是自己不好的習氣造了新的因受著苦果。人生呀!一場一場的,考驗一個接著一個的,像是淨空法師說的——我們有太多冤親債主,想做點好事會被阻礙的,要懺悔,要感謝不能埋怨,這輩子能知了原因不簡單了,要趁這世努力還債,努力做好事幫助更多的人。

 

 

有人把人生比喻成航行於海上的船隻,在平靜的時候,自然順利無兇險,若遭遇暴風雨,恐怕會有傾覆的危險。

    接觸精舍後,對於精典的義理及因果比以前有較多的認識與體悟,在此我把婆娑世界看成是一個海,每個人就像是一艘海上的船隻。因每個人的福德資糧不同,所以海面上有著各種不同的船,從竹筏、帆船、輪船甚至是航空母艦等各式各樣的船。

    每艘船在航行時,途中可能遭到暴雨而翻覆,可能遭到海盜而被洗劫,也可能觸及暗礁而擱淺沈沒,不管能否到達目的地,於航行中本身就是一場充滿考驗的旅程。

    在旅程中什麼是我們所能憑藉與依靠的?若在以前,我只能隨波逐流,聽天由命。幸運的是,或許是佛菩薩垂憐,能於精舍找到方法;就如同在黑暗的海上看到了燈塔,就看我們要用多快的速度前進。不過可以確信的是一定不會觸礁,只要不懼考驗,持續前進,終能到達智慧的彼岸。

 

 

人生的旅程沿途風景每個人不盡相同,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障礙,如何解決這些障礙也考驗著我們。感恩佛菩薩,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遇到了精舍,解開人生的種種謎團,有了人生的方向,人生旅途中,有佛法做為依靠,任何考驗都會是一種成長。

 

 

 前幾日在外用餐時,因為隔壁桌大姊主動攀談而開始暢聊,為我解說生命靈數時,問了:「你現在有遇到瓶頸嗎?」我當下不知該如何回答,30年的人生當然有過困頓,但不知是自己豁達還是因為知道有更多艱難的人生故事,亦或是都逢凶化吉;而現在面臨的情況算是瓶頸嗎?

    我相信因果、相信福氣是修來的,也相信在冥冥之中,佛菩薩幫助我很多,實在不能再怠惰!這輩子有緣接觸佛法、遇見精舍,還有眾師兄姊支持鼓勵,此時不精進,更待何時?如果厭倦此刻人生,不修鍊也只是生生世世苦海浮沉!

 

空作有時有亦幻,幻有滅去還歸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