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梁師姐分享:

 

  《金剛經》第六品最後一句說到「法尚應捨,何況非法」。第七品便順著講菩提無所得,教法無所說。成佛不是成了個什麼,也不是得了什麼,而是恢復自性本來面目而已,本來就具足佛的狀態,只不過煩惱妄想繁生,障遮雙目,不見實相,不知歸路,而修行就是個撥雲見日,返歸自性,重回老家的過程罷了。

 

    修行和世間法做事業不同,感覺像是做減法,不是比誰得到的多,累積的資產多,而是比誰能放下的多。自性智慧本自具足,智慧不是靠修什麼發修出來的,佛性智慧也不是什麼法創造的,是本來就有,人人平等,修行路上逐漸放下煩惱障礙,一層層清淨,一點點安定後恢復出來的心性光明

 

    所以,自己本來就有的,怎麼論得到?得了個什麼,是針對從來沒有的東西而言的。整天抱著個寶貝,還到處想辦法求寶,人家地裏挖出寶藏了,自己羡慕嫉妒恨,其實誰家地裏都有,就看你捨不捨得拆掉地面上蓋的一堆堆煩惱執著的東西,一層層拆掉,一層層清理,一層層深挖,就能看到了。所謂的得,不過是個恢復的概念,捨掉放下的越多,恢復的越多,所以相對感覺好像是得到了,其實本來就有,沒啥大不了的。

 

    最近道場遇到義工的障礙,請示阿伯後,讓我自己開啟智慧去處理,由於事情比較棘手,真是失眠頭疼了多日,但再難受也忍著不再請示,我得逼出自己的智慧。後來趕緊安定情緒,不讓自己陷入煩惱,然後夜裏打坐念《金剛經》,一天不行兩天,兩天不行三天,一周後終於悟出點辦法,義工師姐也感通佛菩薩點化知道了來龍去脈,找到了癥結所在,也知道該怎麼解決了,一塊大石頭終於落地。如果佛性是具足的,那麼智慧也一定具足,就看自己是否能發勇猛之心,潛入內心去開啟智慧的大門。

 

    一路走來,很多次遇到困難,有的干擾阿伯會幫助遣除,有的則讓我自己歷事煉心,其實就像是魔考,必須自己想辦法闖過去,闖過去智慧才能提升一層,闖不過去就得不停補考。人是擁有無限潛能的,就看自己是否逼自己一把。佛菩薩就像是教練,我們就像是運動員,佛菩薩培養運動員手段方法那叫一個高明,根據不同的程度,安排不同的訓練,訓練考察一陣子,會不經意給你安排考試,考不過就不停重複考,循環往復,歷練我們直到成佛。就看自己有沒有毅力,能不能受的住,中間肯定也會嚇跑累跑退轉一批,但大浪淘沙始見金,只要能堅持住,肯定就能成就。

 

    以前共修的時候,讓大家一起發願成佛,有人不敢發願,不相信自己能成佛,一說佛佛的,感覺超級神聖,太過神聖的東西,就感覺無法企及。說我們小老百姓怎能成佛,人家大法師才成佛的,我們就消消業培培福,死了往生就行了。大法師和小老百姓在佛性上是平等的,自家地裏的寶是一模一樣的。王侯將相甯有種乎,成佛的可能性是人人平等,不是說誰當個大法師,坐個大廟頭就命裏註定成佛,小老百姓就沒那個命。有句廣告語說的好:「聯想,只要你想。」一切法由心想生,只要真心想,堅持做,沒啥成不了的。

 

    法也無定法,我請的書前面有段南懷瑾老師的題詞:「書不盡言,言不盡意,自覺聖智,完成人格。所有的經典說教只是「如筏喻者」,就是個對宇宙人生真實運行規律的形容,對佛性的形容,而不是定義。因為沒法定義,只能意會無法言傳。」南懷瑾老師說的好,我吃了頓好吃的,給你形容多好多好,你只能知道個感覺,但怎麼知道具體滋味?比如跟一個沒吃過鹽的人,不停形容鹹的感覺,怎麼形容也不如他吃一口嘗嘗。又像飛鳥和魚,魚無法體會鳥在空中飛翔的感覺,鳥也不會懂得魚在水中游的滋味,除非設身處地的嘗試一下,才能瞭解。所以修行最終要靠自覺聖智,否則無法體會真實義。

 

    而經典教法,無非就是個大概的方法,像是個地圖引人找到回家的路,應機而說,根據不同的人所處的程度,給出不同的圖示,目的不在這個地圖,而在如何回到老家。如果執著那個圖,就永遠在裏面打轉轉,回不了家了。回到了家,就可以把圖放一邊了。而且每個地圖對不同人畫的,有密有顯,有淨有禪。得根據自己所處的程度找圖,這邊有些老太太,眼都花了,還非得跟年輕人一起參加其他修法,抱怨念誦都跟不上,聽課也不理解,何苦來的?行將就木的人了,趕緊修淨土好回家,整個複雜的地圖,把自己都繞暈了。

 

    什麼才是佛法?淨空法師說是宇宙人生的運行規律,南懷瑾老師說是世間法皆是佛法。佛只是發現了客觀規律,然後用語言告訴我們,但這個客觀規律不是佛發明創造的,只是發現者而已。所以佛教其實不是個宗教,就是個教育,佛法其實表述的就是客觀規律。所以好多人說佛法是唯心的,其實是最唯物的,唯的就是那個客觀運行規律。不管你信佛不信佛,只要遵循規律就能受益。

 

    所以不要小看人天乘,不要小看生活中的人事物,不是只有念經打坐這些才算佛法。有很多人不信佛,但是五戒十善都做的很好,所以現世富貴安樂,有的信佛的仗著有佛菩薩護著我,反而做的不好,有的言而無信,有的說話刻薄,過的不好了就抱怨佛法不靈。這個世界的點點滴滴,都是依著客觀規律而形成的,萬法相通,所以佛法不只是念經念佛,不只是廟裏有經裏有,到處都是佛法,到處都是可悟之處,到處都是可通羅馬的道門。

 

    好像王鳳儀老先生,從沒學過佛,為了救被陷害的大善人,夜裏不要命的趕去縣城救人,誰勸都不聽,哪怕死了都要救,這份捨命救人的忠義令他路上開悟,瞬間黑夜變白天,眼前一片光明,從那以後便知一切,也可講病說法,可見忠義就是個悟道的道門。地藏菩薩當年為了拯救母親,舉身自撲支節皆損,豁著命的為母親發宏大誓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從那時後,我們便有了地藏菩薩,他的母親也成了解脫菩薩,人間至孝亦是菩提之門。再有古代修行人,有因摔杯悟道,有參水悟道,還有參火的,有觀太陽的,還有被踹了一腳而悟道的。可見眼前萬物皆因佛法生,皆含藏佛法,不同的教法只是不同道門而已,經文也不可執著,主要在於會意。小時候念過一兩年〈心經〉,念到遇事觀音菩薩會給我指點,但後來上了大學,有次老師突然要講〈心經〉,我幫老師在黑板上寫,寫完後老師說少了一段,後來我才知道那一兩年我念的都是少一段的,但是也沒影響我感通菩薩啊,從那才真正相信念「嗡瑪尼貝咩『牛』」一樣可以成就的典故。否則為何有人念一輩子《金剛經》都沒開悟,而六祖一個不識字的柴夫,聽到一句就開悟了,因為人家心裏覺會到了那個意。(分享結束)

 

    梁師姐文章真是深入淺出,用非常直白的論述闡明了佛法!此外也點明了修行該修正的心態與方向!希望您這一系列的文章多看幾次,一併有所斬獲。

 

    也希望您多多流通精舍這一類的文章或是影片,相信可以幫到許多人。阿彌陀佛。

   

梁師姐文章專欄→梁師姐專欄  

梁師姐文章影片→梁師姐專欄

內地可用的梁師姐文章影片:請點選→梁師姐專欄

行善3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