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現在我們搞清楚了,搞明白了,因為有無明的習氣,所以才有個叫一真法界,才有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那無明習氣都沒有了,諸佛的實報莊嚴土也沒有。所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一句話,講到圓滿了。沒有說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例外,經上沒有這個講法。那就是說,這句話包含了實報土,實報土也不是真的。無明習氣沒有了,他就沒有。這個沒有之後,真的才出現了。真的只有一個,自性現前了,圓滿的自性現前。自性是什麼?大乘教裡頭形容它,叫常寂光。常,不生不滅,不一不變,這是常。寂是寂滅的,換句話說,它沒有動搖,永遠不動。光是光明的,它不是黑暗的,那是自性。自性裡面,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也沒有自然現象,什麼現象都沒有。所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雖然它什麼都沒有,它能現,它能現精神,能現物質,能現自然現象,它能現。所以什麼?能現,能生。那個能變呢?能變是阿賴耶,與常寂光不相應。常寂光可以用現在科學家所講的能量,確實它是一個能量,宇宙之間,永恆的能量。

 

    佛說這個現象,從哪裡來的?是一念不覺。極其微細的這個震動,這一動就起心動念,宇宙現象出現了,生命的現象出現了,能生萬法。所以惠能大師見性的時候,他描繪得很好。釋迦牟尼佛見性做了一個報告,《大方廣佛華嚴》。惠能大師見性,做了一個報告,很簡單的五句話。那五句話展開,就是《大方廣佛華嚴》。那可以說《大方廣佛華嚴》一濃縮,就是能大師的五句話,不增不減!歸納起來的時候,是一句,展開之後,是遍法界虛空界,無量無數,無有窮盡,這是自性。性體起用,性德。大乘教裡面,講得清清楚楚,全講的是自己。大乘教我們大家都念過,佛常說「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心就是心性,它是能現能生,一切萬法是所現所生。能所是一,不是二。所以佛法是圓融的,佛法沒有對立,能所都不對立,它是一,不是二。這樣子,性德完全顯靈,性德是什麼?用兩個字來做代表,一個是「悲」,慈悲,一個是智慧。大慈悲心跟大智慧,都是自性本有的,不是從外頭來的。只要見性,它就透出來了。智、無所不知,智慧開了,無所不知。悲?無所不能。你看智慧德能都是圓滿的,不必學。你所學到的,都不是真東西,你學到的是很有限,局限。自性裡頭,本來具有的,沒有局限。所以我們今天就是被業障障礙了,所以修行,懺除業障非常非常重要。《華嚴經》裡面對懺除業障,是非常非常重視。

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