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梁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以前我只註重念經磕頭這些,但段時間我工作不順,辭職後就開始到處跑著打七,地藏七、八關齋戒等等,一個月都不曾回家,天天都泡在道場裏,不是念經就是磕頭,也有很多消業的感應,打地藏七時我夢到我們幾個師兄念經磕頭時,都泡在浴缸裏,好多護法菩薩們幫我們清洗身上的汙垢,還夢到懺悔時,很多冤親債主圍在周圍看著我們,我們一邊懺悔,祂們一邊叫罵:太假了!假惺惺的,根本沒有真心認罪!然後我就猛烈懺悔,確實感動送走了一些冤親債主。之後還打了八關齋戒,自己嗓子也念啞了,頭也磕腫了,感覺消了不少業,渾身輕鬆。最後一天晚上,在觀音菩薩像前,我說菩薩呀我都消了這麽多業,這下子回去肯定好了吧?觀音菩薩保佑我回去順順利利的吧。然後就在菩薩像前打地鋪睡著了,夢裏那尊觀音菩薩像跟我說話了,她說:「妳只有真的知道錯了,真的改了,所有的懲罰才會消失。」說完我一下子醒了,趕緊起身看菩薩,和夢裏一模一樣,我心裏無比震撼,這是觀音菩薩點化我呢,趕緊跪拜,然後呆在那思考,心想,菩薩這意思是,我雖然念了很多經磕了很多頭,但是這些只是消除外在的業力,我內在沒有改變的話,這波業障清洗掉了,又一波業障肯定還會來吧,而這些讓我受報的目的是--懲罰。因為業障都是由心性感召的,裏面不改,外面就沒完沒了。而讓我們遭受業報的真正目的,不是單純的受苦,而是為了感同身受,感受下當初自己是怎麽對別人的,提醒自己內在有哪些缺陷和惡的一面。

 

    人有一分惡,便會受一分苦,惡無盡,苦無休,當您覺得苦時,就該想想自己有哪些惡。每一份業報都是一堂課,一場教訓,提醒我們要趕緊改心裏那份惡。而大多數人一遭受業報,第一個念頭就是消業消業,念經消業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趕緊反觀自省,挖掉內在業報產生的根源--惡習。我聯想起打地藏七時夢到的洗澡的場景,頓時感覺惡習就像是一坨屎,我們天天抱著這坨屎不放的話,走到哪都招蒼蠅,招來一堆蒼蠅難受了,就趕緊去念經磕頭懺悔,洗去這堆蒼蠅,當時會無比輕鬆。可事後沒多久新蒼蠅又來了,這就是我們一波業障來了,剛回向完,又一波來了,有時候好幾波一塊湧來的原因。

 

    念經念佛是重要的,但還應拿出一些精力,好好反省自己,好好改變惡習,放下一個惡習的屠刀,就能成就一份解脫,一個個的放下,最終把惡習的容器--「我」都放下了,那就成就徹底的解脫。既然知道惡習就像屎坨子一樣,會招蒼蠅,那就趕緊反觀自省,把他們都找出來(真的知道錯了)把它都扔了(真的改了),才不會再招來蒼蠅(所有的懲罰才會消失)。扔了嗔恨的惡習,恨妳的業障就難以找到妳;扔了殺害的惡習,病痛的業障就難以找到妳;扔了邪淫的惡習,情感的業障就難以找到妳;扔了兩舌的惡習,是非的業障就難以找到妳,諸如此類。相反,如果把屎坨子換成鮮花,那不管走到哪都能感召彩蝶飛舞,恒常反觀自省,努力斷惡修善,心裏就會逐漸轉汙為凈,讓心中時刻綻放善意的繁花,善報善緣就會如影隨形;時刻善護念心中的菩提之花,那麽未來也必將成就菩提之果。

 

    但是習氣是極難改變的,凈空法師曾說過,18歲以前的孩子還能說他兩句,再大點的就不能說了。六祖好像也曾說過,很多年紀大的見面只能歡喜合十,種個善緣。我以前不信,看到人家有惡習就替人著急,猛說猛說,結果我發現沒一個人能改的,哪怕很年輕的師兄,雖然能聽進去,但大多起了嗔恨心。而中年以後的師兄幾乎就沒法說了,根本聽不進去,頑固的像石頭一樣,年紀再大的,更沒法說了,只能勸他多念佛。按凈空老法師的話說,只能等來世有緣再度了。我有個師姐想出家,我打聽了下五臺山普壽寺,好像規定35歲以後就不接收了,師姐納悶為啥?因為染汙的太重了難以改變,別自己修不好,還到處擾亂別人。人到中年一身惡習,前世的今生的,往往積重難返,若無猛烈的發心和毅力,是很難改變的。想要改變一者得堅持誦經,二者也得自己努力發心,外界很難幫到。除非善根極厚的,比如廣欽老和尚當年訓斥身邊的法師,本老甚至還會拿板子打印順大和尚,我去五臺山見夢老也是訓斥隆明師,那是很出名的法師了,當著我們面訓,一點面子不給,就是要斷他的我執,善根不厚真受不了,受得住就能改的快。所以,生活中我們要積極主動修理自己,想少遭點業報、早點出離六道,決不可縱容自己性子。若妳遇到位能說妳的善知識,一定要珍惜,這世上肯花心思說妳的人不多了,那真是為妳好。與其讓業障修理我們,不如趕緊自己修理自己吧。

 

    除了要堅持念經外,我平時在對治煩惱習氣,放下各種屠刀時,總結了一些自己的經驗:

 

1、堅持猛烈發願,靠願力壓制習氣力量。這招我是跟一個師姐學的,她以前是個暴脾氣,後來改的很明顯。對於一些很氣人的事情,單純說控制啊,忍辱啊,真的很難。於是我也每天發願,早上一醒來,願我永遠不著急不發火,晚上睡前、平時想起來都會發願,有時候真是跺著腳使勁的叫喊,我不要發火!不要發脾氣!我不要發火!不要發脾氣! 效果真的很顯著,好多事以前點火就著,後來居然沒所謂的了。我身邊的師兄曾經一度不適應,還勸我該說就說啊,別憋在心裏,看來確實有點效果。

 

2、使勁想對方的好處和可憐處。我媽有時候嘮叨我,心裏好煩,煩的不行,我就使勁想小時候下著大雪她背著我去看病的場景,一直想一直想,煩躁就消了好多。以前道場搞活動一位師兄總不聽指揮,好幾次耽誤正事。有位師兄跟我說,可能是他以前做過三次大手術的緣故,多次全麻會導致人腦不太正常,我一下就很可憐他了,從那以後每次他亂跑耽誤事,我都能耐心找他等他,也發不起火了。

 

3、用真心做事,置身事外做人,當做看熱鬧的人。以前道場會遇到搞破壞的師兄,我氣的不行,找一些師兄訴苦,我都快急哭了,可對方語氣平淡很無所謂的,只是語言上說些安慰話,一點不著急。還有一次,有個師姐的老公強行和她離婚,她想自殺,我剛把她勸的放下了,有個師姐偷偷跟她說為了孩子還是要有完整家庭,搞得她又要死要活了。我氣得不行,把那個多事的師姐臭罵了一頓,後來打電話跟另一個師姐說這事,我說我真的怕離婚的師姐想不開,人命關天,沒想到電話那頭竟然笑了起來,我蒙了,問她要死人的事妳笑什麽?她說她特別喜歡聽我說話,一聽我說話就高興想笑……,我無語啊,看熱鬧不嫌事大,人都要死了妳還笑的出來。不過後來我反思了一下,我老是著急上火的,為啥人家都不生氣?因為他們的立場就是個看熱鬧的,我是太在乎道場了,太在乎師兄們了,這種在乎變成了執著,就有所住了,所以才會著急。但是發脾氣傷功德,我反而得向看熱鬧的人學習,不是學的不在乎,而是用在乎的心做事,用旁觀者的姿態面對任何結果,這樣才能做到無所住,觀自在。

 

4、放寬心量,幽默以對。有時候我發現我會生氣,是因為我太嚴肅認真了,其實有些事,事後發現不是個事,那當時為何會激怒我?一者是心量不夠大,二者是太嚴肅死板。後來我學會一個辦法,別人說了不敬的話,用幽默的方式開他一個玩笑,也就過去了。如果對方打過來一拳,自己也拿拳頭懟上,那就上當了,要學會打太極,借力打力,順水推舟,順著他的力氣,拽他一把,不僅給他撂倒,還能避免自己受傷。去年扶貧,有個義工去的時候搶著去,到了山裏又突然跑掉,讓我們一下子不知所措,回去我沒罵他,見了面就調侃他,我說人家都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妳是路見不平拔腿就跑啊。說的他面紅耳赤,知道不好意思了。

 

5、找其他事情轉化。有時候受了委屈,心裏很憋屈,又沒地方訴苦,生忍感覺是不行的,這種負能量會一直縈繞在心裏,我會趕緊找點活幹,掃地擦地、洗衣服、買菜。或者逛逛街,看看喜劇片,或者買點好吃的,或者打坐念經,負能量漸漸就被轉化了。以前王鳳儀老先生忍氣受之後,會找個沒人地方,扯嗓子使勁吼幾聲,這也是個辦法,就是現在沒人地方不太好找了。

 

6、時刻提防嗔恨心嫉妒心等惡念。有次我發了脾氣,發完脾氣很後悔,跟觀音菩薩懺悔,然後突然很睏睡著了,我夢到當我起了嗔恨心時,就有個女的就一下子跑進我身體,我自己的意識就跟睡著了一樣,做不了主,她就控制了一切,導致我失控大發脾氣,然後一打開佛龕,我修的每個法都對應一個佛菩薩像,全都碎了,等我意識到上當了的時候,再去找那個女的,發現她一臉得意,我剛要跟她理論,菩薩就攔住了我,說:「算了算了,以後千萬別上當了。」等我醒來,我就記住這句話了:「千萬不能上當!」阿伯說,那個女的就是魔靈,起嗔恨心就是習氣也就是魔性升起,一起念那些東西就上來了,所以時時刻刻不能起惡心,否則就會被壞人鉆空子。

 

7、觀察做得好的人,他們的狀態。自己如果某一面做的不好,就多去觀察做的好的人什麽狀態和感覺。比如愛發脾氣,就多觀察脾氣好的人什麽感覺,學他那個勁;小心眼就多觀察心量大的人什麽感覺;吝嗇的人就多觀察大方的人什麽感覺。甚至遇到每個人都觀察他好的一面,尤其是自己做不到的一面,然後學他做人做事的樣子。一邊破舊,一邊立新。

 

8、想要田地不長草,就得努力種莊稼。我看社群裏阿伯(蔡師兄)的話,要努力集中精力放在菩提心慈悲心上面,心裏正事都忙不過來,就沒啥精力鬧騰煩惱事了。

 

9、惡習會反復,必須有毅力。有位師姐心裏總愛起嗔恨心嫉妒心,她每天寫懺悔,後來不寫了,來道場痛哭流涕,說怎麽這麽難啊,沒信心了,越想戰勝就越往外冒。我說妳光盯著冒出來的,其實妳比以前好很多了,她瞬間不哭了。什麽都會有個慣性,惡習也是,千萬別想一下子能放下,越著急越麻煩,改過是個長線戰場,很難打快速殲滅戰。要從戰略上藐視他,從戰術上重視他。我改脾氣時也會反復發作,發作就讓他發作,每天每周能有一點點進步,也要好好為自己鼓掌。

 

10、改變不了世界,必須學會適應。外面的人事物永遠都是不完美的,所以一切法得成於忍,先學會適應,然後逐其流而揚其波。佛祖也沒天天跑去改變世界,而是坐下改變自己,把自己變得完美了,看什麽都完美了。凈空法師以前有個護法居士脾氣很厲害,老吼他,大家都勸他離開,他說:「這世界上沒有我處不了的人。」每學會適應一個難搞的人,自己的境界都會提升一層。以前道場有個師兄總是搞破壞,不是偷東西,就是撒謊騙人,不斷折磨我。我跟觀音菩薩哭了多少次,就是找不到其他義工,只能用他,後來阿伯說他是觀音菩薩專門磨礪我的,我才恍然大悟,真正幫妳,不是讓妳處處順心,而是幫妳提升適應能力。末法時代惡多善少,年輕時必須要學會適應惡人惡事的能力。做的事情越大,搗亂的也會越多,樓越高,影子就越長,這點誰都改變不了,只能學會完善自己,適應外界。光適應也不行,還要適而謀其用。 以前在道場做事時,我總是嫌幹活快的不用腦子,用腦子的幹活慢等等。後來我看了《功夫熊貓》突然受了啟發,敵人就要來臨,熊貓阿寶趕緊訓練村裏熊貓,希望把每個都能跟自己一樣,結果發現很難。後來他悟到了,不再試圖改變每個熊貓,讓他們都發揮好自己的特點,大家各取所長就能打敗敵人。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誰也改變不了誰,只有努力發現和善用每個人的閃光點,才能凝聚成力量。

 

(分享結束)

 

    「妳只有真的知道錯了,真的改了,所有的懲罰才會消失。」,「我聯想起打地藏七時夢到的洗澡的場景,頓時感覺惡習就像是一坨屎,我們天天抱著這坨屎不放的話,走到哪都招蒼蠅,招來一堆蒼蠅難受了,就趕緊去念經磕頭懺悔,洗去這堆蒼蠅,當時會無比輕鬆」,真的改過了,往後才沒有過。就像漏了水一樣,拿著水桶裝水,也得把水龍頭給修好,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本篇文章師姐提共了十個方法,這十個方法無論是針對魔性、業障與修行,算是很務實的方法,還請您多多參考!

堪忍成就一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