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我們的耳朵像偵探,總是豎起來很注意聽 —— 聽看看有沒有在說我的壞話?

眼睛也是在看有沒有對我不好的?

這樣對我們修行不利。

父母生我們下來時懵懵懂懂,長大以後就惹塵埃,就有「我相」,有我相就有煩惱。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 統統別人不好、自己好。

若人家說你好,就高興;說你不好,就生氣、難過,這就是「你、我相」。

修行如有你我相,則心不能安。

 

■ 若存我相,就每樣事都有「我」,把我看得很重,分得很清楚(分別計較),這樣對我們自己不利,天天都會有煩惱。

 

■ 修行就是要「做」,事情做下去之後,慢慢有善根跑出來 —— 業障消除,善根就會出來。

不是說修這個該他做,我們不幫他做,這是「ㄠˋ行」。(ㄠˋ:壞、差、爛之意。)

修行是修解脫,頭腦會「精彩」,精、清、明才是解脫,不是說叫你們一定要做那些事,而是要讓你們頭腦能夠洗得「精彩」,有的人愈做愈不情願,這是「壞行」。

 

■ 做事情,不是在分會做不會做,而是要起歡喜心願意去做。

如果分我會做、你不會做,就會競爭、起煩惱,說我掃那麼乾淨,給你亂掃一通,又弄髒了,於是我臉朝這邊、你臉朝向那邊,兩個人不說話,都起了煩惱,心裡就想:在俗家時還可以去旅行,出家這麼辛苦又不自由,真歹命!

 

■ 做事不是為別人做,也不是應該做的,而是為消自己的業障。

大家在一起做事,若有人不會,我們來教他,若他做不好,我們幫他做。

不要分得太清楚,他不做,你就起煩惱。

他不做你自己來做,要有慈悲心。

 

■ 做什麼事情才算是修苦行?

就是一切都不計較,日常生活不起分別,就是修苦行。

 

■ 修行是做人不願意做的,勇猛精進,不是和人計較說這是不是我應該做的。

斤斤計較就和社會人一樣,修行不是算行,不是用算的、計較的。

做人不做的才是修福慧,只要你發心去做就有功德,千萬不要去批評別人,講別人是非,反而造口業。

 

■ 做事要心甘情願,發歡喜心去做,才會開智慧。

 

■ 如果真心想修行,是各自的福氣,所以應福慧雙修。

每個人要把舊業消掉的方法是:拜佛、念佛、發心做常住工作、不計較。

(如計較則生煩惱,即是造新業。)

然後不造新業,我們的福慧就會增加出來。

無有定法如來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