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淨空法師開示:

儒家講「三人行,必有我師」,這三個是什麼人?自己是一個,一個善人,一個惡人,兩個都是我的老師。善人我見到,想想他的善行我有沒有,沒有,向他學習,要有,很好,要保持住。那個作惡的人也是我的老師,我看到,想一想我有沒有這個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那個作惡的人比作善的人對我們還有利益,為什麼?在修懺悔的時候,諸位曉得,找不到自己的過失,好像自己沒有缺點,看別人全是缺點,看自己一個都找不到。

 

你怎樣能發現自己缺點?看到別人的缺點,回光返照我有沒有,找出來了。那是自己的大恩人,那是自己的真善知識,他幫助你改過自新,你能不感恩他嗎?你還能說他不是,那就忘恩負義;感激他,知恩報恩,自己修學的功德常常給他迴向。不是他,怎麼能提升?不是他,怎麼知道自己還有過失?所以六祖在《壇經》上講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沒有過,都是像唱戲一樣,他唱反面的,他來提醒我的,哪裡是他真的過失。我們把他當菩薩看待,他沒有過失,他那個作為是幫助我,讓我發現自己過失。我們用這種心態,這就是菩薩心,就是菩提心。忘失菩提心,縱然修一切善法,祖師大德講,那都叫魔,他不是佛,佛決定不能夠離開菩提心的。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就是不要忘記時時刻刻植眾德本。

廣欽法語_170717_00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