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修練社團師兄姐們的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1、把這個「我」放的太大,不一定是要有比人優秀的地方,也可以說是自己心中的定見不容易改變。

 

2、如何降伏?

在修行的部分,「沒有慧根也要會跟」,就是跟著阿伯和師兄姐一起走,開示什麼功課就做什麼,有渡衆的機會就多做,不用多想有沒有捷徑。因為師兄也有分享過,我們不可能看得比菩薩更遠,所以做!就對了。

 

分享二:

 

  「貢高我慢」:假設處理同一件事情,如果有人比較慢或是辦事能力比較沒這麼仔細,自己就會容易想為什麼會處理成這樣?這樣的想法應該就是貢高我慢的一種。

 

如何降伏:要從不同角度去為對方思考,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所以自己也不用這麼在意,盡自己能力所及與適當的幫忙,其餘隨順。自己也要多加油,要修正。

 

分享三

貢高我慢:

    應可概分為顯性和隱性:顯性「貢高我慢」,簡單說,就是大家都很明顯看得出來的態度;隱性「貢高我慢」,則是不易察覺或是腦中浮現的想法。

 

如何降伏:

1.降伏基本功,誦唸《金剛經》、靜坐,應用《金剛經》經義實踐。

2.分階段降伏,先降伏顯性「貢高我慢」,再降伏隱性「貢高我慢」,逐步降伏。

3.降伏顯性「貢高我慢」,再細分降伏階段,先降伏遭人反彈的「貢高我慢」,再降伏別人會暫時遠離的「貢高我慢」。

 

(一)、遭人反彈的「貢高我慢」,人見人閃的狀況,這種狀況明顯可見。就像是凡事我最強,凡事我說了算,動不動就開罵,自認別人做錯開罵,別人沒照自己預期的做開罵等。

降伏方法:

-1.出口前先忍三秒。

-2.稻穗愈飽滿愈低垂、認清「我」並非無敵(念轉行方能轉)。

-3.了解每個人的成長環境時空背景不同,多站在不同的立場或是交換立場想想。

 

(二)、別人會暫時遠離的「貢高我慢」,不致於時時讓人感到不適,但發作時,會讓人暫時閃避。

 

降伏方法:

-1.遭人反彈的「貢高我慢」之降伏法反覆使用。

-2.警覺「我慢」的發作,可觀察是否有愈來愈多的人開始在遠離自己。

-3.省思自己的言行,是否有我慢的狀況。

-4.持誦《金剛經》。

 

4.降伏隱性「貢高我慢」,再細分降伏階段,先降伏自我警覺的「貢高我慢」,再降伏深層潛藏的「貢高我慢」。

 

(一)自我警覺的「貢高我慢」,容易對行惡者、行為消極者等容易不耐煩、易怒,甚至有火氣。

 

降伏方法:

1、遭人反彈的「貢高我慢」之降伏法反覆使用。

2、警覺這種狀況的發生,提醒自己修行不該有分別心。

3、平時多發覺對方的優點。

4、有衝突或爭執時,多看自己的缺點,警覺修行障礙,即時調整與修正。

5、訓練卑下心。

6、持誦《金剛經》(魔靈)。

 

(二)深層潛藏的「貢高我慢」,謙卑有禮但偶有飄飛的我慢心。

 

降伏方法:

1、此階段更需《金剛經》(深層習性)與靜坐的幫助。

2、遭人反彈的「貢高我慢」之降伏法反覆使用。

3、不理飄飛的我慢心,堅定信心朝修行路行。

4、時時檢視是否偏離修行道,即時拉回或修正。

 

    以上,個人淺見,因近期公司事多,魔性叨擾,多有疏漏,煩請海涵與指教,感恩。

 

分享完畢

 

    非常感恩師兄姐們精彩的分享,「貢高我慢」當您說:「我沒有貢高我慢」,其實就有了,只因您沒真正察覺到而已,或多或少,我想每個人都有吧!筆者本身亦不例外也有。

 

    但,不用擔心,善護念自己的心,好好跟著佛陀腳步來學習佛法,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將佛法落實並實踐於日常生活中。就怕您「念起不覺」無法看清自己的心,找不到您本來面目。

 

    以下取自網路:「經誦三千部,曹溪一句亡。未明出世旨,寧歇累生狂。」這首偈是唐朝一位叫法達的禪師寫的。當時他早已出家,得知六祖大師在廣東曹溪南華寺,就來拜謁。但是他頂禮祖師時竟「頭不至地」,六祖大師見他這樣,就說他心中「必有一物」,便問他平時以何法門修持,法達禪師說「念法華經已及三千部。」這三千部《法華經》屬實是很了不起的,《法華經》念一部大約需要一天,那就是說法達禪師念了將近十年。

 

    我們都知道念經的感應是不可思議的,不僅僅開智慧,而且有無可言喻的福報,那麼法達禪師的道行也是足見很深的。只是六祖大師慧眼觀他我執未去,便直言他這種頭不至地的作為,即使念了一萬部法華經也不會證得出世法的實相。因為「禮本折慢幢,頭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頂禮是為了消除貢高我慢開心接法的,而你的頭卻沒有叩到地上,所以如此是因為你還在執著這個假我,你執著這個假我,加上這樣的累贅怎麼能夠出世呢?怎麼能明心見性呢?所以於釋家子弟來說,這真是有罪過的。假如你能把這個假以名目的「我」空去,離一切相,那你便會隨順是心做佛的法性,念而無住,不存功德福報之心,那你的功德和福報反而會無量無邊。法達禪師應時便生大慚愧心,悲泣間大悟,知道自己這十年是「誦經久不明,與義作仇家。」

 

    於是以開頭的那一偈讚歎感謝大師的法予之恩:「我讀誦三千部法華經,沒想經曹溪六祖大師一慧點撥,才明白自己是口誦身不行,都是白用功了;由於自己沒有明白諸法無我,諸念無常的這種法性,所以這十年內心都沒有停歇過這種背覺合塵的狂傲。 」

 

    《楞嚴經》上說「狂心頓歇,歇即菩提」,應該是法達禪師大悟間便歇即菩提了。六祖大師說法達禪師心中的一物就是「貢高我慢」。「貢」字的意思是獻功,獻物,是給國家的貢獻,那貢高的意思一連接也就知道了,就是貢獻比別人高(這個高不高可不一定,多是自己以為,也是一種攀比心虛榮心在作怪,說到底是一種我執)。「貢高」本身沒有不對,可怕的是由此產生的「我慢」。我慢可以連接起來說,也可以分開來說。「我」,即是這個假「我」為名的業報身體;「慢」是思惑(貪嗔癡慢疑)的一種,也是人的業障之一,含輕蔑,自負之意。

 

    《阿毘達磨品類足論》把慢分七種:「即慢過,慢慢,過慢,我慢,增上慢,卑慢,邪慢。」我慢屬於其中之一。「我慢者。於五取蘊等。隨觀執我或我所。」我慢是什麼意思呢?是由於色想受行識中以貪取得到的煩惱,是由於自己的無明不覺六根妄動生髮起的識別心,以為這個身體就是我,我身體之外的萬物都是我所能支配並認識的。

 

    《唯識論》中說的更明白些:「我慢者,謂倨傲恃所執我。令心高舉,故名我慢。」其實拋開名相,我慢就是驕傲自大自以為是,是一種我執我見心,狂傲攀比心,說到底是一種與法不融的業感障礙心。

 

    《大乘起信論》中有一句關於我慢的開示:「外道所有三昧,皆不離見愛我慢之心,貪著世間名利恭敬故。」我慢已經是外道的一種表現,我慢的產生是貪著世間名利恭敬的原因。有一種人確實聰明,如曾經「與義做仇家」的法達禪師,他七歲便已出家,又誦《法華經》三千部,可見佛學修為是很深的,完全可以說是貢高的。但是,這偏偏成了他誦經久不明的根本,我執太重,我慢成魔,自性之門不開,怎麼能談到了生脫死呢。

 

    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明末清初有位見月律師,他在自述的《一夢漫言》中提及一件很有代表性的貢高我慢事。當時是災荒年,一位老尼帶領徒弟九人到華山(見月律師的道場)乞求安居,並供養糧食和銀兩。律師憐憫她們也就允許。誰想到設齋供眾之日,老尼不肯禮拜僧眾,這是有違佛制的(戒律規定:比丘尼縱使年高百歲,也應禮拜比丘),大師便說她貢高我慢,是對僧寶的不敬,不是修行之人。老尼則言自己去過許多寺廟,那裡的方丈都「以客禮相款待,並不要我禮拜。」見月大師鐵口直言:「他們是貪圖利養,敗壞法門,見到有因緣供養之尼,都敬如生母,想得到更豐厚的供養,是獅子身上的蟲,非真善知識。華山現時雖然淡薄清苦,寧願絕糧斷餐,絕不敢違背律製而邀利。今天所設之齋,就算是常住自己用的。所費之銀兩全數還給你,你們帶來的米放在下院,把它帶走。到別處去!」這老尼就不如法達禪師,她當下並沒有悔悟,而是帶領徒弟,轉身去後山暫住。三日後的她,終於打掉了我慢的須彌山,帶領徒弟一齊跪在方丈門外涕泣懺悔:「我真是糊塗到如此地步,實在是自己自大慢僧。懇乞和尚慈悲,聽容懺悔。以後所有言教,都一一遵依奉行!」

 

    以上都是修道之人,都是想了生死的人。他們平日的功夫修為我想都遠非我們可比,執我的不該,四大假合的虛妄不實,是很淺顯的道理,但境界現前便不能懾服狂心,反而成為捆縛他們明心見性的枷鎖。我慢之障是潛移默化中慢慢積累的,猶如魔性一點點的入侵,出家二眾尚且劣性難去,何況我等在家之人。當真自警!(引用完畢

 

    什麼是「貢高我慢」?如文中師兄所說:「把這個『我』放的太大,不一定是要有比人優秀的地方,也可以說是自己心中的定見不容易改變。」;師姐說:「假設處理同一件事情,如果有人比較慢或是辦事能力比較沒這麼仔細,自己就會容易想為什麼會處理成這樣?這樣的想法應該就是貢高我慢的一種。」

 

    另位師姐觀察得更細,將「貢高我慢」歸納細分為顯性(簡單說,就是大家都很明顯看得出來的態度。)與隱性(則是不易察覺或是腦中浮現的想法),並分階段來降伏「貢高我慢」,先降伏顯性「貢高我慢」,再降伏隱性「貢高我慢」,逐步降伏之。

 

    文中師姐對於「貢高我慢」解説的非常詳細。若非細心觀察,一般人還真是無法分出有顯、隱之分。雖說是常見的毛病,但很容易被忽視之。如同「魔性」亦有顯、隱,遇緣則生,消融了顯性魔性,尚需消隱性魔性(深層習性、累世習氣)再精進讓心性光明,明心見性指日可待。

 

    學佛修行不能閉門造車或盲修瞎練,一定要懂得尊敬師長,請益師長,要跟隨有德性、智慧的「老師」來學習,「老師」再依學生各人的根器利鈍,從旁觀察指導,這樣才能往正法的修行路上前進,才能讓自己真正悟道。

 

    什麼叫明師?不是有名的名哦,是他本身的修持真有成就之人,謂之「明師」。「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禪宗二祖慧可未悟道前,為拜求明師,縱然雪已蓋膝,也沒有絲毫動搖,求法之決心,更是引刀斷臂,終得達摩祖師的教導,才能讓自己真正悟道。

 

    精舍蔡師兄也一再的提醒:「如何分辨正法?依經為師。末法時期學佛者眾多,惟魔強法弱。魔者最喜歡借用正法攻擊正法且貢高我慢,正所謂以彼之矛攻彼之盾。説的比正法還動聽,誤導眾生。實不可不察!」

 

    以前在學習佛法的路上總是道聽塗說,那裡有「名師」灌頂加持、「名師」辦法會就去,結果都是拿香跟拜(或許很多人都會點頭如搗蒜)。相信大家常聽到這句話:「個人造業個人擔」。自己不努力修行,去參加法會被摸摸頭就能消災、除業障嗎?現在想起來,自己真是愚癡!是故,選擇「老師」不可不慎之。

 

    今生有幸,能與牟尼精舍結善緣,還有蔡師兄及各位師兄、師姐們的指導與陪伴,能向各位「老師」學習正法、了解因果業障、解答心中種種疑惑,不再是追隨灌頂法會或拿香跟拜。相信有好的老師教導,再加上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心不亂,老實念佛,必能修得正果。

 

    修行,應時時檢視、反省自己,這樣才能改正自己的錯誤行為,名為真修行。筆者從此事件中反省感悟如下:

「了解的事,他人不一定了解。」

「為人好的事,他人不一定覺得是好。」

「要從不同角度去為對方思考!」

「落實精舍的三心:卑下心、歡喜心、慈悲心。」

 

蔡師兄非常慈悲,也經常提醒大家:

※口誦心不受,頑石難點頭。

※嘴唸心不轉,唸破萬卷亦宛然。

※什麼人教就變什麼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經係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可導正心性;多唸,心性會提升。

※修行係修正行為。

 

    「牟尼精舍」提供了這樣的平台,藉由慈悲的佛菩薩幫您調解累劫累世的因果業障問題,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問到沒神者。不妨一試喔!

 

    您也有心得想分享嗎?也想渡眾嗎?拿起你的筆吧,或敲敲鍵盤,網路時代就是這麼方便喔!」

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門雖廣難渡無緣之人 心中有戒就不會犯錯,不犯錯才能心安! 心中有愛才會人見人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