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兩則文章為請示者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最近幾年,我大多靠本行專業的短期工作維生,收入雖然不太穩定,但薪水不算少。或許因為長年有捐款行善的緣故,我幾乎不太擔心沒工作或沒錢,因為每當我覺得錢快花完,好像該去找工作了,幾天之內就會有個工作機會出現,讓我小賺一筆錢。這種剛好的幸運,現在回想起來,我自己都覺得好奇妙。

 

    然而,今年農曆過年之後,不幸卻降臨了。一如往常,錢差不多快沒了,我就在家翹腳等工作找上門。可是三個月過去了,竟然沒動靜。我漸漸心急,於是改為主動接洽工作,想不到結果都石沉大海。最後不得已,只好緊急找一個非本行的時薪臨時工讀來餬口,年紀一大把了還跟大學生搶這種微薄的時薪工作。不幸中的大幸是,我在一週內就找到並上班,讓我度個小月。

 

    臨時工讀做到一半時,幸好有一個本行專業的工作上門了。我與對方談定,工作日期就接在我的工讀之後。我心想工作狀況終於可以接回正軌,誰知道工讀結束後,對方因內部因素,臨時取消任用我,令我措手不及。也因為之前工讀的薪水太微薄,所以我必須在三天內去上班。但,有什麼工作可以讓我在三天內找到並上班呢?

 

    我焦急如焚。這一次,我真的嚇到了,坐在地上嚎啕大哭,這幾年每當我有餘錢就捐給有需要的窮人,為何我自己卻落到如此田地?等我哭累了,收拾好眼淚後,手機響了。來電的是那個臨時工讀的人資小姐,她說有另一個臨時工讀機會,下禮拜一上班,問我要不要。如果我要,我就直接被錄取。因此當時我身上只剩下一個月的生活費,我當然要這個工作。

 

    於是,我繼續無奈做著低薪工讀餬口,這一簽約就是長達好幾個月。還好在工讀時遇到一些同事主管對我非常照顧,給我許多溫暖,稍稍撫慰了我這顆因際遇不順,早已墜落懸崖的心。

 

    另一方面,這前後兩個低薪工讀的合約確定後,以及工讀工作的期間,其實有幾個本行專業的短期工作機會主動找我洽談,其中包括一間很難進去的全球知名外商公司。無奈這些工作機會的需求期間,都與工讀期間撞期,況且我已有工讀合約承諾在先,基於我個人的先來後到工作原則,只能忍痛婉拒。

 

    由於工作的情況變得太荒腔走板,我驚覺有異。經過請示後,原來一是因為被沖犯,二是因為工作福德資糧不足。沖犯也能搞到我找不到本行工作,而導致經濟亮紅燈,讓生活一直在貧窮、缺錢中度過,也真是令我開了眼界。

 

    就這樣,難熬的低薪日子一天過一天,我感覺有如被外星人綁架,命運被牽引到另一個時空,或另一條道路上,由不得己。有時候,也感覺像夢一場,但卻是一場紮紮實實的夢。

 

    大約過了半年後,沖犯已處理完畢,補工作福德資糧的經文則唸了快一半,與此同時,第二份工讀合約也結束了,我再度恢復自由之身。但身上的錢依然只夠一個月的生活費,我得快找到下一個工作才行。

 

    很幸運的是,恢復自由之身的第五天,我就接到一個本行專業的工作,順利轉回去做本行,不用去跟工讀生搶僅供餬口的低薪工作。往日那種剛剛好的幸運,又回到我身上來了。

 

 

分享二:

 

    我的反應很慢,鈍鈍的,學東西也很慢,目前的工作做了快三年,記得前陣子剛滿兩年的時候,我發覺我對這份工作還是很不上手,這份工作是比較具專業性,需要學習一些專業的機械類知識。

 

    我剛到這份工作學習的時候,每天都要做很多筆記,然後下班的時候死記筆記內容,但腦筋很鈍,沒辦法融會貫通,只能靠筆記的方式死記。

 

    因為我學東西很慢,前一陣子工作剛滿兩年左右,突然出現很多同事反應我工作不認真、不用心,明明一樣的事情都已經說過了還是不會、不懂。我的壓力也有點大,我做的筆記只要一、兩天沒看我就容易忘記,筆記內容很多我也沒辦法每天都看完。同事都是屬於反應學習很快的人,相較起來我就是學的很慢,於是我決定向牟尼精舍請示。

 

   請示:我的工作能力就不太好,請問是否有干擾或福德資糧不足,還請佛菩薩開示,謝謝!

 

開示:本身褔德資糧不足所致,需誠心念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240遍,待持誦完畢來信專案迴向補本身褔德資糧,此事要天也要人,自己也需努力方可達成。

 

    因為我那陣子每天都是唸超度祖先的經文,還要唸自己的業障經文,實在無暇再唸這240次的福德資糧。但是因為工作的問題產生蠻大的困擾,我只好精進努力,把工作的福德資糧迴向圓滿。

 

    迴向完成的隔天,禮拜一,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當天我就發現在學習專業工作知識的時候腦筋異常清楚,用腦筋稍微想一下,就可以稍微融會貫通,跟以前死記還記不起來真的是天壤之別啊!而且迴向完之後,我就不用再記這麼多的筆記了,因為大部分都記在腦海裡了。連我同事都說我工作變認真了,但其實我之前並非不認真,是迴向完學習變快啦!記性變好、腦袋變清楚、學習變快、反應變快。我自己親身體驗才知道真的如此神奇,就像換了一個腦袋一樣。

 

    不過因為補福德資糧,意思是我現在也在消耗自己的福報,除了身口意都要注意有沒有犯錯,因為會折福,也要提醒自己惜福,要多做佈施,規定自己每個禮拜都要佈施,發善書也算。

 

    我想補工作福德資糧,也是想要在下班後不要再煩惱工作上的事情,而能夠專心唸經。感謝牟尼精舍這個大家庭,讓大家夠一同修行成長前進。

 

分享結束

 

    分享一的有緣人常行捐款佈施,所以不乏工作機會。經常佈施者,其佈施福報往往會在自己需要時用上,所以有能力就多布施,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福不唐捐正是此意。然而,《金剛經》有云:「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真正的福是悟道。又云:「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唯有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佈施,佈施完即忘掉,甚至也不覺得自己在佈施,三體輪空,以清淨心作布施,才真有大福報。若做什麼好事都心心念念牢記不忘,想著回饋,不只福報很少,也容易期待對應的回饋,形成對享福的貪念與執著。

  

    在此特別一提,分享一的有緣人被沖犯,也可能因此折損福報,原因在於被沖犯的人除了容易生活不順、健康出問題外,還有一個常見的情況是起心動念容易悲觀、憂鬱且惡念頻頻,想法中會伴隨對人懷疑、對事害怕、擔心,喜看人性陰暗面,想找別人的麻煩或認為別人想找自己麻煩,這個狀態與有魔性有點像。雖非當事人故意,但由於沖犯後心存不善,長期下來,福報流失極快,快到平常捐款的追不上所流失的福報,以至於有緣人的工作出現問題,所以千萬不要小看沖犯的影響。若您本身有類似症狀,請向佛菩薩問事,確定是否為沖犯,若是,請務必儘快處理。

  

    在分享二的文章中,有緣人迴向工作的福德資糧後,感到學習變快的體驗並非神奇,而是長期以來世間的正常運作模式。為何說世間是一個假相?因為每個人體會到的悲歡離合與聰慧笨拙,乃是源於累世福報和業力的展現。有福報又業力較輕的人可以輕鬆學習、一目十行、牢記重點;沒有福報的人,很努力學習、背誦、唸書、複習還是記不住,況且缺乏福報的人還很容易不想唸書,被其他玩樂吸引。

 

    如果瞭解這個事實,就知道為何《金剛經》提醒我們要無人相,因為對人的分別心是自己被五蘊色所騙,以為假體是真,別人的愚笨是真,自己的巧智是真,殊不知一切皆是假,一切皆如夢幻泡影。唸經可以開智慧;做財佈施可以變有錢,讓凡事順心;經常放生可以得健康長壽。就因為世間是由因果業報合成,我們不應該因為誰學得不好,就給對方貼標籤或看輕對方。如果我們可以協助對方就協助,例如提供他們《因果濟世集》中補福德資糧的相關感應文章,或是消業力而生活平順的文章,或是鼓勵他們多做好事幫助別人累積福報,改善學習或工作困境。若是無法協助別人,至少可以把嘴巴閉上,不道人長短;讓心平靜,對人平等,不看輕任何一人。

  

    淨空法師說:「福慧都要修,修慧比修福重要。人在這個世間,這一生當中,釋迦牟尼佛做出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每天只要能吃得飽、穿得暖,有個小地方可以遮蔽風雨,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煩惱、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大福報的人!他心清淨、他心平等,他心生智慧不生煩惱,這真福報的人,這個人的福報是在極樂世界去享的。道理一定搞清楚、搞明白。所以用福德、用智慧莊嚴六波羅蜜,布施裡頭有福有慧,持戒裡頭有福有慧,這是大乘菩薩行。」(引用完畢),所以說不貪福者,往往是真富貴之人,能享清淨之福,而對外貪求者,心心念念皆是煩惱和貪求。有智慧者,身雖貧苦心常靜;無智慧者,身擁千金心掛記。擔心怎麼花錢?錢放哪裡?怎麼再賺更多錢?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朋友或親戚與上述兩則分享者一樣,經常找不到正職的好工作,或是工作學習不得力,也許也是因為工作的福德資糧不足。隨手助人就趁現在,請把這篇文章轉給他們,讓他們知道,靠唸經就可以找到好工作,這是真的,這也是靠當事人努力換得的,福報可不會憑空從天而降。況且,上述兩位分享者或是精舍志工何必經常花時間編故事?志工們平常也是要工作、照顧家庭的。所以,請相信,如果別人可以靠唸經把往日的好運找回來,靠補福德資糧變聰明讓工作順利,您當然也可以啊!

 

    每一個人都可以讓自己很好運、很聰明,要讓自己跟分享二的有緣人一樣「記性變好、腦袋變清楚、學習變快、反應變快」就是這麼簡單,端看您做不做而已。不過,千萬別忘記,享福即是折福時。有了好運,別忘記佈施。另外,常常留意自己的身口意念是否造業,善護念、做好事,福份才能源源不絕。佈施之後,可別牢牢記在心。給了,就忘了。忘了,空了,才是真福氣。學習捨與空的智慧,難,也不難,放下而已。南無阿彌陀佛。

20180206_180207_0004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