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日捐贈物資致偏鄉,無法親送只能網購偏鄉愛心協會所需物資寄送。偏鄉許多邊緣戶生活物資匱乏,謀生不易,自身條件與身份不符合補助資格,即使病苦也無錢就醫,因此生活比弱勢低收入戶更辛苦,得知這樣的訊息後,我便打算每個月捐贈成人紙尿褲與營養補給奶粉給偏鄉居民使用。

 

第一次網購就碰壁,我與訂購物資的藥局客服不斷地溝通,卻還是雞同鴨講,沒有結論。最後好不容易協調成功,圓滿完成第一次的偏鄉物資捐贈。

 

又過了些時日,因有與該藥局合作過一次的經驗,我想再捐贈物資應該會很順利,於是又向同樣的藥局下訂物資,但藥局建議我可以用Line交易即可,藥局也可省下手續費,交易過程更簡便。我與藥局商討好訂單內容,因逢週五,所以排訂下星期一出貨,屆時會發訊息告知。星期二我向藥局詢問出貨狀況,一直沒得到回覆,原以為是因為還沒匯款才沒出貨,便又前往賣場下單,但藥局客服馬上回覆訊息已出貨,請我在賣場下單的商品勿再匯款,等偏鄉到貨再轉帳貨款至藥局帳號。

 

但這一次藥局出貨速度非常慢,等了三天都還未到貨,聯絡藥局也都無回應,為了維護誠信以及不讓偏鄉協會等太久,我回覆原來的藥局,若尚未出貨此次交易就先別出貨,我也另外在網路上尋找其他藥局購買物資,就這樣遇到了網路詐騙。

 

這起網路詐騙的模式為賣家要求別在網路下單,使用Line交易節省賣場的手續費用,在與對方交涉時,我心裡就有莫名的不安,但我有向對方表明物資為捐贈偏鄉做公益用,我想做公益的錢應該不至於被詐騙。交涉完畢後,對方提供轉帳的帳戶為奇摩虛擬帳號16碼,這時我就開始起疑,卻不斷提醒自己人性本善,猜疑心不可這麼重,完成交易後,週六黑貓配送,最快星期一到貨。

 

我才剛完成轉帳匯款,原先交易的藥局卻已把我訂購的物資出貨到偏鄉協會,因協會義工沒有清點數量,導致這個過程中有一些差錯,但最後也已圓滿解決。既然已經收到貨,我就想聯繫另一家臨時訂購的藥局聯絡人,商討暫緩出貨事宜,但是匯款後,對方的電話都沒接,訊息也不回,這時我心想也許是網路詐騙。

 

為了避免再有其他人上當受騙,所以我決定前往警局報案,我向警察說明錢沒拿回來無所謂,重點是要關閉該賣場別讓其他人再上當受騙。但是警察大哥告訴我,也許是因為颱風天,物流沒上班,星期六才下單的商品,星期一未收到貨就說他們詐騙有些牽強;若幾天後收到貨品,或者對方收到傳票後出貨反告誣告,到時後果要自負!經查詢對方並非警示帳戶,這代表尚未有人報案受騙,詐欺屬刑法非告訴乃論,無法撤銷提告,要我考慮清楚。

 

警察大哥也提出,為什麼不使用合法且透明化的平台交易保障自己的權益,反而配合對方私下line交易?能夠公開透明化的交易,為何還要幫對方省平台交易手續費?網路購物本來就存在許多風險,應該要找評價好,具有公信力的廠商購買,私下交易本來就有很多疑慮和紛爭。但因我沒有帶正本轉帳收據,警察局無法受理,警察大哥建議我先回家等候出貨訊息,避免到時候烏龍一場。

 

回家後,我開始誦經,完成每日定課時,我反省這一次的報案是否太過急躁?沒有把事情弄清楚就鬧上警局,若是最後成為一場誤會,那就真的很對不起賣家。

 

後來的幾天我都連絡不上賣家,我也暫時不想提告,索性就傳了一張《聖嚴法師自在語:真正的快樂》給對方。法語內容是:「一個人該擁有多少就擁有多少,沒有人能平白無故地賺到錢得到富貴。如果真能不勞而獲,將來可能要付出更多的代價。」後來我在無意中發現平台上都是她所設的假賣場,我查詢網路詐欺的相關法條為「非告訴乃論」,此意則是指任何的犯罪事實,一但經檢察官或是司法警察知悉後,即必定會依刑事訴訟法之規定予以開庭偵辦調查,並逕而決定起訴與否,告訴人不得聲明撤回告訴。

 

我看著賣家的大頭貼照片,稚嫩的臉蛋並抱著小娃兒,也許她是非常有困難才會連公益的錢都詐騙吧! 到了晚間我發訊息給對方,告知當天報案未付正本轉帳單據所以尚未受理,並且對她道德勸說一番,希望她能幡然醒悟,莫因貪圖眼前小利而造下重業,自受果報也殃及親人。古德云:「人非聖賢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希望她能懸崖勒馬,知過能改,善莫大焉。過沒多久,我就發現她把所有的假帳號賣場都關閉了!

 

這次的事件讓我有深刻的體會:「慈悲要有智慧」,行善布施也要靠智慧圓滿,否則可能會因此造成更多誤解與紛爭。福慧要同時修練圓滿,缺少智慧的慈悲,雖然是發心利益眾生,但卻可能做錯事又傷害別人,不可不慎!

 

(分享完畢)

 

現今科技發達,在網路上就可以完成很多事情,您甚至都不必出門,在家裡上網按按滑鼠,就可以滿足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現代生活真的非常便利!上述有緣人提到利用網路購物捐贈物資到偏鄉,真的是非常慈悲的善舉,在這個社會上,還有很多人們看不見的角落需要幫助,這些人因為條件不符合政府或其他單位補助資格,而陷入生活困難、孤立無援的景況,真的亟需大眾發心救助。

 

唯,因為網路太過於方便,所以詐騙事件也時有所聞,無論是網路購物或接受捐贈的單位,都常常會有詐騙的新聞出現,這要如何防止呢?

 

1.對於網路交易平台要多多查證,切莫貪圖方便或省手續費而使用未合法的交易方式。網路交易應該要公開化與透明化,任何私下交易都是沒有保障的,而且很容易被有心人鼓動而上當受騙,若只有錢財被騙還不打緊,要是連人身安全都被拐騙,那就得不償失了!

 

2.網路交易無法真正看到商品的品質,因此要選擇信譽較好的商場,也可多看看網路評價,利用占比去推估評價是否有被灌水,以利查證真實性。常言道:「貨比三家不吃虧」,網路交易也需要多多比較,才不會投了血汗錢又換來一堆血淚,悔不當初!

 

網路交易雖然便利,但卻很多紛爭。許多網路交易案件都源自於「貪」,賣家貪圖消費者的金錢,消費者貪圖便宜和方便,這並非網路交易的問題,而是人的心性未提升,充滿貪嗔痴慢疑等無明習氣所致。人為什麼要學佛修行和持誦佛經?就是要修掉這些貪嗔痴習氣,並且從經典中啟發智慧,落實到日常生活當中,當您的心性提升、智慧開展,您看待世間萬物的眼光自然就會不一樣,自然就能判斷是非對錯,不易落入貪嗔痴的陷阱當中。

 

另外,勤銷業障也是眾生刻不容緩之事。很多詐騙除了人性的貪嗔痴之外,還有因果報應相循,今日人騙我,來日我騙人,世間的煩惱執著、紛爭計較都是如此冤冤相報,沒有了結的一天!因此,精進修行剪除惡習氣,努力誦經勤銷業障,您的惡業就會漸漸消弭,心性漸漸提升,自然就能遠離是非淵藪,人生就能清淨自在。

 

佛家語云:「真布施不怕假和尚。」布施要發自內心真誠地去救濟鰥寡孤獨,不為任何名利權勢,只為利益眾生,這樣的布施才是真布施,自己和眾生才能真正獲益!不必執著在金錢上的布施,要量力而為,避免造成生活上的困頓,造成生活不穩定與家庭動盪。若是您布施的金錢被拿去做危害眾生的事,那您的好意就大打折扣,也沒辦法真正救助需要幫助的人,可能還會造下惡業,真的很可惜。因此,在選擇布施機構時,真的要非常謹慎小心,要選擇正當合法,並且是真正利益眾生的機構。

 

除了金錢上的布施之外,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還能做很多布施,不必花費金錢,還能令一切眾生心生歡喜!

 

不花錢的七種布施:

 

1.和顏悅色施:用微笑與別人相處。

 

2.言辭施:要對別人多說鼓勵的話、安慰的話、稱讚的話、謙讓的話、溫柔的話。

 

3.心施:以溫和良善、感恩恭敬之心供養大眾,敞開心扉,對別人誠懇。

 

4.眼施:常以慈悲關懷、善意溫暖的眼光看待別人。

 

5.身施:待人恭敬有禮,以行動去幫助別人。

 

6.座施:乘船坐車時,將自己的座位讓給老弱婦孺。

 

7.房施:將自己空下來的房子提供給有需要的人來休息。

 

除了上述七種布施,您還可以自己想到很多利益眾生,令眾生歡喜的布施,例如隨時保持所到之處的環境清潔、愛惜公物、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謙讓不好強爭勝、軟言慰語、替他人著想、面帶微笑……等等,若是您遇到這樣人,肯定會心生歡喜、如沐春風,我們不必等有緣相遇,自己就可以成為這樣令眾生歡喜的人!

 

轉發精舍部落格文章,讓更多正在苦海中煎熬的眾生有機會接觸精舍、得遇佛法也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布施。網路傳播速度非常快,您只要花幾秒鐘的時間轉貼分享,就可能有成千上萬的眾生能同霑法雨,您不必花任何一毛錢,就能夠拯救眾生脫離苦海,真的是一件大利益的善舉,何樂而不為?而且轉發分享精舍部落格文章還能累積福報,幫助人生過得更幸福順遂,利人又利己,這麼好康的事情哪裡找?別再猶豫了!趕快轉發分享吧!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32330777.jpg

732330783.jpg

73233077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