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最近有些感觸:「修行,不需有慧根;只需跟對人,乖乖聽話,傻傻照做。」

 

與牟尼精舍的結緣始於我的母親生病。母親用她人生最後階段示現病苦,渡我進入佛門。人生如果沒有經歷過與至親的生離死別,就無法深切領悟到「無常」早已在身邊伺機而動,只是我們不曾察覺。

 

這些年看盡人生百態,發現每個人一生中都有自己的功課要面對。有的人生活富裕,但兒女不思振作,終日游手好閒、不務正業,讓老父母操碎了心;有的人婚姻狀況百出,丈夫流連外面的野花香,卻不顧家花日益憔悴、生活困頓;有的人無法生育,領養孤兒養育至長大成人,不料卻遇上冤親債主,養大了隻「白眼狼」,糟蹋老夫妻辛苦養育之恩;有的人終日沉迷電玩,整日關在房裡不與家人互動,母親四處奔波、求神問卜,期望兒子能回復往日的正常與乖巧;有的人母親罹癌,肉體日漸衰敗,但家人無法看破,放手讓她走,執意為其一再延壽……。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的一生只要壽命已盡,每個人都是必須離世的。所以,修行要到位,不論是親情、愛情、友情都要看得開,要居高臨下,看待這世間所有暫時相聚的一合相。」

 

人的執念,有時比洪水猛獸更可怕。洪水蔓延,終有消退的一天,只是時間早與晚;兇猛的野獸越界侵犯,世人也能加以制伏。唯有人的執念堅不可摧,非得靠經年累月唸經修行,以及善知識的時時引導,方能一點一滴、漸漸放下根深蒂固的執念。

 

年輕時,看不清愛情的本質,貪戀男女之愛,致使內心傷痕累累。學佛多年後終於了解,世間萬物都是短暫的因緣聚合,每個人生階段都有該階段的角色要扮演,演完戲後各自下台,先離開的人還得趕著去演下一齣戲。下了戲,就該從扮演的角色中抽離出來,回歸到原先的自己。我們不該因為自己心中的不捨,就強留下對方,因為他們還有未來世的因緣正等著他們。反而該以祝福的心,祝福對方一路順風,然後雙方灑脫地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母親往生後三年,我送走了父親。當初的錐心之痛,如今不再。佛法的智慧讓我知道,花開花落自有時,人的壽命不該強求,也無需強求。蔡師兄說:「壽命到盡頭時,若能很快就離世,這是很有福報的事。」我們為人子女該做的,就是引導最愛的父母親心中無牽掛、無恐懼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修行路上,一定要依止一位有正知、正見、正念的善知識。當您有修行盲點或是腳步即將走偏時,他能適時將您拉回正軌。對我來說,我這一生有兩位父親:一位是生我、養我的原生父親,另一位則是給我佛法正確觀念、滋養我法身慧命的阿伯。

 

我是個資質很駑鈍的人,也不是個聽話的學生,但我願意用盡一生時間,藉由佛法,逐漸褪去我累世的惡習。我希望,當我的人生將盡時,能聽見我的師父跟我說:「妳,這一生沒有白來!」則此生,足已!

 

(分享完畢)

 

淨空法師說:「佛陀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外在境界,是中立的、是幻化的,沒有好壞、沒有善惡。外在境界,會隨著我們心的變化而起變化,我們用什麼樣的心,就見到什麼樣的境界。用錯了心,順境就變成阻力;用對了心,逆境也成為助力。在日常生活中,時時保護自己的清淨心,用心念去轉境界。順境、逆境都是好境;善人、惡人都是好人。」(引用完畢)

 

一般人生病了會去看醫生,肚子餓了會想吃東西,但「心」不舒服時,卻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佛是大醫王,知道凡夫眾生的毛病所在,知道我們執著於自己喜歡的、想要的;排斥自己不喜歡的、厭惡的。因為凡夫眾生「認假為真」,把眼前所見、所聽、所聞、所嚐、所思、所感受到的,都當作是真的,由此產生許多貪愛與執著、嗔恚與不滿。眾生困在自己營造出的憂悲苦惱中無法出離,卻不知道用微笑的眼睛,才能看見美麗的風景;用簡單的心境,才能擁有真正的快樂!

 

生命是一連串不同的選擇題,選擇了不同的路,隨後看到的風景也全然不同,修行亦是如此。佛法告訴我們要去除貪、嗔、痴、慢、疑,但每當境界來臨時,我們總是忘了觀照這一念心,任由內心狂亂起波瀾,忘了自己的我執與我相、貪愛與分別,會造成別人多大的壓力與痛苦,以致事情處處受阻礙,無法圓滿。

 

《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我們的六根接觸六塵時,若能保持這一念心不動,如蔡師兄所說:「古井不生波,生波非古井。心不定,一隻螞蟻就能考倒你;心定,老虎來你也不會倒。」對於看到、聽到、聞到、吃到的種種境界不起愛憎;遇到逆境、挫折時,只是面對、處理問題,而不是先起煩惱心或嗔恨心。

 

當順境或逆境出現時,學習安住內心的徬徨,觀照事物的真實面貌,然後隨著事情的變化與發展,時時調整,選擇解決的方法。如此一來就會發現,持續地觀照這一念心,不隨境界而起貪愛、嗔恚,就是正念。堅持住正念,正是讓自己找到圓滿的方法。正如蔡師兄所說:「佛性本自具足,不假外求,只因塵垢相侵,導致蒙蔽,修行即是擦拭乾淨,去掉淤塞,光耀當顯。」

 

如文章中所說:「世間萬物都是短暫的因緣聚合,每個人生階段都有該階段的角色要扮演,演完戲後各自下台,先離開的人還得趕著去演下一齣戲。下了戲,就該從扮演的角色中抽離出來,回歸到原先的自己。我們不該因為自己心中的不捨,就想強留下對方,因為他們還有未來世的因緣正等著他們,反而該以祝福的心,祝福對方一路順風,然後雙方灑脫地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以「感恩心」善待出現在您生命中的所有人事物;以「隨緣心」看待人生中的一切生離死別;以「祝福心」送走生命中的至親最愛。不傷心、不痛苦、不罣礙,如此,您就是得到了經典中的真實利益,您就能從佛法中找到了心靈平靜!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732330795.jpg

732330801.jpg

73233079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