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遇到事情和境界來臨時,要冷靜,要有智慧,不能情緒失控就抓狂傷人;千萬不能硬碰硬,如此容易起衝突,兩個玻璃瓶互碰一定會破掉,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要像海棉一樣,碰到玻璃反而起保護作用,可先維持表面的和平,等雙方情緒降溫後,再以智慧處理事情。

108.09.2910.06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

 

最近在工作上進入各項工程驗收關鍵期,排山倒海而來的大小事如土石流,它吞沒我的理智,常常無法駕馭自己的情緒,看到不合己意,就是一個心情不開心,然後流彈四射,但是靶心往往失焦,常常殃及無辜,面對無辜苦主,我真是抱歉,我知道這是在折損自己的慧命,失控發飆是通往地獄的捷徑,虧每日念經持咒,佛號不斷;但是,一個情境、一個考驗,一次就倒,我的臉色不會很好看,再來口如利劍,秒殺千軍,這樣的行為反差,真是羞愧跟人提及我每天都在唸經,然後自我解嘲四處找台階。

 

在營建泛機電類工程中擔綱監造工程師,這個屬性偏向剛性管理,是一個充滿高度挑戰的工作,因為除了本職學能要不斷精進外,電腦繪圖設計是基本功,其實就是AUTO-CAD的繪圖能力,比如面對建築結構與機電系統衝突矛盾時,隨時做變更設計以應對機電管線路之合理配置,如有法規解釋疑義,要及時將施工圖上傳至建築師確認無誤,或下傳至各施工單位;除此之外,另一項協調整合能力也是重中之重,避免各單位多頭馬車各吹各調,甚至互為掣肘,如此才能順利打造出一座優質城堡。

 

工程職司下轄幾個分項工事多如牛毛,如電氣、給水、排水、弱電、監控、消防...等等,這些好比是人的神經血管,密佈在建築結構中,要管理到好,真的不容易。然而,世風日下,偷工、減料、造假之能事,時有發生,驗收、關說、人情壓力...等等,其實離不開「利」字這個誘因,而應酬吃飯走後門,於我而言,是零容忍,所以我的「實事求是」讓廠商備受壓力,往往被定位是不好配合的業主。

 

或許在這個職場上看似威風,一個簽章下去,單筆金額數百乃至千萬工程請款就出去了,廠商都會把你奉為上賓、爭相巴結,但在本業監造工程人員折損率一向偏高,簡單說,成敗論英雄,當了英雄也許就能步步高升,但這背後可能有看不到的福報在推動。未學佛之前我都一直認為是運氣加上努力,但是「運氣之神」來眷顧,何嘗不是一種福報,不然偏偏就被你碰到呢?相反的,如果擔當不起承上啟下的工作壓力,甚至出現品德瑕疵,造成裡外不是人,也只能黯然打包走人,然後再另闢一個新戰場,結果會如何?其實做的也都一樣,只是資歷再追加上一筆,接下來的際遇禍福難料,當下的心境只是暫時逃避失落情緒,但是逃避可能只是短暫瞬間,命運不會從此改變,因為人的一生走向,背後真的有太多力量在牽引及推動,但是我們凡夫眾生無從得知,只是配合演出。

 

現在初聞佛法稍有領略一二,就像排除因果,來講「人定勝天」其實是不實在的,更遑論在這之前的還有一系列的障礙待排除。也許過去世有修偏過,諸如皈依外道、效忠效勞外道,印記、魔性黑氣……等等,這都會障礙一個人的發展,以前根本不會知道這些,現在從人的習性上可以窺探出端倪,沒有修行的人累世積習難返,也許時機未到太平無事,但境界考驗一來,因為沒有智慧作冷靜判斷,煞車皮失靈、橫衝直撞,就要常常要進廠保養修復了。

 

那麼唸經修行又有什麼好處呢?難道就會金剛護體、百毒不侵嗎?當然不是,重點是要心性的提升,但是心性的改造工程漫長浩大,雖然我每日都有按時服用《金剛經》特效藥,也告訴自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何必執著於我所看到的、我所碰觸到的、我所感受到的,工作中該面臨的挑戰,明日依舊會準時來到,工程人員該有的堅持是良心,堅持與我執或許只是一牆之隔,該如拿捏求取平衡呢?如果哪一天我的智慧開悟了,或將如如不動不再罣礙。

 

(分享完畢)

 

對於修行人而言,小至個人,中至家庭乃至職場,大至社區,人生無處不是道場;道場,就是一個學習、實踐道理的地方。能說一番道理是不夠的,要能夠真切的了解,並老實的實行它,「道理」才有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有緣人所面臨到的問題,其實就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情景。正在閱讀此文的您,是否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呢?職場上,每天都在出考題,可能因利益,可能因權勢,可能因面子,可能因人際關係,進而營造出各種不同的情境題;身為學佛人、修行人的我們,該如何面對人生遭遇的大小坑洞?如何身在荊棘滿地的窘境中,最終能全身而退,但又能處事圓滿、得體?除了考驗智慧,更是人生經歷與才識的表現機會。

 

蔡師兄常說:「規矩是用來遵守的,紅綠燈的設立是用來保護用路人,看到別人闖紅燈,我們也要跟著闖嗎?」當然不是,所以職場上的歪風,孰跟孰不跟,昭然若揭。那麼,我們站在一旁守著規矩,看著為了自私、利益、權勢,把品德擺在一邊的其他人,該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呢?佛陀教我們,「慈悲、包容、感恩」。公修公得,婆修婆得;然而,當我們看到別人不修,自己卻起了煩惱、分別、執著,心中塞滿憤怒的批判,這樣反倒是損德了。

 

某星期天遇到一位師姐,因為皈依阿修羅道的業力需要補將近一半的經文,所以憂愁、懊惱與不解,同時湧上心頭,不知盲點所在,細問之下得知,原來她與工作上的人起了爭執,因其他同事經常在工作中偷懶、做事不認真,讓師姐控制不住情緒便發了脾氣。師姐本身在工作上,是非常的認真、負責任且勤快,所以看到不努力的同事,總覺得他們對不起這份薪水。

 

惠能大師說:「一切爭端的生起、矛盾的產生,都是源自我們的內心對不同價值取捨的結果。」雖然人都會用善、惡的分別,去看待他人,然而修行人就要有不同的思維,要登高望遠,了解他人犯錯是因不明事理,不懂因果,才恣意妄為,日後的果報必定會引來巨大的苦痛;因為理解眾生,秉持佛菩薩教導的憐憫心、慈悲心,不起分別心、執著心,而是有機會就循循善誘,多多與人分享正確的知識,願他們也能早日契入修行,但若機緣不到,也就隨緣來去,凡事看過就算了,不要在我們的心上烙印,要把自己修理好,盡量成為一個圓滿的人,或許能因自己的德行、以身作則,進而改變他人也不一定呢!

 

蔡師兄也說道:「聰明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有時候老實地擇善固執會更好。所以,人要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做事,一直持續地作良善的事情,智慧心和慈悲心會油然而生。」擇善固執在沒有修行的眾生眼中,也許很蠢,但修行人不怕被看不起,也不怕吃苦,只怕一不小心犯了錯,就墮入萬丈的深谷;所以修行人「內心有原則」,寧願當一個腳踏實地、吃得了苦的菩薩,踩的是穩當堅實的階梯,一步步慢慢往上爬;也不要當一個走捷徑的眾生,鋼索細繩雖可一下子把我們盪到高處,但苦無穩當的支撐點,一失神便足以粉身碎骨。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18618221.jpg

718618213.jpg

71861821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