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二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蔡師兄:「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所有的干擾與苦難,都是來磨鍊我們的;很多高僧大德小時候都很辛苦,因修行的過程必定會有很多干擾與苦難,這是在磨鍊他們的心志,淤泥方能生出紅蓮,能耐過風雨摧殘的樹木,假以時日必能高聳挺拔,將來方能成大器,造福蒼生。」

 

這幾個月我幾乎天天失眠及睡眠不足,總是在半夜23點醒來後就很難入眠,即使睡著也是惡夢、亂夢。原以為是外道干擾,前兩週請示才得知最近的干擾來自沖犯及業主菩薩干擾:「前二世因無明而犯下致人重傷之罪」。開示隔天便先以功德、誦經迴向業主菩薩,滿懷懺悔愧疚的心向過去世業主菩薩三跪拜、道歉並請求原諒,結果這幾天干擾減輕,睡眠就漸入佳境,虔誠地懺悔、精進地誦經是最有效的解藥,感覺身上的不適、煩躁、憂鬱都減緩。

 

透過失眠與干擾,好像打開生命更深的層面,帶來很好的禮物──接受事實,隨時懺悔、感恩。建立起這個全新的習慣,自然會發現自己變得沈穩,無論好事、壞事都能接受,心情不再隨外境好壞而起伏。

 

有很多人會說我不需要信仰,我心存善念就好。但他們卻不知道,當沒有信仰支撐時,善念只是一個很不牢固的念頭,它隨時隨地就有可能被自身的貪婪、慾望、自私、憎恨所打敗。當有了「正知正見正法」的信仰時,你便會知道因果輪迴,這時您的善念會逐漸強大,您的心境會更加廣闊,對於生活會有更透徹的感悟。

 

曾經,長期干擾帶給我極度的痛苦與厭世,不斷進出急診室,不斷抱怨,現在懂了,我累劫業障深重且有太多無明煩惱需要去除,我需要佛陀的智慧,這些身體上、精神上的疾病與魔(磨)難是在打擊我,讓我體悟娑婆人生的苦而志求出離,我必須跳過這些障礙,越過人生的種種劫難,才能得到清淨安樂,成就淨業。

 

阿伯說:「壞人是來成就好人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是有魔王波旬來磨鍊祂、考驗祂,方能成就圓滿。所以若遇到『逆增上緣』,要歡喜面對。」是的,沒有這些干擾我可能還在醉生夢死,追劇、美食、下午茶、小確幸,但這些已經離我好遠好遠,也不懷念。普賢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我很珍惜也很感恩此生能修行唸經,想想此刻正在醫院與死神搏鬥、插鼻胃管、失智……等患者,我還能健康的與佛同行是何等大福報,這個色身會生老病死,終有一天會丟棄,因此現在就要利用這身臭皮囊來修行,「歷事練心」,磨礪它,不要太顧惜它,「不取於相,如如不動」,把握生命每一天唸經、懺悔、感恩,「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分享二

 

公家單位是鐵飯碗,大家對於公家單位的事情常常能逃就逃,可以不做最好都不要扯到我……等心態,其實我也是這樣。在公家單位,肯認真工作大概只有想升遷的,再來就是想升遷的,最後還是想升遷的,真的願意憑著自己的理想而努力的人少之又少。

 

我接的這個職務坦白說一開始也很不情願,但後來想到這也是沒人做,沒人彙整所有資料與資源,最後還是同意接下這個職務。同樣接下這個職務的其他公家單位業務員,每個也是唉唉叫,完全感受不到有行政減量的感覺。

 

不過,近來看了《六祖壇經》後,心境有些轉化,其實開心就是痛苦,痛苦就是開心,這些都是由心所住而幻化出來的相。我們對工作常會抱持「勞累」,的想法,但其實出去玩也是會「勞累」,為什麼就有如此的分別?

 

看了《六祖壇經》,沒想到我的觀念開始轉變了!確實,世間一切都是相,唯一不變的只有那個唯一。《修心訣》云:「諸法如夢,亦如幻化。故妄念本寂,塵境本空。諸法皆空之處,靈知不昧。即此空寂靈知之心,是汝本來面目。亦是三世諸佛、歷代祖師、天下善知識,密密相傳的法印。若悟此心,真所謂不踐階梯,徑登佛地。」

 

只是,就算觀念轉了,但考驗不減,日子依然要過,業障一樣會來,每天還是得面對柴米油鹽,還是要面對老闆、家人與朋友。只是,我們要把所學的智慧用在生活中,才是我們必須經歷的學佛歷程。《六祖壇經》中提到惠能法師在獵人隊中待了15年,這跟我當初想的不一樣,原來一代大師也有這樣的經歷。想想我目前接了這個大家都哀號的職務也才幾年,我想磨練才剛開始吧!苦難是人生,開心是人生,沒了分別心就都一樣了。

 

「沒有『用』就『沒有用』」,諸佛如來的心要法訣還得從日常生活中實證才是。經勤誦經,並按照高僧大德的日常生活方式過,或照《現場精華開示錄》實踐,亦是智慧妙法。隨著這些經典與善知識降伏習氣,過清淨的日子。強烈推薦您一定要看看《六祖壇經》,一定有助益!

 

「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既無種。無性亦無生。」—第一句,一切有情眾生來此種下成佛的種子。第二句,由因地菩提種子,佛果還從此而生。後兩句是離相,與《金剛經》所說的「即非、是名」同屬一類的格式。「即相離相,離即同時;雙照雙遮,遮照不二。」《楞嚴經》云:「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也就是六祖說的「本來無一物」。無一物中,不礙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也。此偈前兩句是有為,後兩句是無為;前兩句是慈悲普度,後兩句是清淨平等。正如佛在般若會上教須菩提:「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正是無住生心的樣子,是我們應當記取修學的。(以上翻譯取自淨空法師)

 

(分享完畢)

 

人生,逃避不了考驗;生活,處處都是歷練。人,原本就是為了消業、磨練而來到這世間;無論您怎麼逃避閃躲,該來的業力還是會來討報,該受的痛苦還是會發生,該遇到的人事物、該化解的因果怨仇……等等,都要一一圓滿。歷練夠了、業障消除了,智慧才能開啟,心性才會提升,您才能明白眾生為何而輪迴,來到這世間的主要目的是什麼,以及您是否能真正地發揮您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把心放寬,您才能平心靜氣地接納人生中的各種考驗與磨難。順境與逆境,分別帶來快樂與痛苦;這些都是人表面上的感受,但往深一層思考,快樂與痛苦都會恆久持續不改變嗎?其實不然。順境逆境、快樂痛苦都是短暫的,在生命的推移、時光的洪流、輪迴的長河裡,這些都是過眼雲煙、稍縱即逝;只是我們的執著心抓住這些煩惱不放,我們的分別心牢牢扣著這些痛苦,提不起也放不下,各種無明苦難也由此而生。

 

六祖壇經云:「菩提本無樹,明鏡意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清淨自在的根源在於心,煩惱痛苦的根源也在心。世間萬物不會因為您的執著而恆久駐足,人生中的困難與問題也不會因為您的逃避就不發生或自動消失。萬事萬物都有它存在與運行的規律,您的因果宿業、痛苦煩惱、歷練考驗也都有它發生的因緣;唯有接受它、面對它,您才能處理它、放下它。

 

心,是萬物的主宰。心念的力量非常強大,「一念善,奔極樂;一念惡,墜苦海。」佛陀說:「再小的善,也能助你奔向極樂世界;再小的惡,也會令你墜入地獄苦海。」一念善,魔是佛;一念不善,佛是魔。善惡果存乎一念間。

 

如何轉化心念、提升心性?勤誦《金剛經》,每日定課不間斷;專攻《六祖壇經》,每日看兩品、內化50分鐘;閱讀高僧大德文鈔、《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將這些智慧確實融入與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漸漸地,您就會發現,煩惱與痛苦昇華為清淨平等正覺,人生越過越快樂圓滿,心靈越來越富足自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2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