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二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活到老、學到老,生活中若遇到挫折,要想辦法找到並突破盲點,修行也是這樣,應用毅力與冷靜的心判斷,找出自己平時所看不到的缺點並超越關卡。」

 

在這次與幾位師姐共同完成精舍業務的過程中,找到自身很多的盲點,並得到突破,收益真是太多啦!一開始被佛菩薩選中,要完成精舍業務並推為小組長,心裡挺得意的,覺得自己挺了不起的。然而,由於自己初期對業務不熟悉,加上能力不足、瞎指揮,走了不少彎路,讓師姐們受了很多無謂的苦。

 

牟尼精舍的師兄姐實在都非常優秀,面對我的失誤沒有怨言,都盡力配合小組工作。在幾位師姐的幫助下,工作開展得越來越順利。這時候,我又開始自我膨脹,覺得自己是對的,怎麼不安排能力水準強的師兄姐一起來完成任務,諸如此類莫名其妙的想法塞滿了大腦,讓我很難有正確的思考和判斷。

 

很慶幸的是,受我騷擾的諸多師兄姐沒有跟我一般見識,而是耐心傾聽我無理的話語,和風細雨般的提點我。但我當時沒有領情,反而愈演愈烈,感覺我是握著真理的一方,別人都是錯的。這樣的情況維持好幾天,現在想想真是委屈了當時與我接觸的師兄姐,太難為他們了!他們虛懷若谷,讓人讚歎,是真正的善知識,能與這樣的師兄姐一起修行,何愁不能快快進步呢?

 

所幸自己也是不間斷的修行,透過一天誦讀幾部《金剛經》,晚上的靜坐,以及精舍諸多善知識的幫助和鼓勵,終於發現自己的盲點,原來一切煩惱、錯誤都是自己的無明心性造成,這才恍然大悟,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而這跟佛菩薩要我消夜叉道的業力不謀而合!

 

夜叉道的特徵不就是權勢、執著利益和貢高我慢嗎?因為尚在努力消夜叉道的業力,外道哪能讓你輕易消乾淨呢!祂不就是要盡力干擾、盡力搗亂嗎?這時才明白阿伯指派我們完成業務的苦心,就是讓我們在業務中磨平自己的棱角,儘早找到修行中的盲點,儘快明心見性!

 

找到了自己的盲點之後,一切都變得很簡單了。原先老是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才發現沒有幾位師姐們的幫助,自己一樣都做不了,趕緊向師兄姐道歉,心裡一下子變得輕鬆了好多、好多。

 

每一位師姐身上的優點,諸如工作認真、注重細節、善於溝通、善良誠懇、度量大、不計較……等等,都是我需要向她們學習的好品德。道歉之後由衷讚美師姐們,感覺真的太棒了。正如《六祖壇經》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

 

在牟尼精舍,遵照阿伯的安排和教誨,從今往後,勤唸《金剛經》,認真品讀《六祖壇經》並認真反思,進步真的不是一般的快哦!感恩牟尼精舍師兄姐,阿伯及佛菩薩!

 

分享二

 

最近在渡眾業務上有很多省思,感謝佛菩薩給機會,但是從中也看到很多自己的盲點與考驗。我最近在銷精靈道的效忠效勞外道願和魔道的印記,發現很多心性偏差在過程中顯露無遺。精靈道的分別與嫉妒尤其明顯,嫉妒別人做得比我好,嫉妒別人做得比我多,嫉妒別人做得比我久,現在寫出來都覺得好好笑,當時怎麼這麼傻。不過,這種症頭發作的時候,可是滿腦子負面思維呀!

 

很感謝佛菩薩開示要多閱讀《六祖壇經》,在閱讀的時候看到「和光接物」這四個字不太懂,看淺釋後很有感觸,宣化上人在《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中說:

 

「怎麼叫和光呢?那個是燈,這個也是燈,燈都有光,這光和著那光。你看燈光和燈光,有沒有打過架?有沒有起過衝突?那個燈光說:『你的光比我亮,不可以的,你快把你的光收回去!』就打起來了。沒有!又或者那個燈光說:『啊!你的光根本這麼小,你可以再亮一點;要不然,你不要同我在一個房子裏做光!』沒有的,沒有這麼講,這就叫和光。」(引用完畢

 

在精舍承接業務是很殊勝的事情,因為都是在渡眾生,接引眾生接受佛法,令眾生離苦得樂。師兄姐常說的發光發熱,形容渡眾業務非常貼切,原來在經典裡就是這樣形容的呀!這四個字提醒我,要記得感謝、謙卑、尊重、體諒。

 

一、感謝:感謝佛菩薩給我機會作佛事,感謝每位前輩的指導,給我機會一起服務眾生。

 

二、謙卑:我的道行真的太淺了,前輩們以前是怎麼做的,怎麼這麼厲害,可以做這麼久又那麼好,我真的是差很遠了。

 

三、尊重:尊重每個人不同的作事方式,大家都有自己的作事習慣與原則,是我要去配合別人,而不是要別人來配合我。

 

四、體諒:精舍每個師兄姐都是無償的義工,都有自己的工作、家庭、時間安排,我要更加緊努力提升自己,才能替師兄姐分擔。

 

《六祖壇經》真的是修心的指導手冊,非常的務實接地氣,也點出很多修行的盲點。比如說:「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癡自性慧,心地無亂自性定,不增不減自金剛。」常常寫著戒定慧的我,自己的心裡面是否常常彎曲不平?自己有哪些面向心虛沒作好?有哪些面向心裡起妄念?想著自己的不足,實在是太多了。提醒自己要努力行直,改變自己的行為,否則整日打「口頭禪」,只是落得口是心非的地獄下場。

 

「和光接物」是要接引眾生,而我心中,這些貪嗔癡慢疑的眾生,自己降伏了嗎?是我渡眾生,還是被心中的這些眾生習氣給渡走了?自己反省,我被心中「貪嗔癡慢疑」渡走的比例真是太多了,要努力自性自渡,才能真正的發光、發亮。

 

阿伯的話:「愚公都能移山,因此自己的心性與品性也是可以改變的;心性有改,業障引起的身體疾病才能漸漸改善。幫賭徒戒賭的最好方法,就是教他不要去賭博;銷業障也是,不是靠旁人的幫助,而是要靠自己認真懺悔誦經消除,才能究竟。」很感謝佛菩薩給機會,讓汙濁又愚昧的我,可以藉著佛法洗滌自己,真的非常、非常的感恩!

 

分享完畢

 

小編從小在團體生活中長大,待過非常多的團隊,在每個團隊中,與人合作一向是最重要的。在團隊裡面,最難的就是人事,不同頻率很難共事。而精舍的師兄姐們有著共同的頻率,那就是佛菩薩的經典,當您依佛菩薩的頻率校準,佛菩薩就會與您同行。精舍這個團隊是佛菩薩在看顧的,阿伯是精舍的大家長,更是佛菩薩送給眾生的禮物。

 

佛菩薩和阿伯都教導我們要自性自渡。但是我們每個人被累世塵勞和塵沙業染污,各種無明習氣蒙蔽我們的智慧。這時,就要靠誦經來洗滌汙濁的心性,靠歷事鍊心、反觀自省,檢查出心性黑影,再反覆誦經,洗滌心中的沙泥,這個過程就是自性自渡。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石頭變佛像的過程,得經過精心雕琢。石頭是每個人的心,雕刻師是自己,而雕刻指導者係『本師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指導大眾,修行的方向與方法,讓大家能依生活歷鍊所獲取的經驗與技術,慢慢地將原石刻畫成莊嚴的佛像;這個過程即是修行,雕刻出圓滿的佛像即是證悟。」

 

精舍的義工師兄姐們一樣有家庭、有工作、有很多經文要唸,但是大家仍然很樂意付出。因為,在精舍找到了佛法與家的歸屬。「和光接物」,當一個黑暗的地方有了一盞燈火,就成了溫暖的所在。當大家願意坦承自己、真心以待,就成了可以彼此砥礪的道友,互相拉拔前進。

 

德不孤必有鄰,因為有阿伯這盞明燈,有緣的師兄姐們開始聚集,在努力誦經與互相砥礪後,漸漸透出自性的光彩,讓精舍這個光明的團隊越來越茁壯。

 

精舍除了幕前的現場義工群,還有幕後的網路團隊。現場義工們每週固定相聚、各司其職,熱忱地為眾生服務。幕後有更多網路義工準備工作,如辦理迴向、製作《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編輯文章、製作圖卡、影片等等,因為無法固定碰面討論,反而更需要自律、熱忱與嚴謹。

 

不管是現場義工或幕後網路義工,都是以法會友,所以大家在業務過程中產生很多的內省與洞見,透過深思觀察、喜樂參與、放下自己,融入其中,逐漸成長、成熟。

 

只要您心存善念、樂於助人,任何人隨時隨地都可以為這個世界帶來光明,差別在於福德與功德,染污與清淨。《六祖壇經》云:「念念無間是功,心行平直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善知識!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是以福德與功德別。」

 

上述兩位有緣人都在助人,都是做義工行身布施、渡眾行法布施,但是仍然有自身的盲點,如自以為是、貢高我慢,或是嫉妒、愛計較,這些都是常人會有的心性。有緣人在執行渡眾業務的過程中,透過身體力行善業、反覆修正自己,努力讓善業轉成淨業,從而提升心性、積功累德。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功德,是心性與品德的提升;福德,是自己誦經或捐錢救濟鰥寡孤獨,是利益眾生。」

 

大部分的人生活中隨著習氣而轉,利益他人,但所做善舉仍然是染污的善業。您有沒有見過一些人樂於助人,但缺乏智慧,明明是好意,卻讓人不敢領受,例如:方式太自以為是,讓人不舒服、動機是為了私利、太執著讓人有負擔、太計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等等,就是染污的善業。但透過閱讀經典、反躬自省,心性逐漸光明,這些染污的地方就能一一去除,成為一盞發光、發亮的明燈。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並不是為了遇見佛,而是為了找回原本的自性』。修行靠自己,不是求外面的佛,如果沒有用心修,求無數的佛也無益,受多次的皈依也枉然;所以,皈依,是皈依自性佛,而不是皈依他佛,『自悟自修自性功德』,啟發自心佛性,即是皈依。」

 

佛菩薩是如此寬廣與包容,佛菩薩不會因為眾生黑氣重,或者有許多貪嗔癡慢疑就嫌棄任何人,佛菩薩不會放棄任何一位眾生,因為每個人都是自性佛。佛菩薩們會耐心的引導、因材施教,讓眾生逐漸成長,找回自己的自性。祝福您成為自己生命中的光亮,成為他人生命中的明燈。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six-1-2-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