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前一陣子去一位親戚家幫忙務農,是一對很和善、有道德和智慧的長輩,家族裡許多親戚也會來和這對長輩親近學習,所以這次和許多表哥表姐們一起去務農。整理一下我這幾天的心得與反省。

 

一、任何事情都是修行機緣:

表姐提醒我,來務農要以修行的心態,而不是開心農場。心態要正確,不是來玩的,不是只顧著拍照打卡。工作不認真,只想著攀緣聊天,會擔誤行程,造成人家的負擔。和善的長輩當然很樂意與我們這些後輩分享,但是會讓大家來幫忙務農,就是忙不過來,所以一定是務農第一,與長輩的聊天解惑與否看機緣,畢竟只是一直跟長輩問問題,自己不好好修正行為,智慧還是別人的,自己一樣沒改變。

 

我被不同的表哥、表姐提醒,務農手腳太慢,聊天開玩笑不能太超過,當下有點小難過和不好意思,但是提醒自己是來學習做人做事的,所以放在心上多留意,要求自己要馬上改進。後來我也體會到,不只是務農,作任何事都一樣,都要以修行的心態來面對,行住坐臥都是生活道場,修行就是在生活的各個細節中,磨鍊智慧與心性。

 

二、幫忙他人並不是以此交換所求滿願:

不是我幫人家做了什麼事,下次我要求什麼人家就一定要答應。我並不是專業農夫,親戚們還要花時間教我,也還不能達到專業農夫的標準,感恩長輩給我們年輕人機會體驗與修行。如果是以有所求的心態而來,所求不遂就生氣,那就失去修行的意義了。

 

在田裡工作的時候,我也想著去哪邊能跟親戚長輩更靠近,有機會多聊上兩句,多聽幾個故事,多得到智慧的指導,多得到家族長輩的認同與肯定。但是後來長輩提醒我,修行是為自己,為了自己的心性提升,所以斷惡修善,以行善濟世來歷事練心。幫忙務農,看似是幫忙家族親戚,實際上,收獲最多的是自己。

 

三、自律自重才會受歡迎:

自己的工作要顧好,不要請假來幫忙,不要讓親戚們心裡有負擔。自己的食衣住行和時間要安排好,不要來幫忙還要讓人家照顧你。如果沒有交通工具直接到田裡,可以和表哥、表姐們約一約,長輩家七點半就差不多準備上工了,時間自己要抓好,不要拖到主人的行程。

 

我自己的動作慢,有一天早上拖到快八點了還沒有弄好,男主人先走了,要女主人載我去田裡;後來,女主人要出門了,我還是沒弄好,就牽出腳踏車要我自己騎過去。晚上長輩就提醒我,不要睡太晚,七點半就要準備出門了。隔天我提早六點就開始準備,七點就等著要上工了。我學會來到一個新的環境,要入境隨俗,如果還是照著自己原有的行事節奏,那是給別人添麻煩,要多觀察、隨時調整自己,才能和諧融入整個團隊。

 

四、人人平等,無分高下:

親疏遠近、高下分別都是人心裡面劃分造成的,越是這樣越容易有人際糾紛。人和人之間都是因緣和合,親疏遠近其實都是業力的牽引,了結惡緣、廣結善緣、與人圓融,就是人與人相遇要學習的課題。心中有高下之分、染汙之別,是沒有徹底內化佛性人人平等。每個人都是自性佛,只是被俗世塵勞蒙蔽,對每個人都要心存恭敬。

 

當我和親戚長輩確認可以來田裡幫忙後,表哥就要我在家族群組裡告訴大家,但是因為上頭還有很多表哥表姐,小的我實在怕怕,很怕說錯話、作錯事,得罪到敬愛的表哥、表姐,更怕自己的黑氣染汙了大家。但是表哥提醒我,不要有分別心,我們沒有高低之分,都只是想要去田裡練練身體而已。在消過去世修偏業力(精靈道)的我,明白這是考驗也是訓練,所以開始思考,我該怎麼做好,著手貼文和聯繫。感恩表哥、表姐們的討論與建議,後續的務農工作也順利完成了。 

 

真的很湊巧,剛好在這幾天,我迴向過去修偏入外道的業力順利迴向圓滿了。在務農的過程中,因為和許多表哥、表姐一起工作,有過意見不同,或者溝通誤會,但是我告訴自己,心存善念、常思己過,對每個人都恭敬,每個人都是我要服務的對象,每個人都是佛菩薩給我的禮物。當我知道迴向圓滿後,並沒有特別高興,而是繼續專注的作事,因為知道自己還有很多染汙的心性待提升,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不足要改進。

 

我心裡其實會自卑,因為自己的黑氣(負能量)實在太多了,給其他人帶來困擾與麻煩,但是長輩提醒我,這是錯誤觀念。洗滌髒汙的過程,黑水本來就會冒出來而弄髒瓶口,這代表有很多淨水進去,有努力在清洗,這是好事情。要更加努力的清洗,早日讓瓶子變乾淨。

 

這幾天看到親戚長輩的務實認真和勤奮,心裡覺得很佩服,就是這樣的日日操練,讓長輩可以處理這麼多事務。這樣樸實無華的生活,以及兢兢業業面對種種考驗,以身作則,示範生活就是最佳道場。感恩這次有機會可以務農修行,多與善知識共事,真的可以更快速的提升自己。

 

(分享完畢)

 

上述這位有緣人真是有智慧,曉得要親近善知識,「沒有慧根,也要會跟」,「跟」善知識久了,何愁沒「慧根」呢?

 

有緣人「人人平等,無分高下」,宣化上人《六祖壇經淺釋》:所謂「妙觀察智見非功」,妙觀察智,就是第六意識所轉成的。第六意識,什麼都分別,分別善惡、是非。你的種種思想,看見這個是好,看見那個是壞;這是善,那是惡;這是非,那是是;這是男,那是女,什麼都分別出來。第六意識,就幹這個工作,所以它很聰明的;好像很聰明,實際上這已經變成一種意識。若是轉識成智,就成什麼呢?成妙觀察智。妙觀察智的智慧,見一切的境界,不用分別就知道了,所以叫妙觀察。妙觀察和分別心是不同的。分別心,是要你用一種分別去分別;現在不要分別就知道,這叫妙觀察智。(引用完畢)

 

我們經由眼、耳、鼻、舌、身這五個通路收到訊息後,接下來就進入第六識,開始做各種分別,分別你我,分別善惡,是非對錯這些觀念就從這產生,也就是「因果」所謂的「因」,這一識是我們主要修正的重點,誠如《金剛經》所言:「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修正的方向。過去世我們就是持續的在做種種的分別(),所以成就今日的業障(),若能於此修正,自然得清淨果。

 

不過,累世習氣積累已深,想要快速改變也是很有難度。請大家務必優先勤誦經文消業障。經牟尼精舍迴向組分享,他們辦理迴向時可以「感受」到迴向者迴向的各種功德,若迴向者全部都採用「誦經」的方式迴向,則除了功德,也能感受到迴向者心性有轉化,但若只採用善款等功德,就比較缺少了智慧。這是很可惜的事情,菩薩希望我們透過誦經迴向業障,除了有功德可以與業主菩薩和解,另一部分就是希望我們能明白「學佛」是什麼,並且能真正學佛。在此也建議大家,除了透過捐款慈善單位迴向,每日也該預定足量的「定課」,天天都要誦經,才能理解諸佛菩薩們的妙智慧。

 

宣化上人《六祖壇經淺釋》:愚癡人和有智慧的人,般若自性本來沒有分別的,就因為一個會用,一個不會用。為什麼小根小智的人,聽見佛法,不開悟呢?就因為他邪見太重,邪見障著,令他不生信心。煩惱的根深了,他的無明也重,生出的煩惱也就多了!就好像一塊大雲彩,把太陽遮住。太陽光,就是自性的般若;這一塊大雲,就是你所有的邪見和煩惱,在遮障著太陽。若沒有風來吹,大雲就不會走到一邊去;不會走到一邊,太陽光就不現出來。(引用完畢)

 

業障是阻礙我們成就的大障礙,當業主菩薩現前干擾,讓您生病躺床上,讓您事業一團亂,讓您學業一落千丈……等,光面對這些事情就沒心力好好修行了,如何談開悟呢?所以當然得優先消除業障。請保持定課,累積足夠基底,並照佛經內涵實踐,消除邪見與煩惱,自能漸漸開悟。

 

上述這篇分享其實很有智慧,我們可以把這篇文章當成自己的「善知識」,撰寫的內容包含許多我們正在犯的「過錯」,我們得要好好的省思,看看自己是否犯了這些過錯,或者該學習什麼。要懂得「隨緣」,要放下「分別心」,要「謙恭虛心」的接受指導,要有勇氣面對種種考驗,要積極地把事做好……等,一場農務可以映照到人生的縮影,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心境。修行是什麼,就是時時刻刻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知道自己哪邊該要改……等,擁有這些能力並且實踐,日子會一天天越來越光明。

 

cedd3592f2dbf2ed20cdd6ed420e35665_18836795_200327_001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