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識。迷人口念。當念之時。有妄有非。念念若行。是名真性。悟此法者。是般若法。修此行者。是般若行。不修即凡。一念修行。自身等佛。」

 

淺譯:

「善知識」:六祖大師說完前邊這個般若波羅蜜的道理後,又叫一聲,各位善知識!

「迷人口念」:迷人只知道用口來念。

「當念之時」:當著他口念的時候。

「有妄有非」:他有妄念,還有不正當的念。

「念念若行」:依照般若行,就是不做愚癡的事;他念念若依照般若去行。

「是名真性」:這就是依照自己的真性去修行。

「悟此法者」:明白了這種法的。

「是般若法」:這就是般若法。般若,就是不愚癡,你不做糊塗事,就是不愚癡。

什麼叫糊塗事?這糊塗事很多很多,你所做的事情,本來不應該做的,你去做了,這都是愚癡的行為。最要緊的,就是淫欲心!有這種淫欲心,本來不應該做的,但是你到那糊塗來了,什麼都忘了,把般若也忘了,波羅蜜也忘了;那時候,也忘了念,連念都不念了,就任性去做這一些糊塗事,這就是最愚癡的。但是最愚癡的事情,人歡喜去做,就是歡喜去愚癡,不願意修般若法。

「修此行者,是般若行」:你不行愚癡事,就是般若行。

「不修即凡」:你不修般若行,就是凡夫。

「一念修行」:你若修行般若行;就是斷欲去愛,沒有淫欲心。

「自身等佛」:自身就是等於佛一樣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48_six-7-13-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识。迷人口念。当念之时。有妄有非。念念若行。是名真性。悟此法者。是般若法。修此行者。是般若行。不修即凡。一念修行。自身等佛。」

 

浅译:

「善知识」:六祖大师说完前边这个般若波罗蜜的道理后,又叫一声,各位善知识!

「迷人口念」:迷人只知道用口来念。

「当念之时」:当着他口念的时候。

「有妄有非」:他有妄念,还有不正当的念。

「念念若行」:依照般若行,就是不做愚痴的事;他念念若依照般若去行。

「是名真性」:这就是依照自己的真性去修行。

「悟此法者」:明白了这种法的。

「是般若法」:这就是般若法。般若,就是不愚痴,你不做糊涂事,就是不愚痴。

什么叫糊涂事?这糊涂事很多很多,你所做的事情,本来不应该做的,你去做了,这都是愚痴的行为。最要紧的,就是淫欲心!有这种淫欲心,本来不应该做的,但是你到那糊涂来了,什么都忘了,把般若也忘了,波罗蜜也忘了;那时候,也忘了念,连念都不念了,就任性去做这一些糊涂事,这就是最愚痴的。但是最愚痴的事情,人欢喜去做,就是欢喜去愚痴,不愿意修般若法。

「修此行者,是般若行」:你不行愚痴事,就是般若行。

「不修即凡」:你不修般若行,就是凡夫。

「一念修行」:你若修行般若行;就是断欲去爱,没有淫欲心。

「自身等佛」:自身就是等于佛一样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48_six-7-13-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