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5101的阿伯其實才59歲,但是他已經動彈不得、臥床四年了,是因多年前的某天晚上突然中風。聽說原本還復原得不錯,後來不知怎麼的,卻漸漸地惡化,最終變成眼前這樣的局面!

 

聽醫院的看護轉述,阿伯的太太曾經說過,想當年阿伯也是玉樹臨風、風流倜黨的一號人物,煙、酒是平常的必需品!(女人我不知道有沒有?!也不好去探詢對方這方面的隱私問題!)

 

聽到這裡我心想,所以5101的阿伯當年就是因為菸酒不離手,沒有愛惜自己的身體健康,所以導致腦中風嗎?當然,我不是醫生,不能做診斷,我只是針對得知的消息,從而推論出原因!

 

醫院裡面有幾位臥床多年、動彈不得的病人,看得出來在年輕時期肯定是帥哥、美女級的人物,躺在5101的阿伯就是其中一位,185公分以上的身高,60公斤左右的身材,濃眉大眼的深邃五官,乍看之下還以為他是某位時裝男模!

 

而這位阿伯和其他動彈不得的病人,唯一最大的差別在於,他還可以發出聲音,雖然只是單音節的「啊…」!

 

我一直有種莫名的感覺,覺得5101的阿伯是在透過全身上下唯一可以稍微自主的聲音(雖然只有單音節),在對外發出求救信號。就像在電影裡面看過的劇情內容,情節描述著:某人被關起來,囚禁在某個伸手不見五指、暗無天日的密室中,因為內心非常害怕,所以只要清醒的時候,就會拼命的狂喊著:「救命阿!我被關起來了,拜託有人可以救救我嗎?」

 

沒錯,5101的阿伯就是讓我有這樣的錯覺,覺得其實他是在發出求救信號!

 

雖然他成天只會發出「啊…」的聲音,但是只要聽到聲音,就知道阿伯已經睡醒了,又在開始發聲練習了!

 

聽到耳邊傳來陣陣的「啊…」,知道阿伯醒了,真好!又可以跟阿伯對話了!我開心的推著血壓機,踩著輕快的步伐,來到5101病床旁邊,看到阿伯一如既往的,一樣直盯著天花板,正在仰天長「啊」著!

 

要幫病人量血壓時,為了不驚嚇到病人,我都會先叫病人的名字,如果不知道名字的,我就會在病床旁邊,先稱呼對方阿公(或阿嬤),再告知對方自己要幫他(她)量血壓!

 

其實,我覺得5101的阿伯是清醒的、有意識的,因為,每當我叫著阿伯的名字,阿伯就會極為緩慢的,轉動眼珠來望著我,再繼續的「啊…」!這時候,我都會接著阿伯的尾音說「彌陀佛」,然後我一邊量著血壓,一邊等阿伯發出「啊」的音之後,我再接著唸「彌陀佛」!再稱讚阿伯真乖,都會記得要唸阿彌陀佛!然後我會叫阿伯唸在心裡面,佛菩薩一樣收得到,再叮嚀阿伯要記得懺悔自己的過錯!

 

很珍惜每天和5101的阿伯短暫的相處時間,怎麼說呢?因為我覺得每天在與阿伯的「對話」中,彷彿回到了當年自己,曾經勸勉時日無多的父親,唸佛、懺悔的時候!

 

前天早上,阿伯一直「啊」個不停,到了下午還是醒著,繼續「啊」著!記得我還開玩笑的跟阿伯說:「阿伯,你今天怎麼特別愛說話?!」

 

隔天早上到醫院上班時,得知5101的阿伯已經在昨天晚上往生了!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阿伯是在告別啊!

 

話說,當天晚上,在看護幫阿伯抽完痰,換完尿布,離開5101的病房幾分鐘之後,聽到阿伯突然間發出了異於往常、很奇怪的「啊……」,眾人們警覺有狀況發生,衝到5101的時候,剛好看到阿伯已經往生,眼角留下了淚水的一幕!

 

在阿伯往生的隔天早上,阿伯的太太(以下簡稱阿姨)回來醫院請領死亡證明書的時候,順道跟大夥聊了一下,聽完之後眾人無不嘖嘖稱奇,讚歎著佛菩薩巧妙的安排!

 

原來,阿伯往生的當天晚上,阿姨下班後沒有如多年來既定的行程般,到醫院探望阿伯之後再回家吃晚餐,而是莫名奇妙在當晚下班的時候,突然覺得肚子極餓,因此就先去吃了晚餐,比平常晚了半個小時的時間,正準備來醫院探望阿伯的時候,就接到醫院致電告知阿伯已經往生的消息!

 

阿姨接著說,她在阿伯往生的當天早上才去保險公司,把阿伯剛好到期的保險金領出來,而這筆保險金的金額剛好可以拿來付阿伯的喪葬費用!(聽說阿姨的家境其實很不好,阿姨自己為了分擔阿伯每個月的安養費用,在清潔公司做臨時的清潔工,替補別的清潔人員休假時的空缺,月領才一萬二!)

 

阿姨還說,阿伯如果早個幾年走,孩子們工作還不穩定,而且正是缺錢的時候,那時保險也還沒到期,保險金額根本不夠付喪葬費用。結果時間點那麼湊巧,阿姨當天早上去領了阿伯剛好到期的保險金,剛好晚上阿伯就往生了,而且葬儀費用竟然還剛好是所領到的保險金額!而且當天晚上阿姨史無前例在不間斷的四年多來,剛好就在那天慢了半個小時來醫院探望阿伯!剛好5101的阿伯就在這半小時內往生?怎麼那麼多「剛好」!也太不可思議了!

 

有些無神論者會認為,也許剛好病人只是時間到了,要離開了,跟「懺悔」、「唸佛」八竿子打不著,幹嘛硬扯上關係?!

 

我想反問,怎麼就是那麼剛好,病人臥床那麼多年了,早不走、晚不走,就那麼剛好在接觸了佛法,短短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又那麼剛好的,剛好在領到可以當做葬儀費用的保險金之後,剛好當天晚上就在自己的太太晚到的半小時內往生了?

 

寫到這裡,我心裡突然有很深的感觸!容我說個題外話!

 

其實,當初我來這家醫院當護士助理的時候,內心深處是很不平的!覺得自己在這裡工作根本是大材小用了!想到自己好歹也當了十六年的護士,為什麼現在卻只能窩在這種小地區醫院當個傳送員?(這又是另一個很長、很長的故事了!)

 

當我在寫這幾個親身經歷的醫院故事時,突然間有個念頭一閃而過:「莫非,這是佛菩薩要我來這裏工作最主要的原因嗎?因為自己的父親、母親在未接觸佛法之前,所受的病痛折磨,在接觸了佛法之後,藉由唸經、唸佛、懺悔,才終於能夠減輕折磨、安詳往生!相關故事請看精舍部落格:〈很慶幸在我人生最艱困的時候遇到了......〉(母親),〈看不見的,不代表不存在!〉(父親)。

 

如果真是這樣,那麼我終於知道佛菩薩為何安排我在這個醫院上班了!我終於知道自己在這個醫院工作的意義為何了!剎那間,我不再感到失望不平,取而代之的是種從未有過的使命感!感恩佛菩薩讓我有為眾生服務的機會,畢竟,自己曾經在佛菩薩像前許願過:「哪邊需要,我哪邊去!」

 

好幾位病人都是臥床多年,轉院到我工作的醫院,接觸佛法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往生了!

 

我自己親眼目睹這些病人們,在接觸佛法之前、之後的差異,這些無法用醫學來解釋的現象,寫出來跟大家分享,藉由這些我在工作中所看到的、不可思議的佛法故事,讓大家能夠相信唸佛、唸經、懺悔的殊勝之處!

 

藉由5101阿伯的例子,讓我再次見識到佛菩薩慈悲為懷、悲憫眾生的例證!

 

分享完畢

 

上述有緣人提到:「莫非,這是佛菩薩要我來這裏工作最主要的原因嗎?」,我們再送件請示後,菩薩開示:「是」。這就是人生呀,這就是歷鍊。佩服菩薩大智慧,送師姐到這裡開了師姐的智慧!

 

《六祖壇經》內有提到,五祖大師在傳法後,告訴六祖三年後他就會往生;六祖大師最後也預知時至,說了:「吾行矣」,就往生了;淨土宗的廣欽老和尚最後也說了:「無來也無去,無代誌(台語)」,這些都是高僧大德的示現。人到底何時往生?小編學過紫微斗數,自己算了算,也把算的內容去問一下傳授給我的師父,推敲後,我們看的時間一樣,大概就是那一年。不過,這就是屬於「知命」的部分。學佛法後,這件事情就不那麼重要了!因為精舍教我們的是「改命」。

 

紫微斗數係由出生八字推敲一輩子的命運,我們過去世的善惡錯綜複雜,這些交織出來的果就是這輩子與未來世,何時要出生?何時要結婚?何時往生,都能算出。如果算得很準,其實是很悲哀的事情,代表還受到命運拘束,只能照命盤走。要如何改命?簡單的說就是以前做錯的,這輩子要彌補,然後還要造大善功,這樣才有機會改命。

 

牟尼精舍推崇因果,要眾生學習佛法,就是要大家可以改命,有機會改掉再入輪迴的痛苦命運!生老病死苦呀,如同上述的案例分享,那位阿伯「185公分以上的身高,60公斤左右的身材,濃眉大眼的深邃五官,乍看之下還以為他是某位時裝男模!」即便年輕如此,現在還不是躺在床上奄奄一息……,這就是人生的必經歷程。再美好的事物,時間一長再回過頭來看,也都只是曇花一現。所以佛陀要我們不要追逐這些世間的財色名利,因為幾十年、百年後,就是過眼雲煙了。

 

菩薩在天上也看著每個人。菩薩的大願就是要救度眾生,雖然菩薩不會違背因果,但若能深信佛法、造大善功,做跟菩薩一樣度眾的至聖善事,菩薩都有可能會為您指點出明路,教您改變人生,讓人生變得很不一樣。若能至善,還可能讓您預知時至,各種巧妙的安排都會發生,就如同上述的例子一樣。

 

您覺得人生美好嗎?走一趟醫院,到處看看躺在床上的病人,也許您就會改觀了。這些都是遲早的事情,但若您認真學佛後,這些事一樣會發生,只是一定跟別人不太一樣。一樣都會死,但認真學佛的您可能走得安詳;一樣兩手空空走,但人家帶的是業障,您帶的是金光閃閃的法身……等,一切都有美好的安排。前提是要努力學佛,要真的改除積習,並要勤消業障與廣度有情。

 

棺材裝的是「死人」,不是「老人」。人生能把握的時間不長,莫讓時間悄悄溜走,莫到老才努力,好好努力修行吧!

 

 

six-10-10(1)-tc.jpg

six-10-7-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