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頓漸品第八〉

原文:

「一日。命門人志誠曰。汝聰明多智。可為吾到曹溪聽法。若有所聞。盡心記取。還為吾說。志誠稟命至曹溪。隨眾參請。不言來處。時祖師告眾曰。今有盜法之人。潛在此會。志誠即出禮拜。具陳其事。師曰。汝從玉泉來。應是細作。對曰。不是。師曰。何得不是。對曰。未說即是。說了不是。」

 

淺譯:

其實,神秀大師也不是真預備叫這一些徒弟去,他是試驗試驗這些徒弟,故意這麼說:「六祖比我有道德。」看你們這一些門人,如果真信我,他就比我有道德,你們都不會去的;如果你們對我沒有真信心,我這麼一說,你們就跑去了。

所以他故意這麼假意,就說:「你們不要在這個地方住了,去曹溪跟著六祖去學去。」但是他這些徒弟都知道,師父不願意他們走的,所以也就沒人走。他看看沒有人走,他又想知道,六祖大師那個地方,所講的法門是什麼。

神秀自己不知道六祖是講的什麼道理,所以「一日,命門人志誠曰」:有一天,就想起來:「啊!派一位間諜去。」就對他這個很得意、很愛惜的徒弟說。

「汝聰明多智」:你呀!很聰明,很有智慧的。

「可為吾到曹溪聽法」:你現在代表我,到曹溪那兒聽法。我自己不能去,我一去,他們都認識我,惠能大師看見我,就不會講佛法了,所以我也聽不著。

「若有所聞」:你到那兒,如果六祖大師講什麼法,你聽見什麼道理。

你「盡心記取」:你要一字不錯地寫筆記。記取,就是寫筆記,你take notes。盡心,你要注意一點,每一點都不要錯了。

「還為吾說」:你回來的時候對我講,把筆記拿回來念給我聽。好像我們這兒,在三個禮拜以前,有一個也是其他的法師派來的,大約都有這種意思,所以他半途而廢跑了。你們也要注意一點!

「志誠稟命」:志誠法師稟命。稟命,就是受神秀大師的使命。

「至曹溪隨眾參請」:他到曹溪,就隨著大眾,也來叩頭頂禮、請開示之類的。

「不言來處」:他不說他從什麼地方來的。問他來的地方,他大約支吾搪塞的,又說在這兒來,又說在那兒來。總而言之,不說是在神秀那兒來的。

「時祖師告眾曰」:在這個時候,就是志誠來盜法的時候。六祖大師對眾就說了。

「今有盜法之人,潛在此會」:現在有一個偷法的人在這兒,藏在大眾裏。你們大家注意一點哪!當時在六祖座下,有幾千人聽法,說這個地方有盜法的人。

「志誠即出禮拜」:六祖大師一說,有偷法的人來了,志誠就出來坦白、頂禮。

「具陳其事」:就自己自我坦白說:「我就是盜法的人,我從神秀大師那兒來盜法的。」就說明來歷。

「師曰」:六祖大師就說。

「汝從玉泉來」:說你在玉泉寺來。

「應是細作」:細作,就是間諜,就是奸細、特務。

「對曰:不是」:志誠法師說,我不是細作。

「師曰:何得不是」:為什麼你不是細作啊?為什麼你不是間諜啊?

「對曰:未說即是」:志誠大師就說,我沒有說明白我的身份、我的來歷,我就是間諜。

「說了不是」:我現在已經說明白了,我所以就不是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79_six-10-3(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顿渐品第八

原文:

一日。命门人志诚曰。汝聪明多智。可为吾到曹溪听法。若有所闻。尽心记取。还为吾说。志诚禀命至曹溪。随众参请。不言来处。时祖师告众曰。今有盗法之人。潜在此会。志诚即出礼拜。具陈其事。师曰。汝从玉泉来。应是细作。对曰。不是。师曰。何得不是。对曰。未说即是。说了不是。

 

浅译:

其实,神秀大师也不是真预备叫这一些徒弟去,他是试验试验这些徒弟,故意这么说:「六祖比我有道德。」看你们这一些门人,如果真信我,他就比我有道德,你们都不会去的;如果你们对我没有真信心,我这么一说,你们就跑去了。

所以他故意这么假意,就说:「你们不要在这个地方住了,去曹溪跟着六祖去学去。」但是他这些徒弟都知道,师父不愿意他们走的,所以也就没人走。他看看没有人走,他又想知道,六祖大师那个地方,所讲的法门是什么。

神秀自己不知道六祖是讲的什么道理,所以「一日,命门人志诚曰」:有一天,就想起来:「啊!派一位间谍去。」就对他这个很得意、很爱惜的徒弟说。

「汝聪明多智」:你呀!很聪明,很有智慧的。

「可为吾到曹溪听法」:你现在代表我,到曹溪那儿听法。我自己不能去,我一去,他们都认识我,惠能大师看见我,就不会讲佛法了,所以我也听不着。

「若有所闻」:你到那儿,如果六祖大师讲什么法,你听见什么道理。

你「尽心记取」:你要一字不错地写笔记。记取,就是写笔记,你take notes。尽心,你要注意一点,每一点都不要错了。

「还为吾说」:你回来的时候对我讲,把笔记拿回来念给我听。好像我们这儿,在三个礼拜以前,有一个也是其他的法师派来的,大约都有这种意思,所以他半途而废跑了。你们也要注意一点!

「志诚禀命」:志诚法师禀命。禀命,就是受神秀大师的使命。

「至曹溪随众参请」:他到曹溪,就随着大众,也来叩头顶礼、请开示之类的。

「不言来处」:他不说他从什么地方来的。问他来的地方,他大约支吾搪塞的,又说在这儿来,又说在那儿来。总而言之,不说是在神秀那儿来的。

「时祖师告众曰」:在这个时候,就是志诚来盗法的时候。六祖大师对众就说了。

「今有盗法之人,潜在此会」:现在有一个偷法的人在这儿,藏在大众里。你们大家注意一点哪!当时在六祖座下,有几千人听法,说这个地方有盗法的人。

「志诚即出礼拜」:六祖大师一说,有偷法的人来了,志诚就出来坦白、顶礼。

「具陈其事」:就自己自我坦白说:「我就是盗法的人,我从神秀大师那儿来盗法的。」就说明来历。

「师曰」:六祖大师就说。

「汝从玉泉来」:说你在玉泉寺来。

「应是细作」:细作,就是间谍,就是奸细、特务。

「对曰:不是」:志诚法师说,我不是细作。

「师曰:何得不是」:为什么你不是细作啊?为什么你不是间谍啊?

「对曰:未说即是」:志诚大师就说,我没有说明白我的身份、我的来历,我就是间谍。

「说了不是」:我现在已经说明白了,我所以就不是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79_six-10-3(1)-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