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包含增廣、續編、三編、三編補)中包含豐富的道德教育思想,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以下為<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希望您細細品嘗,並落實於生活,調整心態,轉變人生!

 

相關文章連結如下,請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3201188

 

根治煩惱習氣的方法

 

原文:修行之要,在於對治煩惱習氣。習氣少一分,即工夫進一分。有修行愈力,習氣愈發者,乃只知依事相修持,不知反照回光,克除己心中之妄情所致也。

 

當於平時,預為提防。則遇境逢緣,自可不發。倘平時識得我此身心,全屬幻妄,求一我之實體實性,了不可得。既無有我,何有因境因人而生煩惱之事。此乃根本上最切要之解決方法也。

 

如不能諦了我空,當依如來所示「五停心觀」,而為對治。五停心者,以此五法,調停其心。令心安住,不隨境轉也。所謂多貪眾生不淨觀,多瞋眾生慈悲觀,多散眾生數息觀,愚癡眾生因緣觀,多障眾生念佛觀。(正)對治瞋恚等義

 

譯文:修行之要,在於對治煩惱習氣。習氣少一分,即功夫進一分。有的人修行愈用力,習氣就愈顯露,這是由於只知道依事相修持,不知道返照回光,克除自己心中的妄情所引起的。

 

如果在平時,預先提防,那麼遇境逢緣,凡夫習氣自然不會發作。倘若平時能認識到我這個身心,全屬幻妄,找不到一個實體實性的「我」,既然沒有了「我」,那麼哪裡還有什麼因境、因人而生煩惱的事?這才是根本上最切要的解決方法。

 

如果不能明白我空的道理,應當依如來所開示的「五停心觀」,作為對治。五停心,以此五法,調停其心。使心安住,不隨境轉。所謂多貪眾生修不淨觀,多瞋眾生修慈悲觀,多散眾生修數息觀,愚癡眾生修因緣觀,多障眾生修唸佛觀。

20200601 (14).jpg

20200601 (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