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付囑品第十〉

原文:

「又云。吾去七十年。有二菩薩從東方來。一出家。一在家。同時興化。建立吾宗。締緝伽藍。昌隆法嗣。」

 

淺譯:

「又云:吾去七十年」:六祖大師又說了,等我圓寂七十年之後。

「有二菩薩從東方來」:有兩位菩薩,是從東方來的。

「一出家」:一個是出家的菩薩。

「一在家」:一個是在家的菩薩。

「同時興化」:在同一個時間興化。出家的菩薩,據說就是江西馬祖道一禪師。

「馬祖造叢林,百丈立清規。」所有的叢林,都是由馬祖造的,清規是百丈禪師留下的。在家人,據說就是龐蘊。龐居士是開悟的,他全家都開悟了;他的太太也開悟,他的姑娘也開悟,他的兒子也開悟,統統都開悟。在同一時期,統統都入涅槃,都往生。所以有人說,是馬祖道一和龐居士。又有的說,是黃檗禪師和裴休丞相。

總而言之,誰都可以的,講哪一種都是兩個人,不是一個人;也是一個出家、一個在家。說現在也可以,現在是哪一個都可以的,這沒有一定的。同時興化,在同一個時間,來宣傳佛法。

「建立吾宗」:立下頓教的宗旨,禪宗的法門。

「締緝伽藍」:就是把廟宇,又修造了一次。

「昌隆法嗣」:就把佛法又發揚光大,隆昌起來。法嗣,就是佛教裏的後人。

※        ※        ※

有少少時間,講龐居士。他非常有錢,錢不知多少,喔!數不過來那麼多。他造了一個大船,把他的金銀財寶都裝到船上。船開到海裏,把金銀財寶都放到海裏去,給龍王爺送禮,叫龍王爺莊嚴他的龍宮。他自己做這一個最大的布施,然後回來,編竹籠來賣,靠此吃飯,過窮苦的生活。

雖然生活窮苦,可是他一家人都修道。

修道,龐公就講了,說:「難!難!難!十擔芝麻樹上攤哪!」說非常之難,非常之難!好像擔十擔的芝麻,一粒一粒放到樹上,喔!這個太困難了。

他的太太聽了,就說:「你這簡直地老得沒有出息!有什麼難的?難什麼!你看是難哪,我看是最容易!」她說:「易!易!易!百草頭上祖師意。」很容易,很容易的。

百草頭上,都是祖師西來的意,在這個地方,都現出來,只不過你沒有慧根來看罷了。他見的就是難,她見的就是易。他的龐女來了,說:「也不難,也不易,飢來吃飯睏來眠。」說我也不覺得難,我也不覺得容易,我餓了就吃飯,睏了就睡覺,有什麼?沒有什麼!

所以他們家裏,龐居士雖然有太太,但是他和他太太就好像普通的朋友一樣,並沒有男女那些個問題,所以他們都開悟了。做居士的,都應該學龐居士。這龐居士,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弟子:他說難難難……

上人:困難的難。

弟子:yeh(是),yeh(是),什麼是難難難啊?

上人:十擔芝麻樹上攤,一擔一百斤。這芝麻粒是很小很小的,你要把十擔芝麻攤放到樹上,這不是很難嗎?

弟子:yeh (是),很難!他太太說是易易易,在哪個意?

上人:百草頭上,草木的頭,草的梢上,都是祖師意,就是祖師的心。

弟子:他有一個兒子?

上人:有兒子,現在不講他兒子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70_six-8-8(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付嘱品第十

原文:

又云。吾去七十年。有二菩萨从东方来。一出家。一在家。同时兴化。建立吾宗。缔缉伽蓝。昌隆法嗣。」

 

浅译:

「又云:吾去七十年」:六祖大师又说了,等我圆寂七十年之后。

「有二菩萨从东方来」:有两位菩萨,是从东方来的。

「一出家」:一个是出家的菩萨。

「一在家」:一个是在家的菩萨。

「同时兴化」:在同一个时间兴化。出家的菩萨,据说就是江西马祖道一禅师。

「马祖造丛林,百丈立清规。」所有的丛林,都是由马祖造的,清规是百丈禅师留下的。在家人,据说就是庞蕴。庞居士是开悟的,他全家都开悟了;他的太太也开悟,他的姑娘也开悟,他的儿子也开悟,统统都开悟。在同一时期,统统都入涅槃,都往生。所以有人说,是马祖道一和庞居士。又有的说,是黄檗禅师和裴休丞相。

总而言之,谁都可以的,讲哪一种都是两个人,不是一个人;也是一个出家、一个在家。说现在也可以,现在是哪一个都可以的,这没有一定的。同时兴化,在同一个时间,来宣传佛法。

「建立吾宗」:立下顿教的宗旨,禅宗的法门。

「缔缉伽蓝」:就是把庙宇,又修造了一次。

「昌隆法嗣」:就把佛法又发扬光大,隆昌起来。法嗣,就是佛教里的后人。

※        ※        ※

有少少时间,讲庞居士。他非常有钱,钱不知多少,喔!数不过来那么多。他造了一个大船,把他的金银财宝都装到船上。船开到海里,把金银财宝都放到海里去,给龙王爷送礼,叫龙王爷庄严他的龙宫。他自己做这一个最大的布施,然后回来,编竹笼来卖,靠此吃饭,过穷苦的生活。

虽然生活穷苦,可是他一家人都修道。

修道,庞公就讲了,说:「难!难!难!十担芝麻树上摊哪!」说非常之难,非常之难!好像担十担的芝麻,一粒一粒放到树上,喔!这个太困难了。

他的太太听了,就说:「你这简直地老得没有出息!有什么难的?难什么!你看是难哪,我看是最容易!」她说:「易!易!易!百草头上祖师意。」很容易,很容易的。

百草头上,都是祖师西来的意,在这个地方,都现出来,只不过你没有慧根来看罢了。他见的就是难,她见的就是易。他的庞女来了,说:「也不难,也不易,饥来吃饭困来眠。」说我也不觉得难,我也不觉得容易,我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有什么?没有什么!

所以他们家里,庞居士虽然有太太,但是他和他太太就好像普通的朋友一样,并没有男女那些个问题,所以他们都开悟了。做居士的,都应该学庞居士。这庞居士,是不可思议的境界。

弟子:他说难难难……

上人:困难的难。

弟子:yeh(是),yeh(是),什么是难难难啊?

上人:十担芝麻树上摊,一担一百斤。这芝麻粒是很小很小的,你要把十担芝麻摊放到树上,这不是很难吗?

弟子:yeh (是),很难!他太太说是易易易,在哪个意?

上人:百草头上,草木的头,草的梢上,都是祖师意,就是祖师的心。

弟子:他有一个儿子?

上人:有儿子,现在不讲他儿子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70_six-8-8(1)-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