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三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此是為人子女的責任。孔子說:『父母在世時,要依禮節侍奉;去世以後,要依禮節安葬,依禮節祭祀』。」

 

在傳統的社會裡面,總是因為禁忌、不祥的原因,對於身後之事避口不談,不想去面對。公公的思想觀念很先進,他的心願是「火葬和樹葬」,交代我們等他過世後,要把火化的骨灰撒到自己的果園裡去。公公很堅持,原因是認為這樣方便、省錢、省事,可以讓子子孫孫們較輕鬆,也沒有風水上的相關問題。

 

但是家人有的很支持他,有的不去理會他,有的是要用「土葬」的家庭爭議。問題是,如果真的依禮節來安葬的話,這樣會違背公公的心願,到時候他會不會難過、心生不滿,而干擾教訓陽世子孫?如果依照他的心願,把骨灰撒在果園,不知道會不會對公公本身有什麼影響?

 

「撒在果園樹根纏繞,亡者無法安息,生者無法安寧,不宜葬;灑於大海,一樣,要入土為安或入塔」。我想,如果違背長輩的遺願,是背離了孝道,但是了解到這麼嚴重的後果,為了亡者、生者兩利,來是要用正確的方法來讓亡者安息。身後事是我們需要學習的一個課題,很多人都是在沒有任何準備下離開人世,所以生前做好準備,才不會留下遺憾。以上分享感恩。

 

分享二

 

公公離世前安排好所有身後事,連禮儀公司都是自己找的,遺書寫到火葬後骨灰要「樹葬」,婆婆想來想去,心想不妥當,什麼都不留子孫,很難照辦。婆婆當家作主,公公遺書寫歸寫,卻過不了婆婆這一關,遵照婆婆的決定與心意,順利進塔圓滿這事。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三

 

承接兩位師姐的分享,有關如何處理長輩往生之事,《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有以下的開示:

 

一、「慎終追遠是中國人自古以來的美德,不是不拜祖先就沒有祖先的存在。」

 

二、「若沒有一定的修行境界,不要樹葬或海葬;樹葬,被樹根纏住會執著痛苦;海葬,則溫度低,靈體會耐不住;修行到位者,則無此掛礙。」

 

三、「如果祖先尚未投胎,會執著在原本陽世的祖先牌位中,若子孫將祖先牌位請到寺廟裡,如同將祖先送去聽經聞法,卻沒有時時探訪、孝敬、祭拜,祖先會難過、心生不滿,不但不會保佑子孫平安發達,反而會干擾教訓陽世子孫,以表達其不滿,尤其祖先若在受苦的話,更希望子孫能幫忙超度,以早日脫離苦海。故,人要慎終追遠、飲水思源、追本(九玄七祖)溯源,不要做沒有根的浮萍,要緬懷祖先,並幫助祖先離苦得樂。」

 

四、「若欲超度祖先,可到精舍請示佛菩薩,超度自家歷代祖先所需的福德資糧,再將這些資糧全數以專案迴向給祖先,這樣所做的超度資糧才會足夠,祖先才能早日離苦。」

 

五、「曲終人就散,隨緣奔前程,願君多精進,菩提應可成。」

 

由此可知,最究竟的方法是超度祖先,讓祖先早日離苦。《地藏經》中也說:「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能於親人往生後,將之超度至佛化家庭,不但盡到孝道、報先人恩外,也為親人來世得生佛化家庭、種植菩提種子有所助益。

 

若囿於諸多親族、家庭、個人等因素,三年五載無法超度的話,能否將親人骨灰予以樹葬、灑葬、海葬、花葬、植存等環保葬方式處理?若想採用環保葬,前提是「需有一定的修行境界」之修行到位者。

 

依據維基百科,平日使用的「肥料」,主要元素是氮、磷、鉀,當混合在一起,叫做「N.P.K.」肥料或「複合肥」,另外有鈣、鎂、硫等次量元素。另一方面,維基百科亦說骨灰的各種成分都是肥料,主要成分是鈣及磷質,是細菌最好的肥料,細菌可以藉助這些礦物質更易滋生。可知,肥料與骨灰成分還蠻相似的。

 

大家可以試想,骨灰用樹葬、灑葬、花葬、植存等方式回到土壤裡,可以成為什麼用處?就是給植物及土壤當肥料去了。以環保的角度來說是蠻好的,人從哪裡來,便回哪裡去;但如果靈體尚未去投胎,靈還感受的到時,當事人可能就會覺得很痛苦。

 

為何?普遍來說,因為我執、習性和業力的緣故,終其一生,大部分的人是很喜愛自己的,甚至把自己肉體「錯誤的以為」就是自己,吃的是山珍海味、喝的是瓊漿玉液、穿的是綾羅綢緞,更加上悉心保養、睡眠養息,都是為了這個「色身」。往生後,此種觀念仍然深重,一時間,骨灰被撒在土壤上,慢慢被土壤、植物吸收運用時,可能會感到撕心裂骨的不適感,「樹葬,被樹根纏住會執著痛苦」。

 

再者,《地藏經》中談到這個娑婆世界,有海神、江神、河神、樹神、山神、地神、川澤神、苗稼神、草木神,如是等神。把骨灰撒在海、江、河、樹、山、地面上,要是遇到不是擁護三寶的魍魎精魅、精靈或鬼王等,好比離家的大人、老人或小孩,在外面的花花世界遇到壞蛋,若靈的力量不及這些,打不贏也跑不掉,被拘禁住了怎麼辦?

 

別人如此做「環保葬」,不是一窩蜂要跟、不跟的問題,係需考量自己的能力、狀態、心性涵養再作決定。可惜的是,有些人不知道有靈界,也不相信有靈界,或認為自己能力沒問題,或以為人死如燈滅,死後身體燒一燒,省錢又環保。日後萬一痛苦,會懊悔不已啊!八正道中以正見為首,沒有正見作為基礎,處理事情很難給予正確的回應。

 

以我家為例,我爸對這個一知半解,我媽比較有概念,所以平日講到相關話題時,就會跟我爸「洗腦」,慢慢讓他有正確的觀念,不至於對身後事有太多的疑惑與不安。如此,長輩的心,便能踏實;子孫晚輩的如法作為,便能獲得支持。感恩佛菩薩、阿伯及師兄姐。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路總會有盡頭,戲總會有落幕,曲終人就散,這些都是人生的無奈與必然的結果;人,總會有離開的一天,凡事心理上要有準備,該來就來,該走就走,一切隨著因緣的安排。」

 

小編的母親,生前也說過要樹葬,記得那時候環保葬剛推出,電視新聞報導正熱。母親學佛,覺得這樣了無牽掛,還能利益環境。小編當時陪著母親看電視,感覺母親是浪漫跟風、隨口說說,但小編記得這件事。後來母親往生,父親作主將母親的後事採用佛教儀式,火化後入塔。事實上,火化後入塔,也是佛陀本人親口交代弟子的後事方式。

 

但是這樣,是不是就違背亡者本人的意願呢?其實很多時候,是因為資訊不透明,所以有不同的判斷。世人對靈界一知半解,所以眾說紛紜。精舍分享文〈認真看待祖先求超度與業主菩薩的討報〉有緣人說到:「要是我以前看不到靈界,可能也會選擇樹葬。但是自從可以看見靈界後,我的想法改觀了!」文中分享了看到原地主菩薩和業主菩薩的靈視情況,相當精彩,推薦閱讀。

 

對很多看不到靈界,或者不相信因果輪迴的人,靈界好像是天方夜譚。但母親往生後,小編多次夢到母親,都是穿著入歛時的佛教黑色海青,超度母親到平民區之後,夢到母親的三魂灰灰而憔悴的來打招呼;超度母親到佛化家庭後,夢中的母親就變成彩色而喜悅的了。詳見精舍部落格分享文〈往生母親從黑白變彩色〉。試想,如果當初,小編的母親後事採用樹葬或其他環保葬等方式,那小編夢到的母親,可能是披著樹根、咬著花瓣來找我吧。天啊,想到就捏一把冷汗,那真不是開玩笑的恐怖呀!

 

關於樹葬、環保葬,如文中所說:「以環保的角度來說是蠻好的,人從哪裡來,便回哪裡去;但如果靈體尚未去投胎,靈還感受的到時,當事人可能就會覺得很痛苦。」所以,「若沒有一定的修行境界,不要樹葬或海葬;樹葬,被樹根纏住會執著痛苦;海葬,則溫度低,靈體會耐不住;修行到位者,則無此掛礙。」

 

您或您的家人是修行到位者嗎?俗話說:「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或許本世是好人,不偷不搶,甚至拿到好人好事的獎座勳章,但這不代表過去世沒犯過錯。正如,慈悲三昧水懺裡的悟達國師,當世是受皇帝尊崇的高僧國師,但是稍微沾沾自喜,著境著相,就心性偏差了。讓在旁邊苦等多世無從下手的業主菩薩,抓到高僧的心性漏洞,直接就變成人面瘡,讓高僧生怪病,痛苦到無法待在高位,只能暗自垂淚。所幸得遇高人指點,勤作佛事求懺悔,留下了慈悲三昧水懺的故事經典。平凡人如你我,還是不要太高估自己的修為呀!

 

從靈界角度看樹葬、環保葬,真的不是太好的選擇,正如文中所述:「把骨灰撒在海、江、河、樹、山、地面上,要是遇到不是擁護三寶的魍魎精魅、精靈或鬼王等,好比離家的大人、老人或小孩,在外面的花花世界遇到壞蛋,若靈的力量不及這些,打不贏也跑不掉,被拘禁住了怎麼辦?」人活在世上,光是出國旅行都會盡量避免到治安不好的地方;人死後,如果被纏在樹下又遇到靈界流氓,那真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大概只能加倍干擾子孫,苦苦地求超度。到時候,苦的還是陽世後代子孫呀!請千萬要三思!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公媽是很關心自己的子孫的,超度祂們係為人子孫應盡的孝道;而超度的方法是誦經做功德,讓祂們去投胎轉世,如同坐飛機也要買機票才能到達目的地,最好是超度到佛化家庭,使祂們也能薰習佛法,蒙佛加被。」

 

您想對往生祖先或親人盡孝道嗎?請到牟尼精舍請示佛菩薩,定能知道怎樣做最妥善的處理,讓亡者解脫,生者歡喜,冥陽兩利。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801 (94).jpg

20200801 (8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