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釋達觀法師在《六祖壇經講記》中提到:「希望我們好好認識自己,我們都是凡夫,難免有所求,建議我們第一求心安理得,第二求問心無愧,這才是正確的。如果求其他的東西,你所求到的無論是好的、壞的,名和利都會變化。說到心安理得,問心無愧,在做人處事、待人接物當中是多麼的重要。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有幾個人真能做到?什麼叫問心無愧?簡單的說就是對得起良心。」

 

記得父親過世時,母親還難過著,我告訴母親:「您已問心無愧地做到為人妻子照顧先生的責任了。」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這一路走來,我在旁看著母親細心照料父親,雖然到最後父親已非常虛弱,母親還是盡心盡力地想盡各種方法照顧他,不讓父親長褥瘡。準備營養均衡、樣式多變的菜色熬煮成稀飯,用湯匙一口一口地餵;牛奶用吸管一點一點地滴進父親口中;半夜起來好幾次為父親翻身換尿布……,雖然如此辛苦,但母親沒有怨言。母親告訴我,這樣的病人最可憐,就要看照顧的人是否憑著良心在做,因為很多的細節是沒有人看得見的。

 

在父親過世後,母親心裡覺得安慰,因為對得起良心,沒有留下遺憾。而我卻覺得問心有愧,因為我沒有盡全力地照顧父親,有時還跟他頂嘴,讓他生氣,也很少陪他聊天,幫他按摩、拿熱水泡腳的日子,手指頭都數得出來。所以父親斷氣當下,我放聲大哭。「為什麼?」因為我問心有愧,心裡有遺憾。

 

女兒讀土木工程,考上公職後,上班前我告訴她:「第一、絕對不能貪污,收回扣。第二、每天問自己,我今天有沒有愧對國家給我的薪水。第三、監督橋樑、道路、路燈工程時,是否盡心盡力。」我告訴女兒:「公門路上好修行,就看妳如何做!」我告訴她事情的嚴重性,例如:建造橋樑時,需要多少材料、綁幾條鋼條、灌多少水泥,如果不注意,本來這座橋可用一百年,但因偷工減料、施工不良,而造成這座橋樑五十年就不堪使用垮了,造成財物的損失、人員的傷亡,這筆帳誰負責?妳要負責!還有鋪馬路,坑洞不平整,害人跌倒、受傷,這算在誰的頭上?當然算在妳頭上的這一份不會少,因為妳監督不實!如果以因果業報來說,那就更難算了!

 

三不五時我會問女兒:「有沒有對不起妳這份薪水啊?」女兒說:「沒有喔!我很認真數鋼條,查驗時我還會蹲著看,地基少五公分就不給過,我現在的工作量大概是別人的兩倍。」我說:「沒關係!年輕人多做多學,學到的都是自己的。如果真的身體應付不過來,還是要跟主管反應,免得耽誤工程進度。」

 

阿伯說:「懂因果的人不敢做壞事。」沒錯,懂因果之人,做事前三思而後行,循規蹈矩。妹妹在國小當臨時代課老師,教得不比正式老師差,老師們還請她出書寫怎麼樣才能把孩子帶好,為什麼有問題的孩子在她手上,都能乖乖地不發生意外。但是她的薪水就是比別人少很多,她常說:「可能是她上輩子公器私用,教學不認真,愧對國家,所以這輩子同工不同酬,就是要將欠的因果還給國家。」她知道因果業力,所以不怨天、不尤人,只要代一天課,她都問心無愧,認認真真地把今天的責任做圓滿。

 

社會上多少人為了節省成本,做出害人身體的黑心產品,所賺得的暴利,能用得心安理得嗎?詐騙集團利用人性的弱點,騙得的錢財,能用得心安理得嗎?任何用偷、搶、拐、騙,不正當的手法所得到的錢財,能用得心安理得、晚上能睡得心安嗎?人在做,天在看,如果知道以後要承受多少因果業報,我想可能連想都不敢想,何況是做呢?

 

在我未學佛前,「問心無愧,心安理得」,在我心中只是一個順口溜的「名詞」,不知其真正含意。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需要實踐於日常生活、待人處事接物中的「動詞」。現今如果男女老幼、各行各業,大家懂得做事時問心無愧,認真地做;用錢時用的心安理得,夜半不怕鬼敲門,出門不閉門關窗,此時不就住在人間淨土嗎?

 

(分享完畢)

 

因果業報,如影隨形,「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人的所做所為,上天皆絲絲縷縷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世人的行為處世,要本著道德良知,不能投機取巧、昧著良心。違背良心的後果,即使僥倖逃過人間律法制裁,陰間律法也會算得絲毫不差,付出的代價,也許讓人多生累劫都無法翻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最大的益處,就是智慧的提升,看得出正法與非正法的分別,引導自己朝正確的方向前進,不至於行歪走邪。」

 

「錢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眾生來,眾生去』。行菩薩道,就是要有能力去利益眾生,並集合眾人之力,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是佛陀的教誨。學佛、行菩薩道,要像太陽一樣,照亮溫暖每個人的心,遇到有需要的人就適時幫助,並把佛法的美好介紹給他們。」

 

儒家說「五常」-仁、義、禮、信、智。佛法說「五戒」-殺、盜、淫、妄、酒。從儒家的「五常」對應到佛法的「五戒」,即是,不殺生是慈悲(仁);不偷盜是義氣(義);不邪淫是正人君子(禮);不妄語是忠信的人(信);不飲酒是不亂來的人(智)。阿伯說:「倫理道德,人間至寶!」五常,本是人類與生具來的德性,卻因貪財、貪色、貪名等慾望而人心腐化。人的心識一旦被塵垢染污,阿賴耶識從此藏著染污的種子,機緣到了便會相應並萌芽。一時被慾望矇了眼,把持不住、行歪走邪的後果,從此便成為慾望的俘虜,貪心無法止息,一世世的墮落!

 

有緣人教育女兒的方式值得讓人學習。子女都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父母以身作則,處處替人著想,循規蹈矩,不昧良知,如此的行為準則才能為子女樹立優良典範。精舍一直在倡導佛化家庭,鼓勵父母不只幫孩子消因果業障、補福德資糧,還要帶著孩子一起來認識因果,認識懺悔。用因果觀念教育孩子,讓孩子建立正知正見,有正確的行為模式,未來不管時局如何變化,「麻煩」的驚滔駭浪永遠不會打到孩子。因為唸經的孩子不會變壞;唸經的孩子能知曉因果倫常,能將父母的教誨謹記在心,不會做讓父母丟臉、傷心的事;唸經的孩子能將愛自己,擴大成愛別人;唸經的孩子能感恩父母、感恩國家社會的栽培;唸經的孩子能將心比心,對人寬厚包容。

 

這世間是個大染缸,處處藏著危機,不管是與人來往或工作,都要睜大眼睛,小心謹慎。學佛,是要學佛的智慧,有能力分辨是非對錯;學佛,是要學佛的如如不動,不因稱讚譭譽而放棄原則;學佛,更是要學佛的清淨無染,不因眼前的名利而墮入泥沼,難以自拔。

 

《左傳》云:「人棄常則妖興。」人一旦悖離了仁、義、禮、信、智,人心亂,鬼神就亂;鬼神亂,世間就災禍不斷,此時身陷黑暗的末法眾生最需要的,便是「佛法」這盞明燈指引!生而為人,每個人都有責任保護我們生長的環境,不要小看自己小小的善念與善行,集合眾人力量,小善念、小善行能匯聚成滔滔不絕的功德大海。將佛法廣佈流傳,讓世人知曉因果,尋回本具的倫理道德,尋回人間至寶!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901 (66).jpg

20200901 (5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