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健檢時間一延再延,終於敲定了年底最後一個上班日,無日可延了。沒想到上級召集是日到台北開會,只能拜託甲同事代理北上開會。因甲同事需請假找人代理,就問了當日代理我例行事務的學長。學長因已代理我及另位主管,認為不宜再代理甲同事,但甲同事跟學長說:「如果學長無法代理,就只能去和老闆說無法北上開會。」

 

學長帶著甲同事氣沖沖的進到我辦公室,正好我與乙同事在談事情,學長語氣不悅且大聲的說:「你請甲同事代你開會,你要幫忙找代理。」當下,感覺被重重洗臉了,但我要嗆回去嗎?還是先忍下來,以免影響內部和諧,更不想讓甲、乙同事看到學長和我二人,為了一件沒溝通好的事對槓,貽笑大方。還好魔性此時並未發作,我跟學長說:「學長不好意思,造成您的困擾,我會處理。」學長就回辦公室了,剩下我和尷尬的甲、乙同事面面相覷。我跟甲同事說:「我會幫您找代理,您先回去。」與乙同事談完事情後,再去找甲同事,瞭解甲同事找了哪些同事代理,再由我問了丙同事,順利解決甲同事的代理問題。

 

事後反省自己,為何會在甲同事問我找何人代理時,只有跟甲同事說我的代理人是學長,卻沒有進一步問甲同事:「是不是由我來幫忙找代理呢?」因為去年底,我也是因為代理多人出了一些差錯,今年學長的狀況就像去年底的我一樣,為何我沒有多幫學長想一下呢?甲同事幫我去開會,何以我不主動幫甲同事處理因此新增的代理問題,而是讓他自己去解決呢?說來說去,問題的癥結全在我身上。學長、甲同事都是因為我要請假健檢,而被我綁上了鈴鐺,然後我還有臉覺得對方對我不禮貌,想嗆無辜被我繫上鈴鐺的學長,顯然是貢高我慢的表徵。

 

處理完代理的事後,我再去找學長,再三向他道歉,但道歉之餘我說了一句:「我就不去健檢了。」我捫心自問,這是氣話,並非真心。學長聽了馬上回說:「千萬不要因為這樣就取消原來的行程。」學長因我這樣一說,心裡又生負擔,隨手又縛上一條繩索在學長身上,我不帶智慧的講法,是心中仍有不平的倒影。

 

分析了自己的想法與作法,覺得自己還真的是念念愚痴,常行邪曲。阿伯說:「心性不提升,輪迴無止息,攀求難相應,解鈴靠自己。」我繫上了鈴鐺,苦果就得自己承擔,往往自己不想吞,又以情緒枷鎖扣住對方,導致大家一起鬧心、發脾氣。「念念見性,常行平直」、「萬境本空,唯心自鬧」,契入此理,就不繫鈴,不生彼我的煩惱。「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鈴不繫身,就「大千世界,無掛無礙」。貢高我慢是非生,煩事皆由我心造,若要人我無怨恨,從此不作繫鈴人。

 

分享完畢

 

每個人都有自己執著的點,這個點只要被碰觸,就會整個炸鍋,瞬間魔性高漲大爆棚。例如小編就是個很沒有耐心的人,能一分鐘做完的事,小編絕不會浪費時間多拖一分鐘。因此開車在路上,往往是小編整個魔性大爆棚的時刻,明明前面都沒車,但在小編前面的車,彷彿在欣賞風景一般龜速慢慢開,但其實兩邊都是高樓,哪有什麼迷人風景可欣賞?這時小編的修行完全破功,會在心裡碎唸、外加翻白眼:「開這麼慢!老人走路還比你開車快!」超車時,還會回頭瞪那輛慢車一眼。

 

小編承認這樣的性格絕對不可取,也知道自己沒有通過考驗,只能一再叮嚀自己:「不要這麼急,又沒什麼要緊事,慢慢來,要心平氣和!」但人的習氣到底不是說改就能改,只能每天跟佛菩薩懺悔道歉自己的修養真的很差,唸經時更加咀嚼經義,期望將經文刻在心版上,遇到下次魔性不小心又噴發時,經文能如一道「如來佛掌」,及時遏止小編低劣的習性。

 

每個人從求學到就業,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會被一些問題困擾,但說穿了,那些問題都與個人的習氣有關。很多在工作上、人際關係上表現不好的人,其實生活上也有待加強。而且細心觀察這些人,往往你會發現,他在職場上與生活中的問題其實是一樣的,根源都來自於「習氣」。例如粗心大意、欠缺思考、喜歡佔人便宜、貪心、傲慢自大、莽撞、短視近利、計較比別人做的多……等等,這些習氣上的問題絕對不會只在工作時才出現,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就是如此。所以說,修行其實正是面對自我的缺點,這是我們每個人一生的功課。

 

修行正是不斷的自省,誠實面對自己。建議大家可利用睡前至少半小時的時間靜坐,藉著慢慢吐納呼吸,排空一整天的黑氣後,也能趁此靜坐的時間好好自我反省。就像剝洋蔥,一層一層的剝開,去回想今天困擾的問題如果再重新來過,如何解決會更適當、更圓滿。勇敢面對自己的習氣,才不會同樣的問題一再上演,讓你一直在撞牆。一點一點進步,明天永遠比今天好,修行的意義就出來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情緒是自己的功課,要靠自己轉念控制,並非仰賴他人,否則只是心外求法,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注重內心的修持,找出自己的盲點並加以改善,才是正法。若有契入正法,便能漸漸地明白自身七情六慾的起與落,不容易被其所左右,心性能越來越穩定,其後行運也會較順遂,雖仍不免會有干擾,但歷事鍊心,境界方能提升,智慧才能開展。」

 

「人要修忍辱,不要常跟別人起口角;若會對別人所說的話非常在意,是因為心識產生作用,所以起了執心,有時會過度放大,或曲解對方的意思,進而產生誤會與爭執,若雙方皆認為自己有理,並且據理力爭,就會造下怨結;所以為了避免這種陰錯陽差的因果糾葛,人要善護念,善護自己的嘴巴,並且要有包容心。」

 

當我們將每日的經文唸誦的滾瓜爛熟時,請捫心自問:「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這簡單的十二個字,我們每天做到多少?都知道《金剛經》裡的經文:「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是當是非恩怨、美色誘惑、名利財富擺在自己面前的時候,我們還能「自淨其意」,還能說服自己一切都是「虛妄」的嗎?道理易懂,習氣難除,實踐是檢驗修行的唯一標準,做不到就不能說道理真懂。如果真的懂了、明白了,就沒有疑問地一定能做到!如果內心還會因別人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眼神輕易起波瀾,那表示心裡還沒有「空」,還在起攀緣心,還需要繼續努力、繼續用功。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每天的生活經歷都是磨刀石。修行之路很長,六祖頓悟之後,還在獵人隊裡磨礪習氣十五年之久,歷代祖師大德多經過諸多磨難才有大成就,如今生活安逸的我們,還有什麼理由說自己辛苦呢?「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新的一年,與大家共勉!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901 (41).jpg

20210901 (3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