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清淨心就是不起煩惱,所以晚上很好睡。清淨心要如何達到?一是銷業障,二是不攀緣,接下來就要好好地修鍊自己;修行如牛毛,成佛如牛角,表示修行是不容易的。如果睡不著,就專心唸佛,唸到可以入睡為止。」

 

最近某天吃晚飯時,內人一開口就是諸多不滿和抱怨。無緣無故被數落一通,我的心情備受影響,一把無名火向心中燒起,當時真想大吵一架。當下先反省自己有沒有做錯什麼,可是感覺內人是在發牢騷,於是隱忍不發脾氣。等吃完晚飯與其走路運動時,和顏悅色再與內人交談後,又是另一種情景,不再是抱怨與不滿。心想莫非是佛菩薩出的考題?要怎樣面對考題,如何不起煩惱就是我們的功課。

 

許多煩惱都是「莫名其妙」而來,面對一切境界不被無明所牽引,便要時時觀照,善護念,離一切所執著的境。《六祖壇經》:「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一般學佛者看到「煩惱即菩提」,都認為是以自性智慧照破妄心煩惱,卻不知真心、妄心本一,都只是在一念之間,真如自性是無二無別。故惠能大師說:「若以智慧照破煩惱者,此是二乘見解,羊鹿等機。上智大根,悉不如是。」

 

廣欽老和尚開示:「出家人的無明像火,在家人的無明像煙。」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出家人起煩惱時,無可逃避,必須去面對問題,就像在火中煉鋼一樣,如果忍得過,浴火重生,就可以歷鍊出解脫的智慧;忍不過,就容易火燒功德林。而在家人起煩惱時,因為可以逃避,所以像煙一樣灰濛濛不知問題在哪裡,卻一直在那裡悶燒著,無法解決問題。

 

《六祖壇經》:「人有兩種,法無兩般。迷悟有殊,見有遲疾。」聖者是「證悟」,我們一般凡夫是「說時似悟,對境生迷」,只是了解、明白經義,可是事相上還做不到,名為「解悟」。執著是煩惱障,分別是所知障,在日常生活當中,這兩種障礙漸漸消除了,才是真正的修行功夫,即是《六祖壇經》:「動靜無心,凡聖情忘;能所俱泯,性相如如,無不定時也」。

 

所以學佛最難能可貴的,就是我們日常生活都能用真誠心、用清淨心、用平等心、用慈悲心處事、待人、接物,把一切事物都當作是「幻化緣影」,暫時的作用而已。能這樣去修,無論做什麼事情全都是佛法;穿衣吃飯都是佛法,待人接物也都是佛法,沒有一樣不是佛法。

 

分享完畢

 

婚姻幸福與否要靠經營,當初心動的兩人決定共組幸福家庭時,期望一定都是攜手共白頭,沒有人會想違背愛的誓言。婚姻的精神是讓兩個人都能過得好,而非委屈一個人來成就另外一個人。老是身處卑位、受委屈的那個人過得不好,婚姻品質要說有多好,那都是自欺欺人。

 

在人際關係中,我們經常為了避免衝突而掩藏自己真實的情緒,回到家裡後,就毫無顧忌地將這些真實的情緒轉嫁給家人或親密伴侶。如果這時候被轉嫁的人也有自己的私人情緒無法消化,那麼從對方身上承接而來的種種情緒,便可能成了無法承受之重,成為壓死駱駝的那一根稻草!

 

大導演李安某次接受記者訪談時,被問及維繫39年婚姻的祕訣,他說:「婚姻裡頭,再多的愛,都沒有比互相尊重重要。」「互相尊重」,適用在每一種關係,這四個字看似簡單,卻考驗了一個人面對各種關係的底線和用心程度。

 

許多人的問題都來自於想改變別人,尤其當我們抱著「我是為你好」的心態時,對於自己的家人和伴侶就更嚴厲了。一方的委屈容忍看似為爭執暫時畫下休止符,但一次、兩次、三次、乃至無數次的委曲求全後,小小的摩擦便成了燎原的星星之火,足以燒掉雙方多年的感情,摧毀兩人苦心建立的家庭!

 

聖嚴法師說:「因為個人的利害和所處狀況,人的心情就會隨著這些條件而變化,這就是心隨境轉。受外界因素影響心情變化,是非常痛苦的事。天有不測風雲,個人力量很難完全掌控。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面對環境的態度,收伏起落不定的心情,也就能轉劣為優,轉敗為勝。任何事都要往好處想,往壞處準備;能解決就解決,不能解決就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不要天真地以為人定勝天,環境一定會照人的心意而改變,能改變的其實是自己的態度。」

引用完畢

 

尊重的背後說穿了就是信任,會多管閒事都是對對方沒有足夠的信任。許多時候,「為了對方好」的做法和限制,也要聽聽對方的需求,看對方究竟好不好、需不需要,避免自己的剃頭擔子一頭熱,還讓對方有巨大的壓力,為雙方的相處帶來危機。

 

婚姻不是單方面恆久的忍耐,不是一方施恩給另一方,婚姻關係是一場兩人的修行與成長,也需要非常認真的經營。當一方把婚姻關係中的犧牲視作理所當然,或者一直考慮對方感受,卻忽略了溝通、犧牲自己的感受,長久下來即便對方沒有外遇和家暴,但在沒有婚姻品質、無法繼續成長的狀況下,蘭因絮果的結局便無法避免!

 

華人天生的羞澀個性,讓我們不習慣把自己的需求說出來,卻習慣的認為對方應該都知道,因此我們常見到兩個好努力的人,可是兩個人都好孤單;都是為了彼此,但都在各自的世界打轉,而不是「兩個人是一個世界」。人隨著年紀的增長,處事要更有智慧,吃飽飯後的走路消食、睡前的溝通談心、假日郊外散心……,都是夫妻溝通的方式。用心經營婚姻,兩方都沒有委屈,兩人婚姻才會幸福。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0801 (65).jpg

20220601 (4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