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六祖壇經》:「欲學無上菩提,不可輕於初學。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若輕人即有無量無邊罪。」

 

每當看見我看見這段經文時,內心總是無比的溫暖,能感受到六祖惠能大師的慈悲心、卑下心,祂雖然境界很高深,卻不輕慢任何人,這樣的慈悲心讓人感到很安心、很溫暖。

 

反觀自照,慈悲心、卑下心、平等心,我好像還沒有做到;見人之過,有時候雖然能忍住不說,但是,心裡還是澎湃不已,沒有做到心口合一。以前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去調整,現在懂得去轉念,懂得用慈悲心去化解衝突。

 

大部分的人最大的盲點是「好為人師」,以為自己懂了一些佛學的道理,就用這些道理去評判他人、制約他人甚至攻擊他人,這樣都是不如法的,眾生也不會因為這些方式而得度,反而會產生排斥心,結果離佛法越來越遠。佛的偉大在於祂講經說法度眾,但當眾生得度時,祂卻說,眾生是自性自度,不是因為祂說了什麼法,而讓眾生得度。

 

末法時期佛法為何衰微?那是因為人心墮落,做不到心口合一,大部分的人都是在修相,修心者甚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點與待提升之處,想要透過學佛修行明心見性,就要以經為師,反觀自身需改過、修正之處,確實依照經典所教誨的去做,心性才能漸漸提升。修行是修心,不是嘴巴說得天花亂墜就是修得很好,那不叫修行,那叫「口頭禪」。修行人是非常謙卑的,不會到處去說自己修得很好,說自己已經開悟,說自己已證得無上佛果,那叫貢高我慢。看看真正的高僧大德,哪一位會說自己已經開悟、已證得佛果呢?不會,真正的高僧大德都非常謙卑,謙卑的人才能生出真誠的恭敬心,不會生妄心,這樣的性德才能夠契入佛法,明心見性,了佛真實義。

 

六祖惠能大師說:「不思善、不思惡,才是眾生的本來面目。」因為眾生還會執著於善惡、還有分別心,所以心裡會不斷生起煩惱、痛苦,這就是不識本來面目。凡夫眾生之所以還在五濁惡世中輪迴流轉,就是因為放不下執著,還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受者相,被相綁住,執著表相,所以苦不得脫。修行貴在修心,一切法從心想生,

心是自性,自性就是本源,明心才能見性。

 

(分享完畢)

 

《六祖壇經》:「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佛法就是心法,修行就是修心。《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外境都是自己內心的投射,善與惡、好與壞、是與非都源於自身的心念。心清淨,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善的、沒有染污;心不淨,有執著、有分別,那所看到的一切就都是染污。

 

貪嗔痴慢疑是眾生最大的障礙,這五毒的汙染導致眾生汲汲營營地追逐財色名食睡,在五欲六塵中墮落沉淪、無法自拔。修行要向內觀照,找到自身需改進的缺點、習氣、盲點、過失,以佛菩薩為榜樣,以經為師,一點一點地學習、一點一點地放下,將染污的心性滌淨,絲毫不沾染,心才能漸漸清淨自在。

 

淨空法師:

 

修行最重要的是修心,我們這個心很惡,要把它修成很善,這固然是修心,但你修的還是染業。假如你真正明瞭,心是空的,心什麼都沒有的,你修寂靜法,這叫真修行。

 

修心之後才會用心。用什麼方法修?一心不亂、修心不顛倒。剛開始修學的時候,當然心還會亂,還是會顛倒,可是你要把握著,決定不能放棄、不能退墮,一定要提起精神把一句佛號唸好,唸好之後,你才曉得效果不可思議,真正能達到一心不亂、心不顛倒。

 

唸佛人的目的是一心不亂、心不顛倒,因此,唸佛人要把身心世界看破、放下。少一分貪戀、少一分執著,就多一分往生的把握,這一點很重要。所以要記住,我修一心不亂、我修清淨心。「心淨則國土淨」,接觸外面的社會,外面的人事紛紛來擾亂,對我們來講是很大的恩惠,為什麼?我們在這個境界裡面,時時刻刻考驗自己功夫得不得力。

 

我看到了、聽到了,心裡生煩惱,我的功夫不得力;那是菩薩,那是老師,他來告訴我:「你不行,功夫不得力」。你面對這些人與事,不著相、不動心,很清淨,那他就告訴你:「你的功夫得力了。」

 

所以真修行在哪裡?就在事物相上,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大乘法裡常講「歷事練心」,清淨心在哪裡修?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就在處事待人接物之處;離開這些人與事,你到哪裡去修?你沒地方修!(引用完畢)

 

人生處處都是道場,修行就在日常生活當中。每個人一生所遇到的人事物都是內心的投射,當內心所需改進的盲點缺失較多時,所遇到的人事環境就會較不如意,這時我們才會提高警覺、想方設法去解決問題,藉由這些事物相來提升心性;若是內心清淨,那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人事環境,都不會影響到我們的心,行住坐臥一樣清淨、一樣自在,不會被五欲六塵所染,不會被塵勞所束縛。

 

修佛法,其實就是破執著。眾生的病根在於妄想執著不能放下,所以心就不能清淨,修行也不得力。《華嚴經》:「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眾生的智慧和福報與佛完全相同,但為什麼還是凡夫眾生,那是因為妄想執著深重,所以不能開悟、證悟。

 

六祖大師:「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修行就是要將妄想執著放下,要將心上的污垢洗乾淨,煩惱就會破除,清淨心就現前。執著放下、我執破了,心就清淨了,修行才會得力,才能超越六道輪迴,否則,就會一直在三界火宅中打轉,在五濁惡世中浮沉,苦不得脫。

 

執著,生煩惱;放下,得自在

執著,生煩惱;放下,得自在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