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家小兒子是我修行路上的一大考驗。近半個月的時間已經收到了幾次社區家長的投訴,甚至有位家長直接帶上他家的孩子找上門來投訴,我家的孩子對她家的孩子動手,把手跟脖子都抓傷了。瞭解了事情的經過後,確實是我家兒子做得不對,讓他向那位孩子道歉。

 

這兩年來,在教育小兒子的路上真的把我所有的耐心都磨滅了,有時想,大兒子也是同個娘胎出來,為什麼兩兄弟差別這麼大呢?帶兩兄弟出去,大家都是表揚哥哥,弟弟總會被貼上調皮搗蛋的標籤。

 

後來我反思弟弟行為背後的問題,思考許久才發現是我教育孩子上出了問題。弟弟出生那幾年,家裡發生很大的變故,很多事情要處理,自己的情緒也不穩定,所以我對弟弟的教育缺乏耐心,沒有給他建立安全感,導致他會調皮搗蛋,做一些事情想引起我的注意。且當時看了一些育兒書,說有二胎後要更關注老大的情感,所以弟弟出生,為了不讓哥哥有失落感,我陪伴哥哥的時間比較多。

 

古言說:「三歲定八十」。在弟弟三歲最需要陪伴和教育的時候,我都不在他的身邊。我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照顧生病的先生和還是幼兒的哥哥,帶弟弟的重責大任就交給爺爺奶奶。老人家會溺愛孩子,所以當時弟弟錯誤的行為舉止沒有及時糾正過來,弟弟沒有意識到他這個行為是錯的。所以要有正知正見,用智慧教育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公公婆婆教育孩子的方式總是溺愛和妥協,包括對我先生也是如此,所以先生因為從小養成的一些不良習慣影響健康、斷送生命,這讓我很焦慮,我怕兒子也步上先生的後塵。

 

一位教育家說:「孩子的問題,不是他的行為,而是內心需要。」大人眼裡的無理取鬧和任性妄為,其實只是孩子的需求沒有被滿足,感受不被人理解。有句話說:「當孩子不可愛的時候,是因為他缺愛了。」所以當孩子的情緒有問題時,做父母的要學會換位思考,在乎孩子的感受,理解和接納。

 

所謂「育兒要先育己」,對父母自己來說,也是人生的二次成長。育兒路上任重而道遠,自己除了要用愛和有智慧的教育孩子,也要有正知正念引導孩子。

 

(分享完畢)

 

「育兒要先育己」,自己的思想觀念、言行舉止導正之後,與人相處就會更圓融,教育孩子的方式就會更加理性、更加有智慧。孩子是父母一輩子的功課,用正確的觀念教育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父母對孩子的影響非常深遠,從小的教育也與孩子未來的言行舉止、思考模式息息相關,甚至影響孩子的下一代,不可不慎。

 

每一位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在小時候可塑性很高,需要用愛心陪伴與耐心教育,從小給他們正確的觀念,培養倫理道德,教導正知正見,引導他們走上正確的道路,未來遇到挫折與困難時,才能勇敢面對、積極解決、堅持不輟。

 

要給孩子正向的引導,首先自己的思想觀念就要保持正知正見。修行就是修正錯誤的思想、去除無明習氣、導正偏差的行為,這樣才能以身作則做孩子的榜樣,給孩子正面的影響,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成為一位對社會有正面意義與貢獻的一分子。

 

每個人來到這世間都是學習,沒有人天生就會做父母,也沒有人天生什麼都會,都是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苦修苦學才能有所收穫。修行也是如此,修行要以經為師,心才是根本,所以要修心。透過修行,可以導正錯誤的思想觀念,再用正知正見與佛法的智慧去教育孩子,就能讓孩子一生受用無窮,未來的人生路上就算沒有父母陪伴,也不用擔心他們會走偏。正確的教育遠比萬貫家財珍貴,留財給子孫不如留德,聰明睿智的父母會將孩子的教育放在德行上,這才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育兒要先育己

育兒要先育己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