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我最近常常被學生問:「老師,你畫得這麼好,為何不辦畫展?如某某畫家,一張畫賣幾百萬,你為何不努力出名賣畫?」這問題問得很尖銳,也是困擾我很久的問題。年輕時,只想當一名畫家,後來發現,需要經濟來源,不得不放棄創作,決定當老師。經過重重關卡,總是在最後一步,無法成為正式教師,也就是必須繼續為經濟來源奮鬥。等到似乎存了少許錢時,又開始需要供小孩生活費與學費,所以自己的夢想就延遲了,漸漸也失去了當初的熱情。

 

這其間也很困惑,為何無法依自己的夢想、意願生活?為何總無法完成最後一步?後來為了找答案,我接觸了佛法,了解除了自己本身的性格外,就是福報不足。接觸佛法後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對於過去的夢想也不再執著,安穩享受當下的自在寧靜,也了解生而為人身的不易與修行的重要性,可謂人生另一種境遇。

 

分享二

 

年紀越大,覺得時間過得很快,發現身邊朋友開始一個個凋零,也越發珍惜身邊的朋友。又是新的一年,我教的長青學苑學生都是長者,從一開始我初任教時,總感覺滿滿的惡意,拿我與之前的老師做比較,甚至想要教我如何教。在我拿出我的真心誠意與改變自己的想法後,漸漸我看這些長者不一樣了!以前覺得都是一群想指教我的老師,現在卻覺得我有一群關愛我的叔叔、阿姨,滿滿的幸福。以前上課前有壓力,現在上課總覺得滿滿笑意。

 

一開始我只想教大家畫畫,後來我設身處地著想,原來大家只想聚聚,說說笑笑,打發時光。我修改我的教學方式,除認真教學外,我志在讓長者開心,所以也偷偷練一下幽默感與笑話,並開始關心每一位長者的身體、家庭狀況。今年我聽到兩位長者說,我是他們的貴人,因為我私下關心,建議他們走出來上課,而在走出來上課的過程中,他們改變了自己的生活目標,豐富了自己的生活。

 

一位80幾歲的老奶奶完成願望,上台表演歌仔戲;一位80幾歲阿公,因為我鼓勵出來上課,而順道參加象棋比賽得獎,這些都是善的循環。過去,我帶著惡意,看到的也都是不好的東西;現在,我心懷感恩,關心長者,也感受到長者的疼愛。

 

分享完畢

 

人因夢想而偉大,但夢想的實現與否,除了努力外,更需要有福報幫襯。好比人人都夢想成為首富,但首富的名額只有一個,別人努力能成為首富,但換作我們,即便努力、努力、再努力,別說成為首富了,只要能三餐有繼、生活無虞,就該偷笑了!這邊說的「首富」僅是比喻,引號內能代入所有我們夢想的東西,舉凡世人想擁有的財富、名聲、地位、權勢……等等,都脫離不了背後隱形的福報支撐!

 

開自己的心,調整自己的念頭,轉自己的運,這就是佛法教給我們的修行。簡單來說就是,改變不了別人,就要改變自己的心態。人的固有思維深受習氣影響,習氣容易煩惱東、煩惱西的人,若要他放寬心、不要擔心,很難。習氣悲觀的人,若要他不要過度解讀別人的言行舉止,很難。習氣做事散漫、習慣少根筋的人,若要他瞻前顧後、留心細節,很難。眾生的習氣本就剛強難伏,若再加上業力討報、沖犯煞、福報不足等各種隱形因素影響,猶如雪上加霜,處境更加艱難。

 

人生的重大遭遇,往往離不開個人業力與個人福報。尤其「吉不擋凶」,即便人的背後有足夠的福報,一旦遇上業力討報,個人的福報也會暫時失去作用。所以,消業是人生長久的目標,業障消了,福報才能發揮百分百的作用,人的能力才能全面發展。

 

紅花有紅花的美,綠葉有綠葉的作用;上位者有其要做的事,掃地的工友也有其任務要完成,沒有誰比較重要,沒有誰比較低賤,誰也不必羨慕誰,誰也不必看不起誰,大家各盡本份,相輔相成。俗話說「自尋煩惱」,人生的煩惱從來都是自己找來的,自己的心若不動,風奈我何?自己若知足感恩,外境的勾牽,又奈我何?所以,是自己的心帶著自己上天堂、下地獄,遇事從自己找答案解決,遇境從自己找破口突破。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觀念、思想、行為,人生的痛苦難受都得自己承受,改變不了別人,就要改變自己的心態,心態變了,人以正為貴,未來的日子才會越來越好。

 

人生路漫漫,有時候掌聲鮮花,有時候荆棘滿佈,無論逆境或順境都是過程,大事要靜,急事要緩,難事要變。腳踏實地去走每個過程,順境的時候,珍惜擁有;逆境的時候,咬牙堅持,永遠不要怪別人袖手旁觀,也永遠不要怪別人不關心你,人生路上,真正能幫你的,永遠只有你自己!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改變不了別人,就要改變自己的心態

改變不了別人,就要改變自己的心態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