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包含增廣、續編、三編、三編補)中包含豐富的道德教育思想,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以下為〈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希望您細細品嘗,並落實於生活,調整心態,轉變人生!

相關文章連結如下,請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3201188

 

分禪淨界限(4)諸佛皆依靠念佛法門成就

 

原文:須知淨土法門,以信願念佛求生西方為宗旨。世人每每以此為平常無奇,遂以宗門參究之法為殊勝,而注重於開悟,不注重信願求生。美其名曰:禪淨雙修。究其實,則完全是無禪無淨土。何以言之,不到大徹大悟,不名有禪。

 

今之參禪者,誰是真到大徹大悟地位。由注重於參,遂將西方依正莊嚴,通通會歸自心,則信願求生之念毫無。雖名之曰念佛,實則與念佛之道相反,或又高張其辭曰:念實相佛。實相,雖為諸法之本。凡夫業障深重,何能做到。弄到歸宗,禪也靠不住,淨也靠不住。仗自力,即到大徹大悟地位,以惑業未斷,不能了生死。未悟到大徹者,更不須論。

 

仗佛力,須具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方可。以一向以西方淨土,無量壽,無量光,一一通會歸自心,而自心只是徒執其名,未證其實。西方之佛,無感不能有應。自心之佛,在因無有威德。世之好高務勝者,每每皆成弄巧成拙,求升反墜。

 

而知識欲人以圓融見稱,亦絕不肯作如是說,致如來以大慈悲心,欲令一切眾生,現生即了生死,而依舊不能了。此生既不能了,將來或可能了。而塵沙劫又塵沙劫,仍在輪迴六道中者,當居多數也。

 

如真能識得此種利害,再息心看淨土各經書。方知此念佛求生西方一法,其大無外。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無不資此以成始成終也。(續)復張純一書

 

譯文:淨土法門,以信願唸佛求生西方為宗旨。世人常常認為此法平淡無奇,就以禪宗參究法為殊勝,而注重於開悟,不注重信願求往生,美其名為「禪淨雙修」。其實,則完全是無禪無淨土。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不到大徹大悟,不見到自性,不叫有禪。

 

今天參禪的人,誰真正到了大徹大悟的地位?由於注重於參禪,就將西方依正莊嚴,通通會歸自心,則信願求生之念毫無。雖名之為「念佛」,實則與念佛之道相反。或者又說大話,說:「我是念實相佛。」實相,雖為諸法之本,但是凡夫業障深重,怎麼能做到實相念佛?待到最後,禪也靠不住,淨也靠不住。依靠自力,即使到了大徹大悟的地步,也因為惑業未斷,不能了生死。沒有大徹大悟,更不必說了。

 

依靠佛力,則必須具有真信、切願、唸佛、求生西方,才可以了生死。雖然西方淨土無量壽無量光,一一都在自心中,然而自心只是徒有虛名,未證其實。西方之佛,無感不能有應。而自心之佛,在因地上,無有威德。所以世人好高騖遠,常常弄巧成拙,求生反墮。

 

而善知識教人圓融,絕不會這樣說法,致使如來「要讓一切眾生,現生即了生死」的大慈悲心落空,眾生依舊不能了卻生死。此生既然不能了,將來也許可能了,而塵沙劫又塵沙劫,仍在六道中輪回的眾生,當居多數。

 

如果真能認識到這種種利害關係,再靜心看淨土各經書,才知此唸佛求生西方一法,其大無外,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無不依靠此唸佛法門而成始成終啊!

「信願念佛」—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

「信願念佛」—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