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我從小生活比較順遂,父母都順著我,衣食無憂,我由於缺乏社會閱歷和磨鍊,遇事不夠鎮靜,容易動情緒。遇到不順的時候,就抱怨是父母安排的,說是他們要求我走這條路,抱怨我的命運已經被父母給框定了。

 

如今自己在外地工作了一段時間,經歷了人事上的一些磨難,更能理解和體會父母的用心良苦,他們在工作中承受的壓力從來不跟兒女講。兒女有需要或面臨瓶頸的時候,他們都是竭盡全力幫忙,哪怕他們自己可能承受較大的壓力。

 

我的孩子不久也要出生,他如果遇到困難,向我傾訴,我該找誰傾訴呢?我的父母都已退休,身體也有很多疾病,但他們依然在子女面前表現得很健康,還有氣力,總是給子女支援、鼓勵和信心,從未埋怨。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開示》:

 

「不要一直抱怨,抱怨會把福德耗掉。 」

 

「嘴巴要用來唸經、唸佛,不要用來挑釁別人。 」

 

「家庭要圓滿,說話很重要,要常稱讚家人;若不會講話,可以多微笑來帶過。 」

 

「心若安,做什麼事都一樣;心不安,做什麼事都會看不順眼、會抱怨。有修行,則會安於現狀,知足常樂。 」

 

「人要歷練過方能成長,要有鬥志、養精蓄銳,先自助,再天助;若過得太順遂,容易迷失且喪失鬥志。有時上天會安排讓你歷練,並在歷練過程中觀察你的心性,若遇磨鍊時,一直抱怨,就代表心性尚待加強;反之,若毫無怨尤,低頭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未來方能擔當重任。」

 

抱怨改變不了現狀,只會徒增煩惱,讓家人心理壓力更大。在抱怨前,應該先想想,我自己努力了嗎?我為家庭付出了多少?我如今有幸值遇佛法,應該信受奉行,善護口業,避免造業。父母給了我足夠寬裕的家境,我應該知足並十分珍惜,心懷感恩對待父母,而不是自己充當王子、公主,對含辛茹苦的父母頤指氣使。我自己如果足夠爭氣、足夠有本事,應該學會用自己的拼搏,創造一個精彩的人生。只有敗家子才會一方面坐享父母輩創造的成果,另一方面自己碌碌無為又滿腹牢騷。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開示》:「人要認命、知命、再造命,突破困境掌握自己的命運。」

 

「八字是先天命定,係過去世所造的因,但因先天約佔三、四成,後天的努力佔六、七成,若本世有在修行,命運可掌握在自己手上,要先認命再造命,好好地面對過去的錯誤,全力彌補,並認真修行造善因,如此一來八字命盤對你而言只是參考而已,不會被束縛,因命運已因你的積極而改變。 」

 

「『打拼不一定成功,但不打拼一定不成功』(台語),若努力過但還不成功,一般都是少了福報;福報補足了,福至心就靈,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成功就不是在夢中,而是在掌中。 」

 

我要用行動改變自己,將抱怨的時間,用在勤奮誦經、行善和自我充實提升上,用自己拼搏出來的成果光宗耀祖,讓前人安心,為後人樹立榜樣。

 

分享完畢

 

少年不識雙親意,養兒方知父母恩。本文中的有緣人因為父母對他太好,讓他從小過上衣食無憂的生活,一路順遂的他,反而不知道感恩,只要不順就責怪是父母的錯,直到自己有了孩子,才能體會父母的苦心養育,和維持一個家的不容易;直到學佛之後,才懂得要自我反省,改變抱怨的習慣,將時間用在誦經和自我提升。

 

儘管有緣人過去有不好的心態與行為,但幸好學佛之後,懂得向內觀,反省自己的錯誤。「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今身不向此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佛法是人生在世最好的依靠,要把握時間,經常誦經,將經文內化,在生活中實踐,才能做到自性自度,自業自消,而不是遇到困難時就自怨自哀。

 

每個人所遇到的困境,不是自己過去世造下的業力,就是福報不足,或者是用來開智慧的磨刀石。生活中許多事情大都是唸經可以解決的事;只要唸經可以解決的事,都是小事,只需要您勤勞一點、精進一點即可克服,真的沒什麼好抱怨的。

 

《六祖壇經》曰:「自性起一念惡,滅萬劫善因;自性起一念善,得恆沙惡盡。」抱怨會產生負能量和黑氣,不但對改善困境毫無幫助,還會扣福報,但心存善念,唸經、感恩與布施,這些利人又利己的行為和心念,卻會轉化為正能量,在需要的時候得以化解困境。

 

對待父母要孝順,對待他人要真誠善良,要當一個尊師重道、惜福感恩之人。《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開示》:「別人怎麼對我,是我的因果,我怎麼對別人,是我的修行。」凡事要圓滿,不要意氣用事,更不能自私自利。佛菩薩教我們行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精舍logo上的慈悲、歡喜、卑下,在在都提醒我們修行和修心的重要。

 

《菩提達磨大師二種入(四行觀)述記》:「只有真正學習佛法的佛弟子,行菩薩道,修六度萬行,犧牲奉獻,無怨無悔,願意做賠錢的生意。但如果您真正瞭解緣起的真理,其實根本就不是賠錢,只是把有形的錢財物質,化為無形的正能量而存在法界裡面,就是我們常祝福人家的增福增慧。

 

佛弟子行布施,能夠把自己辛苦賺來的財富,布施給需要的人,犧牲自己的身體去為大眾謀福利,其實這只是把有形的東西轉化為正能量而存在無形的法界裡面,有如將電能存入電瓶中,您需要光明時,就把電接到燈具,光明就現了;您很熱,需要風吹,就把電接到電風扇上,風就吹出來了;接到冷氣機,冷氣就吹出來了。這無形的電能,藉著不同機器的因緣,就能變化出各種不同的用途,令我們稱心如意。

 

所以當我們修菩薩道,行離相布施,不但不會空掉,而是化為正能量,存在法界中,當您遇到極端困難的時候,自有貴人相扶,自有天助的因緣,解除了困境,那就是自己存在法界中的正能量,加上諸佛菩薩業自在的力量,而轉化了困境。所以有人能逢凶化吉、轉危為安,有人則逢凶即亡、轉危為難,這並非是誰的運氣特別好,而是公修公得、婆修婆得,而不修不得,甚或造惡業受惡報。 (引用結束

 

只有認真修行,才能改變命運。有緣人在自我反省後決定:「要用行動改變自己,將抱怨的時間,用在勤奮誦經行善和自我充實提升上,用自己拼搏出來的成果光宗耀祖,讓前人安心,為後人樹立榜樣。」用心就能改運,祝福有緣人能得償所願,也希望大家都能和他看齊,將抱怨轉化為誦經和行動力,努力提升心性、充實自我、斷惡修善,作孩子的好模範,您也有機會翻轉命運,擁有知足與幸福的人生!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少抱怨、多誦經、改命運

少抱怨、多誦經、改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