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以前想法單純,以為嫁人後,另一半可以為我遮風擋雨,沒想到,所有的風雨都是他給我帶來的。我跟先生是結婚後才住在一起的,後來發現先生無論是生活習慣,還是家庭成員的相處模式,都跟我之前的截然不同。我為人妻子、為人媳婦後,要慢慢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努力融入這個家庭。

 

我發現公婆都喜歡賭博,打麻將、玩撲克牌、買六合彩,花在賭博的時間,比陪伴子女的時間多更多。先生說童年時期父母基本沒有陪伴,除了把他們三兄妹拉扯長大,基本上沒有教育過他們。家公、家婆每次有一點事情,就會吵起來互相指責、互不禮讓,我嫁過來後目睹他們吵架的時候像仇人一樣,說著最惡毒的話來詛咒對方,深深體會到相欠的越多,傷害的越深。

 

先生自小就是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生命會影響生命,也因此,他不懂如何去愛自己的家人。以前先生下班回來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回家看孩子和家人,而是去公婆家的麻將室,看別人打麻將。先生喜歡熬夜,喜歡打遊戲,喜歡賭博,這些惡習也是因為家庭讓他養成的。

 

此外,無論是公司還是家裡的事情,先生從來不會和我商量,我們連吵架的機會都沒有。有時想跟他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他只會冷戰、拒絕溝通。我當時很痛苦,我年輕的時候那麼多人追求,眼瞎了嗎?為什麼偏偏嫁了這個丈夫呢?以前沒有學佛修行,不懂因果,常常自怨自艾,抱怨自己的命運不公,只有想離婚的念頭。可是又因為不捨得孩子,不得不繼續忍受這一切,想著孩子大了,再做打算。

 

無奈命運並沒有眷顧我,結婚第五年,先生查出肝癌。但也是這個機緣,我加入了精舍,後來請示佛菩薩才知道,我和先生原來有相欠,是我欠他,過去世我毆打他導他致傷殘離世。所以今生機緣成熟的時候,就算天涯海角,先生都要找到我,開啟他的討報之旅。討報完後他就離開了,謎底也揭開了,是我自己種的惡因,所以要承受這惡果。

 

夫家的家族以前興旺風光的時候太張揚,買豪車、買樓,花錢大手大腳,沒有做好理財,也沒有懂得佈施,錢來得快去得也快。我的大伯未成家的時候已經好吃懶做,成家後是嫂子做生意賺錢養家。後面生意做起來了,大伯有錢後就學壞,賭博喝酒,外面有小三、小四,最後結果不好,大伯肝癌離世,沒過兩年,先生也相繼離世。

 

屋漏偏逢連夜雨,現在我的小姑子還對娘家僅剩不多的房產虎視眈眈。古話說:「上樑不正下樑歪」。家風不良,影響子孫後代,為人父母,責任重大,教育子女很重要,但是我的公公、婆婆沒有意識到教育的重要性。如果從小沒有給孩子正確的觀念,培養倫理道德,教導正知正見,引導他們走上正確的道路,路就會越走越歪,甚至斷送自己的生命。

 

婆婆不喜歡我唸經,甚至覺得我這是迷信。當時想請婆婆幫忙唸超度先夫的經文,婆婆說唸了人也不會回來,讓我不要搞這些。我不想婆婆誹謗佛法,就請自己的媽媽幫忙。

 

嫁到這個家庭,深知是來了業、還債的,我看著這個家由興旺到衰落,家裡的頂樑柱走了一個又一個,我也常常反思自己,怎麼才能正確教育好孩子?

 

要給孩子正向的引導,首先自己的思想觀念就要保持正知、正見。修行就是修正錯誤的思想,去除無明習氣,導正偏差的行為,這樣才能以身作則當孩子的榜樣,給孩子正面的影響,幫助孩子創建正確的人生觀,成為對社會有正面意義與貢獻的一份子。知道並落地實踐,也是考驗媽媽和孩子,要堅持對的路走下去,才是光明大道!

 

在我經歷一個又一個的大坎,這種至暗的時刻,才會內修、覺悟。苦難它是一種福德,所以進入苦難時要審視自己,不是什麼人都能承受得住這麼大的苦難,不是所有人經歷苦難,見到善知識都會聞即信受,遇到善知識需要很大福德。非常感恩這輩子能遇到精舍,感恩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共修的師兄姐們!

 

(分享完畢)

 

「上樑不正下樑歪」。有緣人夫家公婆自孩子小時就沒有花時間教育他們,反而將精力都放在賭博上,因此先生和其手足都養成了不好的生活習慣和待人處事之道。有緣人和先生結婚後,見證了這個家由興旺到衰落,大伯和先生相繼得到肝癌,有緣人也因此有機緣到精舍請示,得知過去世曾與先生結下因果,必須償還業債,而當業債還清,先生也離開了。

 

從這個分享文可以總結三件事。第一、為人父母責任重大,要重視家庭教育,行善積德,以身作則,才有好的家風。家風不良就是祖德不佳,會影響後代子孫的品格與運勢。第二,如果有因果相欠,即使身邊有再多人追求,還是只會嫁給相欠最多的正緣。第三,生命的磨難有時是逆增上緣,若能用懺悔和感恩的心看待自己所遇的困境,認命、知命、再造命,就能改變既定的命運。

 

第一,以身作則才有好祖德

 

從有緣人對夫家的種種敘述,可知夫家的公婆從小就沒有盡到家庭教育的責任,整日沉迷於賭博之中,放任孩子自由發展,每次遇事都吵架、惡口相向,甚至相互詛咒,品性堪憂。加上沒有善盡父母的教導責任,孩子犯錯未能及時導正,使得大伯年紀輕輕就好吃懶作,婚後再三外遇,先生對家庭也缺乏責任、貪愛賭博,兩名男丁年紀輕輕就相繼罹患肝癌離世。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若自己的子女犯錯,或造成社會問題,父母往生後到地府,閻羅王會判父母要負一半的罪責,原因是父母沒有將子女教好;所以父母有責任要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從小給小孩正確的觀念,不要把孩子教育成社會的負擔,不然這輩子就白來了。」父母要生也要養,有好的德性才能教出對家庭負責、對社會有貢獻的孩子。如果因為父母沒有到教養責任,那父母必須對子女的錯誤罪責負一半的責任。但是有緣人夫家的心性不正,其實也很難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好模範,教育孩子正確的觀念。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父母就是子女的祖德,父母要給子女正確的觀念和教育,避免子女的心性偏差。子女能不能發跡,除了自身努力與福報之外,祖德也是功不可沒。所以,祖德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祖德即是子孫的保護傘。祖德好,全家都能被庇蔭,相對地,如果祖德不佳,就沒辦法受到祖先的保佑,容易把子孫拖累下去,那就真的是禍延子孫。所以,自己要行善積德,從自身就將德性養好,做後代子孫的好祖德,福報綿延。」子女的發展不只需要自己努力和福報,也需要祖德幫扶。顯然,夫家的祖德不佳,雖然原來有錢,但小時候沒把孩子教好,個個養成不好的習性,生的孩子都沒能守住家業,富不過二代,家運由盛轉衰,孩子都沒有好下場。

 

小編要提醒有緣人,祖德不佳的影響不只到先生這代,使先生喜歡熬夜(肝癌),喜歡打遊戲,喜歡賭博,還會禍及孫輩,甚至曾孫輩,所以從小就要教孩子明瞭因果、唸經消業。若能學會唸經,養成唸經的習慣,未來除了消業障、補福報,也能唸經消除祖德不佳的業力,不至於讓自己經常身處險境,或是學業、事業處處受阻礙。

 

第二,正緣就是欠最多的那個人

 

有緣人年輕的時候有許多人追求,為什麼偏偏嫁了這個不顧家庭、只會冷戰、拒絕溝通的丈夫。沒有學佛修行的人不懂因果,就會跟有緣人一樣,常常自怨自艾,抱怨命運不公。直到向精舍佛菩薩請示與先生的因果,才知道現在所承受的一切,都是自己過去造下的業力,過去世毆打先生導致傷殘離世。所以今生機緣成熟的時候,就算天涯海角,先生都可以找到她,而她也會在這麼多人的追求之中,選到那個業力磁性吸引最大的先生,嫁給他,之後先生啟動討報的機制。她眼睛沒有瞎,她只是被業力給控制。

 

如果她在婚前就知道她與先生相欠,提早唸經還掉這筆業障,她就有機會選擇其他更好的對象,甚至不一定要結婚。《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沒結婚,有時是一種福氣;結婚,有時是一種勞碌。有修行命者,遇到的對象都是來磨的。」有緣人後來的婚姻,就如同分享文的開頭所言:「以為嫁人後,另一半可以為我遮風擋雨,沒想到,所有的風雨都是他給我帶來的。」嫁到這樣祖德不佳的家庭,要承受的不單單是與先生之間的討報如此簡單,還有祖德不佳對自己和孩子帶來的巨大影響。

但是每個人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都是由過去世造業修福所造成的結果,也許有緣人過去世也欠了這個家庭的某些人,才會嫁來這裡。《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在狀況不好的家庭中,要出淤泥而不染。家人是最不好渡的。上根器,係來救下根器的;若子女是上根器,是來救父母的,父母若有偏差的行為,子女要導正父母;反之,父母是上根器,則是來救子女的,要用心教育。」若有緣人本世能夠認真修行和教養子女行善積德,就有機會轉變家風與家運,重振家業。

 

第三,智慧還從磨難生,內觀自省,改心改運

 

有緣人有一段話說得很好:「在我經歷一個又一個的大坎,只有經歷這種至暗的時刻,才會內修、覺悟,苦難它是一種福德。所以進入苦難時要審視自己,不是什麼人都能承受得住這麼大的苦難,不是所有人經歷苦難,見到善知識都會聞及信受,遇到善知識需要很大福德。」有緣人在經歷夫家給予的種種挫折與磨難,懂得內觀自省,因而增長智慧,不怨懟、不埋怨,告誡自己要在家庭教育上多下功夫。她甚至把苦難看作福德,認為自己是有福報的,才能遇見精舍,瞭解因果,開啟學佛、唸經、修行之路。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宿命論,是過去世所造下的善惡因緣所累積下來的,八字如何,命運就如何;佛教教的不是宿命論,在佛菩薩的眼裡,沒有八字好不好的問題,是要『運命』,『命運』是可以改造的,所有的過去,都不要再去想了,重點在未來;若無法改造的話,唸經何用?認命、知命、再造命,造命就是透過唸經、持咒,積極去行善和造福鰥寡孤獨,來改造既定的命運。 」只要好好行善積德,唸經、持咒、修行,還完一條又一條的業力,就能改變既定的命運。而且唸經不只能改運,還會幫助提升心性,增加智慧,放下執著,對苦難甘之如飴。

 

修行,要修得佛菩薩的正見正行。智慧不可賜,還從磨難生。遇到困境,考驗心性,一切都是自我選擇,選好的,還是選壞的?別人如何待我是我的因果,我如何待人是我的修行。有緣人以經為師,以佛菩薩的話當作行事圭臬,才能在茫茫人海中把心安住,用感恩和感謝迎接苦難,相信能夠唸經消業,是本世最大的福報。真正經歷磨難,才能有所覺悟。

 

《地藏經分身集會品第二》:「或有利根。聞即信受。或有善果。勤勸成就。或有暗鈍。久化方歸。或有業重。不生敬仰。」希望您和有緣人一樣,有利根和善果,對唸經一事「聞即信受」,不用經歷有緣人的痛苦,就開啟唸經的機緣,並且信受奉行。想要少吃一點苦,真的很簡單,只要現在把佛經拿出來,專心地唸經就好了。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家庭教育(二)以身作則

家庭教育(二)以身作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