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世事無常,也許你經歷了許多自己想都沒有想過的事情,如夢一場。

 

初聽「人生只是一場體驗,盡興就好」這句話時,總感覺有幾分不負責任的成分在裡邊,慢慢的你會發現,其實人生就是一場體驗,不需要太執著於結果,而要學會享受其中的過程。無論這個過程是我們所認為的好還是壞,它都會帶給我們成長,我們都能從中有所收穫。

 

我分享自己這三十幾年在原生家庭和嫁人後在夫家的體驗感受,分享這個不是想批判誰對、誰錯,是想讓世人知道家庭教育和因果的重要性。

 

我何其慶幸,有福報能出生在這個有愛的原生家庭。我的父母相處和睦,在我印象中,父母很少爭吵,有事也是有商有量。我爸爸不煙、不酒,為了不讓媽媽操勞,自我懂事以來,看到的都是爸爸買菜、煮飯、做家務,爸爸平常不會對我們說教,都是以身作則,身教多於言傳。

 

以前小時候,每次煲好湯時,爸爸第一時間就是用保溫壺裝好,然後騎上電車帶上我,給我的外婆和奶奶去送湯。我的奶奶一直都很偏心我的小叔,當時叔叔家比我們富裕,我們三兄妹讀書生活都需要很多錢,但是爺爺奶奶都沒有搭把手,甚至房產都是給叔叔的大份。爺爺、奶奶一直偏心小叔,也做了很多過分的事,但爸爸都不會說什麼,繼續做好自己的本份,孝順父母,不去跟自己的家人計較。

 

現在奶奶老了,終於知道這個大兒子的好。媽媽每當回想這些,說起來就委屈落淚。我知道媽媽這幾十年受了很多的委屈,為人媳婦後,我特別理解這種感受。因為我的父親,讓我學會了百善孝為先。

 

我的媽媽因為我夫家這邊出事了,為了能幫助我,開啟了唸經之旅。這幾年開始學佛修行,唸經持咒,看事情比較通透了,也常常鼓勵我,困難都會過去的。雖然過去爺爺、奶奶做了很過分的事,媽媽對奶奶也有恨意,但是現在執著都慢慢放下了。現在有合適的機緣,媽媽都會向親朋好友分享佛法,分享唸經的好處。這幾年媽媽為我們三兄妹唸經迴向,解決了好幾個重大問題,媽媽更加篤定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現在更加精進的唸經,我也自愧不如。

 

這些年,我們三兄妹成家立業了,我們家也慢慢興旺起來,子孫滿堂,哥哥和姐姐事業有成。我罪業深厚,現在還在渡劫,媽媽一直讓我精進唸經消業障、自性自渡。媽媽經常教育我們三兄妹:「做事要低調,不攀比」,媽媽的「名言」:「有福不要盡享,有錢不要盡揚。做人要對得自己的良心,舉頭三尺有神明。」

 

有的人是童年治癒一生,有的人是一生在治癒童年,我很慶幸有一個充滿愛的家庭,有智慧的父母,以至於我嫁人後遇到的種種磨難,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娘家人給了我強大的後盾,還有佛菩薩不忍眾生受苦,給我指引明燈,才能堅強的活下來。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父母要做子女的榜樣,遵守倫理道德,並善盡教養子女的責任,子女長大後,才會懂得珍惜和孝養父母,這樣才是盡到為人父母的責任。」有緣人生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父母慈愛、孝順、相處和睦、互敬互愛,重視家庭教育,以身作則。母親對孩子的教育是「做事要低調,不攀比」、「有福不要盡享,有錢不要盡揚。做人要對得自己的良心,舉頭三尺有神明。」父親面對奶奶不公平的對待,仍然非常孝順、盡本份,凡事不計較,這些都讓有緣人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以至於她嫁人後遇到種種磨難,都能在善良的信念引導下,堅強的活下來。

 

根據有緣人的描述,小叔明明比自己家還富裕,但奶奶卻一直都很偏心小叔,房產都是給叔叔的大份,也做了很多過分的事,但爸爸都不會說什麼,繼續做好自己的本份,孝順父母,不去跟自己的家人計較。有時候我們眼中看到別人不公平的對待,其實正好是因果公平的展現。奶奶為什麼要偏心小叔?是小叔特別會唸書、成就特別好、特別會對奶奶說好話,所以奶奶格外疼愛小叔嗎?可能是。但另一個更有可能的原因是奶奶過去世欠小叔,這輩子是來還債的,有緣人的父親很可能是來報恩的。所以奶奶明知自己不公平,還是要把最好、最多的那份留給小叔。

 

小編有個同事也是身處這樣的家庭,妹妹明明就是家中賺最多錢的,但是父母卻要將台北的房子送給妹妹。而同事是所有姐妹中過得最不好的,卻什麼都拿不到,每次要分東西,好的都是妹妹的,幾乎都沒有她的份。不明因果的人看到的只有父母的不公平而心生忌妒與怨懟,殊不知這背後牽扯的可能是複雜的因果業報。過去精舍有一篇分享文叫做〈狀元地〉。也是類似的故事。

 

這麼說只是讓大家知道,很多事背後有其因果業報,但無論彼此是否相欠,為人子女都應該孝順父母。因為有緣人的父親一直堅持孝順,所以他的子女也都將「百善孝為先」刻在心裡,不管公婆如何待自己,都不改初衷。父親的好品德與模範,讓子女學習到正確待人處事的原則,而母親常常告訴孩子做人要低調,做事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有緣人也一直奉為圭臬,成為指引她人生方向的一盞明燈。 

 

有緣人的母親有善根,因為有緣人請她幫忙唸經而開啟了她的誦經之路,也在一次次唸經改善了子女的問題後,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處處與人傳佛法,分享唸經消業的好處,甚至比有緣人更加精進。多唸經可以增加智慧,學會放下執著,母親也因此放下奶奶過去對他們家不公平或不適當的對待,以及對心裡造成的痛苦和傷害,最後走出自我架設的牢籠,讓心重獲自由。這就是佛法的力量,也是對佛經內容信受奉行的最佳典範。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是修理自己,不是修理別人。莫有『你對我好,我才要對你好;你對我差,我就對你差』的想法,這樣是利益的關係。你做什麼,上天和佛菩薩都知道,故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且修行人要有感恩心,若失去了感恩心,就不是修行人。」因為父母養育,我們才能長大成人,要有感恩之心。無論父母對我們做了什麼不好的事,甚至沒有善盡教養之責,我們也應該盡己所能侍奉父母。

 

我不能控制別人的行為,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的心,凡事但求圓滿。《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別人怎樣待我,是我的因果;我怎樣待別人,是我的修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將心修好,斷惡修善,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無論別人對我好或不好,我都要對別人好,我只做自己該做的、對的事,此事無關他人如何待我。能夠看淡苦難,放下執著,走在正道,並努力行善積德,善種子終究會發芽,最終結成善果實。

 

父母的好品德帶來好祖德,好祖德帶來子孫滿堂、家業興旺,有緣人的父母給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把自己修好,對父母孝順,百善孝為先,孝傳子孫,以德傳家,子女將一輩子受益無窮。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