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菜刀越磨會越利;人越磨,則智竅越能發揮開展。長輩過度疼愛子女,就是障礙子女的運途與成長。訓練子女,讓其以後能利益眾生,才是真正的疼愛,而不是溺愛他,什麼事都不讓他做,導致他無法成就。溺愛導致習性的養成後,要導正是很困難的。」

最近我認識的學生頻出些不好的行為和狀況。學生家裡父母早就離異,加上因為現在經濟不景氣,兩夫妻準備打官司,討論分攤三個孩子的生活費用,而且父母雙方都不要孩子們的監護權。

我看著學生的不良行為越發嚴重、頻頻轉換,想起大學教授說過:「家庭不和諧,孩子自然會出一些狀況來挽救父母的婚姻,例如:孩子生病或產生壞行為。孩子會身體或心理出現一些疾病,來轉移父母的焦點,孩子並不是『裝病』,而是真正生病。」有些孩子則是會出現壞行為。孩子會有現在這樣不自覺的心理意圖,我記得教授說:「孩子寧願得到父母壞的關注,也比無關注來得好。」孩子作弊、逃學、偷錢、竊盜、傷害手足同儕,甚至會做出一些不可逆的事件,例如,早戀懷孕,然後輟學。

 

我告訴學生:「父母的事情由大人自己決定,你的人生是放在自己手裡,往後日子好壞是自己要過。」但如我的預料,孩子當下表現反省,但是過沒幾日又故態復萌。我委婉的勸母親,要正視孩子的問題,母親才說:「打官司是為了討論誰負擔孩子的教育費用和生活費用。夫妻兩人都有新的對象,孩子們對父母來說是累贅,現在想盡辦法透過官司,讓監護權不在自己身上。」母親告訴我:「孩子們不知道大人都不想要監護權,兩人都是私下討論。」我還是委婉的跟母親提醒:「雖然表面不說,但是不代表孩子的內心沒有任何猜測。」我提示母親:「要與前夫好好處理、安頓孩子們的事宜,不然孩子們的問題行為不會中斷。」

 

我回家後跟家人分享:「其實我覺得孩子們知道父母都不想和自己住,父母打聽任何可以讓孩子寄養的社福機構,或者上國中去寄宿學校的方式。我相信孩子們從家庭氛圍中,一定知道些什麼,也或者孩子們的潛意識是知道的。」我知道現在社會變得很多元,但是內心覺得孩子們很可憐,沒有人會希望被遺棄,或者是像隱形人般被忽略。

 

我不是很諒解家長的做法,但是我也無法強制家長要負起應負的責任。我還是維持與家長的關係,企圖幫孩子多爭取到一些福利。我這一、兩天在思考:「如何做才是對孩子們最好的?不論待在父母哪一邊的家庭,都會受到暴力或者是冷暴力,那是否真的讓孩子去住宿學校?因為剛好升國中階段的孩子,轉向重視同儕的人際關係。」

 

除了對孩子的不捨之外,我心裡也感受到沉重,因為去住宿學校也可能會產生其他問題。例如,容易結交損友,而父母又不在身邊隨時關注。我也看過有些家庭不溫暖,但是因為師長、同儕的鼓勵,也能培養出心中有愛的孩子。我誠心的希望事情能有轉機,希望孩子們平安長大,能發展出健康的身心靈。感謝佛神庇佑,雖然我小時候父母也經常為柴米油鹽、經濟拮据吵架,但是父母從來沒有想過要遺棄我。一路走來,平凡簡單,對我而言,是知足的幸福感。

 

分享結束

 

文中的夫妻感情走到盡頭,各自有了新的交往對象,極欲擺脫現有的家庭,連帶也認為孩子是累贅,於是像踢皮球一樣,誰都不想要孩子的監護權。媽媽還一廂情願,認為夫妻都是私下討論孩子的歸屬問題,孩子沒有感受到自己被嫌棄、自己是包袱,爸媽都想擺脫自己,自己即將成為無家可歸的流浪兒。

 

孩子真的不知道嗎?孩子如果真的不知道,便不會在學校出現異常的行為,用來吸引大人們的注意。無論父母再怎麼小心隱藏,孩子還是會敏感的察覺父母之間的異樣。孩子不會了解那是大人之間的問題,反而會認為是自己不聽話、不乖、或沒有好好讀書,才會導致父母要離婚,並將父母間的衝突、父母不要自己歸咎是自己的錯。

 

夫妻之間日積月累的問題,原本應該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解決,然而卻在雙方不願各退一步,雙方都忘了還有養育孩子的責任,讓孩子淪為犧牲品,成了夫妻感情失和的代罪羔羊。原生家庭異常,會讓內心沒有安全感的孩子飽受煎熬,連帶影響孩子人格的養成。被父母遺棄,會讓孩子不相信自己有資格被愛,長大後有很大的機率,會帶著一身的刺與難解的憤怒,不停刺傷身邊關愛他的人。

 

但這些其實都可以避免,只要父母中有其中一方,願意承擔起為人父母應該負的責任,孩子便能在人生往後的數十年,對人依然存在信任,依然有愛人的能力,不會深陷在內心的大窟窿中爬不出來!愛與歸屬感是身為人類基本的需求,我們從小透過家庭,長大後透過人際關係實現這項需求。父母就是起一個以身作則,讓孩子走向正途的作用。雖說給孩子創造一個正常的家庭環境,是身為父母該做的事,然而若夫妻關係已經覆水難收,也要讓孩子知道父母離婚是大人的問題,跟孩子沒有關係。讓孩子了解,即便大人沒有住在一起,但孩子依然是父母心中的寶貝,不會因為父母的離異而有絲毫的改變。

 

當然,回到源頭,還是要慎選人生伴侶,寧願晚婚、不婚,寧願非誠勿擾,也不要為了將就而結婚。婚前「將就」,難保證婚後依然願意將就!若不願繼續將就,或許還能說服自己拍拍屁股走人,但有了孩子,即便大人放自己自由,但或多或少都會傷害到孩子。

 

人跟人之間都是善緣或惡緣相聚,有精舍這麼好的平台,能請示因果相欠,務必給自己和對方一個機會,不要輕言離婚。婚姻是永遠的學習,是兩個人相輔相成,化解相欠,積極改變,人生或許不用離婚收場。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婚姻是永遠的學習

婚姻是永遠的學習

婚姻是永遠的學習

婚姻是永遠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