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最近剛到發票對獎日,想說很久沒對獎了,就請大女兒來幫忙對獎。她有條理地把發票歸納後,對到了一張發票中獎金額200元,我說:「這樣很棒,為了謝謝妳的辛勞,妳對到的發票獎金我會分一部分給妳」。後來我收到手機簡訊,發現雲端發票也中了200元,心裡想說乾脆給兩個小孩好了,順便帶點布施的教育。

 

把兩張發票兌現後,我叫兩個小孩過來,一人給她們200元,說這是發票對獎兌到的,也謝謝她們幫忙對發票,要給她們兩個當零用錢。她們兩個領過錢後我叫住了她們。我跟她們說:「你們兩個要很感恩,爸爸、媽媽目前都有在工作,有辦法養你們吃飯,但在這個世界上還有許多小朋友,是沒有爸爸媽媽的,他們甚至連晚餐在哪邊都不知道,就跟我以前跟你們說的故事一樣,真的有小朋友是很可憐的。怎麼樣?領到零用錢,要不要捐一些給他們,比如說捐十分之一?或是自己決定都好,沒關係。」

 

這時她們兩個看我一眼,默默地走回去。然後大女兒拿著200元再走過來說:「來,這些捐給他們!」我驚訝的問她:「全捐嗎?」她點點頭說:「是的。」我好驚訝呀!她的心腸真好。

 

然後小女兒走過來,她自己又加了100元,說:「我捐300元」,我更驚訝了!我問她:「確定嗎?」她想了想說:「還是捐200元好了,不然我就沒錢了」,於是拿回去100元,捐200元。

 

就這樣,統一發票中獎給她們的零用錢,被她們全捐出來了。當下我很開心、很感動,這證明我平常給她們洗腦是對的事,我會說一些慈善基金會做的事情,比如說飢餓三十的活動,或是給她們看一些戰爭造成小朋友無家可歸的照片,也會跟她們說家扶中心在做什麼……等的事情,看來這些善心在她們心中都有萌芽!

 

晚上睡覺時,我思考到底要帶她們去哪邊捐款呢?讓她們去看看實際的場景,後來想想這樣也不知道拖到哪一天才會帶她們去,而且近來天災人禍不斷,我還是趕快捐完好了,我便透過線上捐款,為她們捐出去了。在捐款當下,我也幫她們各捐一倍,變成每個小朋友捐400元!關於這個我會告訴她們,說她們捐多少,我也跟她們一起捐多少,善事不怕大家做,多多益善。

 

我幫她們捐的是台灣世界展望會,其中包含教孩子種植蔬菜以及募糧的活動,我都是挑好解釋的捐款項目,晚上再跟她們解釋她們的錢捐給了誰。

 

從小培養善根是好的,用些孩子聽得懂的故事、案例,更能切入他們的世界。透過這些活動,帶著孩子一起實踐,福報俱足善根開,社會上多幾個好人,大家都能和樂。

 

(分享完畢)

 

有緣人藉由請孩子協助對發票幸運中獎,引導孩子布施捐款,告訴我們從小教導孩子慈善助人與感恩,建立正確價值觀的重要性。在這篇短短的故事中,可以學到幾個教育孩子布施可以依循的觀念和方法,包含解釋為什麼要布施,應該布施給誰,用什麼方式引導孩子布施,如何強化孩子未來的布施行為等等。

 

一、教育孩子為何要布施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有做善事,未來一定會回到自己身上。」布施觀念要從平日小事教起。有緣人平常就教育孩子慈善基金會的工作內容,讓孩子看因戰爭或貧窮飢餓受苦的孩子的照片,培養孩子的慈悲心。也會教育孩子因果業報,布施有福報之類的觀念,讓孩子瞭解有些人沒有父母可仰賴、依靠,我們有能力的人要想辦法幫助別人,對別人好也是對自己好。孩子們因為父親平常的教導,在父親提出是否要將兌獎所得的200元捐出部分的時候,能毫不猶豫地全數捐出,讓父親感到格外驚喜和欣慰。

 

二、如何選擇布施的對象

 

光是捐錢還不夠,有緣人也教育孩子選擇適合捐款的慈善單位和原因,未來他們自己有能力獨立捐款時,才知道如何考量,有所依憑。臺灣的慈善團體上千、上百個,到底要捐哪一個?父母可以事先調查好慈善單位服務內容,財務是否公開透明,有無實際績效或是評鑑獲獎,有沒有負評,教導孩子如何選擇。如果只是看到慈善單位就捐,若該單位將善款作不適當的分配、運用,有時候您捐款可能不只沒有福報,還可能造下業力。這個之前有師姐曾分享過,她覺得自己在做善事,可是善款卻被國外所謂的慈善團體作為政治操作的工具,捐款反而造下業力。所以,選擇一個好的捐款單位是很重要的。

 

目前精舍認可布施迴向的單位為「台灣」世界展望會和家扶基金會,標注「台灣」,是因為每個國家的世界展望會,對善款的運用方式不同,目前接受的只有「台灣」世界展望會。在緊急需要轉換功德迴向時,可以用300元轉換《金剛經》、《藥師經》和《地藏經》三經各一部的功德。您對其他慈善單位的捐款布施仍然是多多益善,功不唐捐,只是目前尚未開示可轉換,所以沒辦法比照辦理,還請見諒。

 

在捐款項目上,有緣人選擇種植蔬菜以及募糧的活動,這是讓弱勢孩子能夠自立更生並免於飢餓的捐助活動,也向孩子解釋為何要捐這兩種。小編通常都是選擇急難救助,因為許多家庭會因為意外、天災、喪葬、重大疾病等等急難事件而重創,需要短期扶助,才能重新站起來,回到人生的正軌。精舍也有甘霖慈善積德會在從事同樣的扶助。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和認為重要的捐款項目,這沒有定見,只要真的能幫助到弱勢者且符合需求即可。

 

三、引導孩子布施的方法

 

有緣人讓孩子協助發票對獎,再將兌獎金額給孩子當零用錢。但同時也讓孩子瞭解,雖然自家的生活衣食無缺,但有許多小朋友連飯都沒得吃。除了引導孩子要感恩父母,也順道提議是否要將這筆錢的部分捐出。但他只是說捐十分之一或自己決定,尊重孩子的布施金額,沒有強迫。沒想到大女兒會將零用錢全部捐出來,小女兒甚至加碼多100元,後來雖然決定「還是捐200元好了,不然我就沒錢了」,但小小年紀能有這樣的善心,已經很了不起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捐款要量力而為,不要為了捐款使生活陷入困境。」家長遇到孩子願意多捐款,除了讚歎他們的愛心,也要教育他們凡事量力而為,如果捐款捐到自己倒了,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只有把自己照顧好,才能持續捐款。捐到自己一無所有,還需要別人幫忙,或是把應該照顧家人的錢都拿去捐款,忽略了家庭的需求,引起家人的嗔心、不滿,引發家庭戰爭,這些都是有智慧的布施者需要避免的事。也應該把這樣的觀念讓孩子知道,他們的量力而為不是小氣,而是懂得長遠評估和周詳考量,是值得讚美的事。

 

四、強化孩子未來的布施行為

 

有緣人最後決定幫孩子各捐一倍,變成每個小朋友捐400元。父母以身作則,不是只有孩子捐,自己也幫孩子加碼捐,全家人一起做善事,孩子會相信自己做的是一件正確、父親支持、值得鼓勵的好事。平常就要教育孩子正確的布施和因果觀念,讓他們了解對別人好,有做善事,未來一定會回到自己身上。那麼父親的加碼捐款,就不只對弱勢者有幫助,對自己也好,這種善事何樂而不為呢?

 

藉由以上操作方式,您就能和有緣人一樣,在日常各種小事中,逐步建立孩子的布施觀念,培養孩子布施的善根,讓孩子成為一個善良的人。這個社會多一個人善良,就會多一些善心、善行,進而影響、感化周遭人的行為,因此父母的家庭教育十分重要。

 

《佛說阿彌陀經》:「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想要往生極樂淨土,除了勤唸經、唸佛,還得念念修「善根福德」因緣,像有緣人從小培養孩子為他人著想的善心善念,就是為「善根福德」因緣打基礎。捐款布施不要在乎金錢多寡,有能力的多捐一點,能力不足的少捐一點,五元、十元、百元都是心意,小小的善心長久累積,就能成就巨大的善意與善果。

 

這裡特別提醒大家,教育孩子布施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首重培養孩子的慈悲心與同理心,而不是「捐款布施會有福報」,因為布施是為了戒貪吝,以及激發孩子樂於助人的慈悲心,而不是為貪求更多的福報,教育孩子正確的布施心很重要,如果用貪吝的心來捐款布施,也很容易修偏。《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想要有錢,想要經濟穩定,一定要量力佈施,因為有捨才有得,此是累積福德資糧的方法之一。可每個月量力而為,佈施物資或錢財,救濟鰥寡孤獨,與眾生結善緣。但是,請勿忽略慈悲心與同理心的培養,佈施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利益眾生,所以盡量做到三輪體空,即施空、受空、物空。」

 

最後,想想看,您最近有多久沒有布施了?現在線上捐款很方便,身體力行,帶著孩子一起捐款吧!順便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不僅做到法布施,增加您的智慧,還可以幫助別人做好事,這麼好康,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弄懂人生是什麼(四)不是每個人都有飯吃

弄懂人生是什麼(四)不是每個人都有飯吃

弄懂人生是什麼(四)不是每個人都有飯吃

弄懂人生是什麼(四)不是每個人都有飯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