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因為住遠地,不太常參加親戚的喪事,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家人頭七的法會,而且這次我扮演長孫的重要角色,有了很多不一樣的體驗。

 

燒金紙的時候,按照傳統會在燒化區圍個區域,讓亡者的靈在區域內取金紙。燒化時主持者說了許多祝福的話,坦白說我心裡聽了有點不是滋味,即便那是祝福在生的我們的話。

 

燒化金紙時,主持者跟我們一唱一答,大概的內容是問:「以後子孫賢孝?以後事業順利?以後婚姻美滿?」然後我們都得回答:「有喔!」這是要祖先保佑我們子孫賢孝,保佑我們事業順利,保佑我們婚姻美滿嗎?

 

看精舍許多超度文章提到祖先都是需要幫忙的,《地藏經》提到:「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遊神,未知罪福。七七日內如癡如聾;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未測之間,千萬愁苦,何況墮於諸惡趣等;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比起對活人講的吉祥話,我們更應該弄懂《地藏經》內講述的「事實」吧!多看幾篇精舍的感應文,就曉得往生者基本上都是需要被超度的,祂都在受苦了,何來餘力幫助在生者呢?

 

應該是在生者要幫助祂們吧!《地藏經》:「如是罪業眾生,命終之後,眷屬骨肉,為修營齋,資助業道未齋食竟及營齋之次,米泔菜葉不棄於地,乃至諸食未獻佛僧,勿得先食。……,若能為其父母乃至眷屬,命終之後,設齋供養,志心勤懇;如是之人,存亡獲利。」這樣的內容跟精舍教我們的一樣,要行善布施迴向亡者,才能利益祂們。

 

聽著大家回答:「有喔!」我並沒有跟著回答,就是默默地繼續唸〈藥師灌頂真言〉,我確信這才是對祂們有利益的作法。因為我是長孫,很常要做各種儀式,協助的司儀總是會說:「奶奶已經離苦得樂,去到極樂世界」,聽完我都默默嘆息,極樂世界有這麼簡單可以去嗎?

 

在這個世間行走,有正確的觀念與知識很重要,我真的要為我的祖母感到高興,至少祂的孫子懂這些,知道做哪些事情可以利益到祂。曾聽蔡師兄說過:「要看佛菩薩是否在現場,看祂的相就知道,可以看到笑臉等表情。」我自己試過,確實有些時候會看得到菩薩是否有笑臉。我這次回到老家,坦白說前一兩天我是沒看到祖母遺像上的笑臉,祂拍的是偏嚴肅莊嚴的臉,但在頭七後,我明顯的發現都是笑臉。

 

小時候看許多鬼片,把鬼塑造得很恐怖,尤其在頭七的晚上……等等,可能光想到這些事情就讓我睡不著。現在佛經唸多了,因果故事案例看多了,知道原來鬼道眾生與我們,只是差在是否有身體與呼吸,彼此都是需要幫助的,彼此都是在痛苦中輪迴的……等,有了正知、正見,路才能走對,也能帶領大家走正確的路。

 

應該是請祖母保佑我嗎?自己要保護自己才是正確的方向。自己努力好好修行與度眾,全家都能罩得到!您們家就靠您了!

 

分享完畢

 

有緣人把往生儀式的現場描述得活靈活現,許多細節描述的具體詳實。佛教的往生儀式已屬簡單隆重,法會和各種儀式基本上都有一套固定的完整流程。一般人認為,走完這些流程儀式,把後事辦得風風光光,往生者就會一路好走,直達西方極樂世界,或是到天上去享福。但,真的有這麼簡單嗎?仔細想想,一般人在世上的所作所為,是利益他人居多?還是大部分時間只想到自己的生存呢?

 

陽世眷屬都期待亡者的在天之靈,能保佑陽世子孫一切順利。文中提到燒金紙時,主持人問道:「以後子孫賢孝?以後事業順利?以後婚姻美滿?!」然後家屬都得回答:「有喔!」問題是,往生者在世的時候,本身有賢孝、順利、美滿嗎? 這些吉祥話是往生儀式中的制式模板,但模板往往不一定符合個人現實。如同有緣人所述:「多看幾篇精舍的感應文,就曉得往生者基本上都是需要被超度的,祂都在受苦了,何來餘力幫助在生者呢?」六道輪迴中,人世間苦樂參半,是修行的好地方。若是亡者在生時,沒有認真消業、持善、修行,怎能期待往生後自動往生善處呢?

 

《玉曆寶鈔》:「大道無為,清淨一真。六道眾生,皆因妄成。緣妄造業,善惡攸分。因果不爽,毫釐分明。心念纔動,業相已成。人雖不見,神鬼早明。勿謂暗室,果報難遁。」人往生後,七七日內魂魄還在等待到冥府各殿接受審判。《地藏經》云:「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經文就是告訴大家,陽世眷屬要努力為亡者造福,才能超拔亡者,免受地獄苦難刑罰。

 

那麼陽世眷屬該怎麼做呢?許多人會到寺廟為亡者寫牌位參加法會,但是做法會的功德,會分給很多眾生,因此分到的功德很少,不容易超度成功。《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在法會超度祖先,功德雖大,但待超度的眾生更多,所以每位眾生分到的功德力有限。若欲超度祖先,可到精舍請示佛菩薩,超度自家歷代祖先所需的福德資糧,再將這些資糧全數以專案迴向給祖先,這樣所做的超度資糧才會足夠,祖先才能早日離苦。」

 

超度亡者的請示,精舍佛菩薩都是開示唸誦大乘經典,迴向給亡者累積功德。《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金剛經》:用來提升心性、明心見性,導心性入正軌;《藥師經》:消業障,增加福德資糧;《地藏經》:教孝道、渡眾生,亦是超度的重要經典。」陽世眷屬誦經開智慧,往生的亡者得到功德,超拔免除地獄受苦。也可以捐款給家扶中心或世界展望會,將善款轉換為功德,這都是在為亡者造福。

 

如文中所述:「鬼道眾生與我們,只是差在是否有身體與呼吸,彼此都是需要幫助的,彼此都是在痛苦中輪迴的。」鬼道眾生若滯留人間,就是孤魂野鬼或是靈界流氓,大多都是因為有執念、放不下,所以在靈界造惡和受苦。六道輪迴中,三惡道:地獄、惡鬼、畜生道,都是在受惡報。三善道:天道、阿修羅、人世間,是在造業與耗福。

 

《玉曆寶鈔》云:「世上,善惡形成的禍福,往往是循環相因的。世人造善得福,福生每又造惡,惡行則招禍,如此變化不停,永無休止。因此,若不求出離生死,終究無了期。」故,人生在世,在行住坐臥之間,要恆常攝住妄念,才能保持清淨自在。而且要發菩提心,勸化他人改過向善,帶領大家走正確的路。練習放下分別、妄想、執著,心地一切平等,廣度眾生,那就是走在成佛的道路上。

 

誠如有緣人所言:「應該是請祖母保佑我嗎?自己要保護自己才是正確的方向。自己努力好好修行與度眾,全家都能罩得到!」把目標定在淨土,日常生活中踏實地修正自己,行善積德,消業償債,在生時就把自己的心境與周遭環境打造成人間淨土,心性清淨與佛菩薩相應,往生後自有佛菩薩接引。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超度祖母(六)請祖母保佑我

超度祖母(六)請祖母保佑我

超度祖母(六)請祖母保佑我

超度祖母(六)請祖母保佑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