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這次喪禮,我沒有掉下任何一滴淚,我不是無情的人,與祖母過去的回憶也持續湧現,但我曉得這是祖母的解脫,祂將有更好的去處,應當為祂高興。過程中我也回想起,從小到大祂拉拔我們長大,直到高中我在校內住宿前,這十多年都是祂照料我們長大的。

 

跟著牟尼精舍修行十幾年了,我知曉人跟靈的差別就是在身體與過去世的記憶,靈有過去世的記憶,但人的被覆蓋住了。生活的空間基本上也有一定的重複範圍,我們只是「肉眼」看不到祂們,但當您想祂,祂是會知道的,在牌位前說話給祂,祂也是知道的。這算還能單方面的溝通,若有敏感體質,也許還會收到託夢的夢境呢。祂們並沒有離開,只是換個方式存在著。

 

這是我第二次去火葬場,上次是十多年前為堂妹送行時去的。這次在火葬結束後,出來時看到了一盤骨頭。心想剛剛在封釘時,禮儀人員告訴我們,要給祖母的東西要趁現在放進棺木中,現在全燒完了,也只剩骨頭。

 

禮儀人員接著讓我們把祖母火化後的骨頭一塊塊夾進骨灰盆中,父親、母親、姑姑與長輩們陸續前去,我也走近夾了一塊,心想祖母就剩這一盤骨頭,剩下都化為一縷輕煙散去了。

 

回到家後,原本布置好的喪葬會場幾乎拆光了,怎麼這麼快?中午,主持的師姐安好祖母的牌位後,大家一起用餐,下午禮儀社的人來收走所有剩下的物品。我覺得這幾天彷彿作了一場夢,現在醒了,瞬間又把我拉回現實。

 

下午的時候,協助爸媽整理了祖母的房間,床板拆了,衣櫥、衣物、棉被、床墊也全部整理後丟了。剩下沒用完的尿布等等,則是捐給了療養院,把東西給需要的人,也算幫祖母積德造福吧!一個下午,整個房間都空了,留下的只有佛堂中祖母的遺照與牌位。未來一年後,照片會收起來,祖母在家中留下的只有回憶、遺照以及寫在歷代祖先牌位上的名字了。

 

我想到主事的師姐在過程中說:「願祖母跟著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脫離苦海。」我心裡有了疑惑,一定要信「教」才能脫離苦海嗎?但想想後我有了答案,佛教根本的立場是找回自己心裏的主人,回歸自己清靜的本性。信釋迦牟尼佛的意思是「找回自己」,人人有座靈山塔,要返璞歸真,見性成佛,這才是真的脫離苦海。

 

一般人的解釋可能是信佛就能解脫,但其實不止,真正的修行都在自己。除了知道怎麼做,還得願意做,才能得解脫。這當中也得要深信,要莫忘初衷,近期蔡師兄說:「聰明才智再高,其實對修行幫助不大,修行要的是安愚守分,佛心永固,任考不倒,任磨不逃」,他講得真的是對的,高僧大德也說:「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遇到考驗都要忍著,堅定信心,一輩子才有成就。

 

看看祖母,我也想了自己,以後我會是怎麼樣呢?人生不過百年,來來去去總有時,走的時候真的如一縷輕煙消去嗎?我想並不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在生還是要多做好事,多多度眾生、行佛事,未來在靈界可能是數百、數千年,甚至不再來或是乘願再來,這才是我們長遠要關注的事情。

 

多參加幾次喪禮,多去醫院看幾次生病的朋友或親眷,這可以讓我們意識到未來一定會面對的這一關。這一關沒有人可以代替您走,要事先做準備,用心的做準備,好好的過這一關。

 

(分享完畢)

 

從超度祖母的系列文章中,可以看出有緣人不但不是無情之人,事實上,他的情感非常深刻,他把對親人的小愛化為對眾生的大愛。在喪禮的過程中,雖然他沒有掉下一滴眼淚,但是他用心觀察一切,思考怎樣才是對祖母有益的,思考怎樣才是對眾生有幫助的。他用覺知與智慧,把這些過程記錄成一篇篇動人又真實的文章,刻畫著祖母的最後一程。這些生命故事與省思,發人深省又充滿智慧,不只感念祖母的恩德,還啟發大家一起思考生命的本質。

 

人往生後,燒一燒什麼都沒了嗎?只剩下一縷輕煙,與天地同歸乎?其實並不是。支配肉體的那個靈性意識,是恆久不滅的。《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是靈與肉體的結合,人往生後七魄會散掉;三魂分別去處,靈魂平常住在松果體,往生後根據善惡福報而在地府受刑或者依照可往生的去處而去,通常人若在世無修行,大多需要被超度才能免於地府刑罰;覺魂,生時在心臟,往生後顧公媽牌;生魂,生時在盲腸、胃腸附近,死後顧骨頭。」

 

世間也有許多亡者託夢的案例,都是讓世人知曉,往生後並不是什麼都沒了。「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肉體會衰滅,但在世所作一舉一動,包含言語、行為、思想、造作等,都匯成為業識種子,成為靈魂的一部份,在宇宙間流轉。在地府過殿走審判流程時,業鏡一照、阿賴耶識資料一調,連善惡造作的起心動念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在地府受刑不是只有看本世,還要看過去世的修為,若過去世有犯法條,而在本世投胎前尚有未完成的刑期,本世往生後就要回到地府受刑;現在有機會可以誦經超度親人,就不要再哭了,要把哭的時間與精力拿來誦經,對親人才是最有利的。」

 

有緣人說得好:「佛教根本的立場是找回自己心裏的主人,回歸自己清靜的本性。信釋迦牟尼佛的意思是『找回自己』,人人有座靈山塔,要返璞歸真,見性成佛,這才是真的脫離苦海。」、「真正的修行都在自己。除了知道怎麼做,還得願意做,才能得解脫。」阿伯說:「修行本義,勿攀外緣,內調寂靜」,找回自己的清淨佛性,善用這覺照的靈性,在世間利益眾生。

 

您百年之後想去哪兒呢?一縷輕煙不會直接魂歸西天,往生後地府審判的這一關,此時此刻就已在鋪路作準備,您就是自己命運的主人。《六祖壇經》:「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人我是須彌,邪心是海水,煩惱是波浪,毒害是惡龍,虛妄是鬼神,塵勞是魚鱉,貪瞋是地獄,愚癡是畜生。」萬法唯心,一切的境遇都是自造善惡,自承因果。

 

玉曆寶鈔贊跋

 

玉曆寶鈔事實正,至理不變古迄今,

若人修心淨習性,個個皆得自在身。

 

人造地獄萬種刑,驚天動地是惡心,

若無改邪真歸正,寒熱無間刑不停。

 

奉勸一切諸善信,切莫作惡地獄刑,

誠心禮佛學正行,自在安樂上天庭。

 

誦經研鈔修德性,自利利他勸他人,

改惡作善人道境,邪惡橫行轉畜生。

 

萬般刑具地獄苦,一切謹慎勿糊塗,

身心不犯堅守固,行正端嚴無忽疏。

 

善德善行尊貴性,堅持正道成聖人,

修淨三業超凡境,功德圓滿佛道成。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古云『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人不可以有得過且過的想法,認為年老了再來修行,再去當義工就好,那是消極的想法。修行和利益眾生要趁早,因為人死後就只能等別人超度了,莫等年老歸塚方知修行好。因此,平時就要修行和利益眾生,心性才能提升,並替以後的人生加分。」人生百年,輕煙散,善惡有報,業隨身。祝福您在修行的菩提道上,勤勤懇懇,道心堅固,吃苦了苦,藉由人世間的歷練,找回自己的清淨本性。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超度祖母(九)一縷輕煙

超度祖母(九)一縷輕煙

超度祖母(九)一縷輕煙

超度祖母(九)一縷輕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