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去處理一則看護的問題。我到了後,她先瞪了一眼外籍看護,感覺兩人充滿仇恨,看護也背對我們,開始吃她的午餐。我與阿姨彼此問好,閒話家常後,然後她便開門見山跟我說,她今天找我來,是想跟我說:「我不想活了!」接著她便開始訴說自己的痛苦。

 

所有的外籍看護她都不喜歡,換了一個又一個。幾年前她跟我說的那位看護,她不滿對方只聽兒子的話,在兒子面前表現好而已,只有兩人時,對她並不好,甚至對她不理不睬。而現在這個看護,是後來又換的不知第幾個了。這個看護在台灣待很久了,感覺跟阿姨也是處得不融洽。不過依我觀察,阿姨在叫她時,就是很生氣的指使,看護也是不疾不徐,要她自己解決。

 

阿姨從很年輕就自己賺錢養小孩,她的丈夫不僅會家暴,也不負責經濟,丈夫後來也是早亡。所以她靠著做美髮,一手拉拔孩子長大。從她口中得知,她認為孩子不孝,媳婦也不好,她每天關在樓上非常無趣。我勸她可以到樓下坐,看看人來人往也不錯。她說兒子不准她下樓,說不好看;而看護會說手痛,也不帶她下樓。

 

她覺得她活在世上,沒有作用,不如去死一死。我勸她,說她現在對人類有很大的幫助,只要她每天唸「阿彌陀佛」,世界會減少災難、地震、戰爭等等。她聽了,也開始研究她要用哪一串佛珠來唸佛,我便跟她一起研究哪一串佛珠好用。另外,她說她晚上都睡不著,胡思亂想,想到過去種種便痛苦。我便教她數一下自己的呼吸,吸、吐,吸、吐。

 

我很同情阿姨的遭遇,畢竟人年紀大了、身體有病痛,這時若無兒女陪伴談心,自然容易胡思亂想。我並非她的晚輩,我只聽到她的一面之詞,並沒有聽到兒子的說法,依我觀察,今天會變成這樣的局面,阿姨自己的態度也是需要檢討,而人到年老,有時反而變得更固執,造成晚輩照顧上的困難,彼此產生誤解。

 

我很感謝阿姨這麼看重我,僅有一面之緣,無助時還會想到我,但這次見面,我只能教她唸佛,其餘卻無力再幫忙。我能做的,就是聽她抒發情緒,但老實說,我的台語不是很順,再加上她曾經中風過,她說的話我幾乎都是用猜的。只希望我勸她用「阿彌陀佛」佛號拯救世界的說法,能夠幫助她紓解負面情緒。

 

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人活著,不斷回想過去的種種痛苦是一天,還不如把握時間,認真消業,畢竟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想太多只會讓自己越來越難受,還不如多唸佛,求自在往生。世事只求一念開,放下執著自在來。

 

分享結束

 

世間所有緣分,都是有「有效期限」的。在孩子小的時候,父母對他們來說是無所不能的存在,是完全可以依靠的。這就是父母對孩子的黃金教育期。等孩子漸漸長至青少年時期,接收到的外來訊息越來越多,此時朋友的影響勝過父母,父母變成可有可無了,這時父母的「有效期限」也快到了。

 

常有父母感嘆:「孩子小時候真乖,怎麼長大了,父母說的話都不聽了!」這很正常啊!孩子會大,父母會老,對孩子來說,父母已經是「老父母」了,怎麼會一樣呢?但對天下癡心的父母來說,即便孩子有了自己的後代,孩子卻依然是孩子!

 

父母會老,孩子也會老,當我們還尚有父母時,千萬別只想著要改變父母的習氣。回過頭來想,我們又改變自己的習氣多少?自己幾十年的個性尚且很難改了,父母的個性都這樣一輩子了,能改嗎?能如此反過來想,便能平常心看待父母的固執,畢竟「無法改變」才是正常!晚輩說的話,長輩能聽得進去,已經非常不簡單了。若能聽進去還照做,堪比是「聖人」,簡直是不可能的存在!所以,切莫再責怪父母怎麼這麼固執,怎麼說就是不聽!

 

父母不是聖人,有過失實屬正常。對父母、對老人的過失要能「不計較」。既然都能不計較了,那還會放在心上,想去說、去勉強他們改嗎?當然不必說、也不必強迫他們改,我們要改的,是自己對父母、對老人的態度!自己尚且都無法做到了,卻老想著要去改變其他人,這是非常不切實際的想法和做法。對長輩、對老人要本著安慰和引導,在人前要守護他們的過失,如古人說的:「避父母諱。」

 

父母、長輩有過失,晚輩要主動幫忙守護,如同對傷疤要細心呵護、要用心保護一樣,這是人倫道德。對父母、長輩要能「不計較」,從不計較的態度,慢慢培養自己「厚道」的習慣。如果對至親的人都無法做到仁慈與厚道,學佛要說有多大的功夫,都是自欺欺人!身邊的人能夠走在一起,成為朋友、鄰居、家人,都有深淺不一的因緣,不要看不起對方,認為對方格局不夠、見識不廣、學歷不高,或者嫌棄父母、長輩沒讀書,跟不上時代。實話說來,怎樣的人才會遇見怎樣的人,彼此是半斤八兩,對方和父母沒有嫌棄你,你也千萬別嫌棄人家!

 

佛法的教義是布施,而布施貼近生活的說法,便是我們常說的「付出」。布施絕不只是狹隘的捐錢出去做善事,然後等著功德進入自己的口袋。許多時候,布施說的是當眾生需要我,我願意付出我的關懷,安撫對方的心。能被只見一面的老人相中,然後讓她對你說出心底的話,撇開因緣不談,其實也說明她實在找不到人可以訴苦。雖說老人家的話聽來很負面,是在倒垃圾,但藉著倒垃圾,她也在宣洩無處可說的苦,因為她無法跟外勞說,自己的兒子、媳婦更不可能了。

 

文中的老人家其實很有慧根,有緣人跟她說唸「阿彌陀佛」能解救世界,她不會說:「解救世界關我什麼事,我自己都這麼苦了,誰來解救我?」這位老人家其實有佛緣,因為她一次就聽進了有緣人的建議,願意唸佛。您身邊或許也有這樣被兒女長期忽略的老人,若有機會,能幫便幫吧!教他們唸佛,教他們將心中的苦悶跟阿彌陀佛傾吐。若再有可能,跟他們結緣記數器,教他們一邊唸佛,一邊按記數器。老人家口唸、手動,心中有了寄託,也比較能脫離負面的思想迴圈,不會將重心放在自己老了、沒有作用了。

 

許多老人一輩子沒學佛,不知道阿彌陀佛長什麼樣子,此時修行人「付出」的機會來了,尋來佛的畫像跟老人結緣,撫慰老人家,跟他說:「阿婆(阿公),你這輩子很辛苦,但你的辛苦阿彌陀佛都知道,當你睡不著、胡思亂想的時候,一邊按記數器唸佛,把你心裡的苦跟阿彌陀佛說,祂就在你的身邊,祂會聽見……。」藉此引導老人家,讓他們的心中有依託,他們才會覺得唸佛有希望,進而有信心持續去唸。

 

一切菩薩都是從布施開始修行的,任何一個法門都沒有例外。學佛不是只有單純的唸經消業,修行過程中始終強調要修福、修慧,懂得付出就是有智慧。有智慧的人才能明白,付出比自己獨自佔有更能發揮力量,此時福報不求自來!付出是行菩薩道必走的路,學佛不必往外求佛、拜佛,父母是每個人一生必朝的兩座聖山。不要讓父母找不到人可以說話,不要讓父母只能跟看護相對無言,不要讓父母孤獨終老,好好孝養父母,好好陪伴父母,便是對佛最大的供養!我們未必有錢能捐獻,但對身邊的老人、乃至對需要幫助的人付出關懷,這便是用行動實踐佛法,這便是「學佛」!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每個人一生必朝的兩座聖山

每個人一生必朝的兩座聖山

每個人一生必朝的兩座聖山

每個人一生必朝的兩座聖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